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现场管理>浅谈煤矿救护队区科文化建设的创建模型与方法初探

浅谈煤矿救护队区科文化建设的创建模型与方法初探

2015-03-26 13:37设备大视野人气:46


  摘要:文化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区科文化是区科在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行为准则、管理制度、外在形式等的总和。它是区科的灵魂,是区科的血和肉,它最大限度地统一了员工意志,规范了员工行为,凝聚了员工力量,并逐渐成为企业生存的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0引言(区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意义、救护队介绍)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内功”,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难以行之久远,一个没有文化的企业必会将被社会所淘汰。 

  开滦林南仓矿在传承开滦130余年的文化精华的基础上,通过近25年的文化积淀,初步形成了具有仓矿特色的企业文化。救护队在仓矿企业文化的引领下,逐步创建了有自身特色的区科文化。 

  仓矿救护队的区科文化是从2009年6月份开始创建,到目前为止经历了建设初期探索、发展阶段、五精管理融入等三个阶段,形成了以三力打造、四项技术和三路英雄行动为核心的三圈文化建设模型。 

   

  1救护队文化建设模型简介 

  “三个同心圈”是一种文化建设理论,即“内圈”建设精神文化,“中圈”建设制度文化,“外圈” 建设外显文化。它认为:精神文化是文化建设的核心;制度文化是精神文化的产物,同时又主导着外显文化的变迁;外显文化是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产物,是文化的一种外在揭露形式。 

  救护队在这种文化创建理论的引导下,创建了有自身特色的“三圈文化”。 

  2三圈文化建设的创建方法与内容 

  2.1“内圈”精神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是人类在从事物质文化基础生产上产生的一种人类所特有的意识形态。是人类各种意识观念形态的集合。是人类文化精神不断进步的内在动力。 

  救护队的精神文化建设以中队文化和小队文化为主。中队文化以建设学习力、执行力和亲和力为主。小队文化以建设小队队标和小队队训为主。 

  2.1.1学习力 

  学习力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基本能力,学习力的强弱主要来自于兴趣和好奇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人的兴趣和好奇心越来越少,学习力也就相对越来越弱。学习力的本质是一种竞争力,保持旺盛的学习力建立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企业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的最基本元素。 

  为了提升每个人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我们建立了轮流循环讲课制度,每个人根据分管装备的不同来讲课,一个大循环后,我们对个人分管装备进行调整,让他接受和讲授新的内容。 

  2.1.2执行力 

  执行力就是按质按量按时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个人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两个要素,即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提升执行力,一方面是要通过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来增强自身素质,而更重要的是要端正工作态度。重点体现在“无条件执行” 、“不找任何借口”以及“没有什么不可能”,执行力的最终表现是效率。 

  执行力的建设可以通过承诺公开的方式进行创建。 

  2.1.3亲和力 

  亲和力最早是化学领域中原子与原子之间的关系特性,现在多用于人际关系领域。亲和力是一种友好表示,是团结协作的基础。亲和力强,人们则愿意和你接触,喜欢说真话,不阳奉阴违,可以做到上下沟通无障碍。 

  2.1.4小队队标和队训 

  小队队标和小队队训是由小队成员自己完成的。每个队员都希望自己存在于一个光荣的团队,而一支光荣的团队往往有自己独特的标志。因此,我们让每个小队设置自己的小队队标,让小队成员对自己的小队产生自豪感;同时,我们让每个小队设置了自己的队训,让小队成员都清楚自己应该奋进的方向。这两个方面的建设,凝聚了小队的力量,增强了小队内部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小队的战斗力得到了质的飞跃。 

  2.2“中圈”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人类为了自身生存、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主动创制出来的有组织的规范体系. 制度文化是文化有机整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既是精神文化的产物,又是物质文化的工具。它是一种约束性工具,它规范了全体指战员的行为习惯。同时,制度文化还主导了外显文化的变化方向。救护队是军事化管理的单位,既要建立质量标准化制度来保证技能素质,又要建立军事化管理制度来保证执行力和政治素质。 

  质量标准化制度以强化业务为主,从业务出发,建立一套考核制度;军事化管理制度以规范行为为主,从规范和服从出发,建立一套考核制度。 

  2.3“外圈”外显文化建设 

  “外圈”是外显文化,它是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产物,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是对文化内涵的一种揭露。外显文化是人们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形式,它是企业文化的物质载体。可以从四项技术的应用、创新成果展示、首席员工、创纪录等方面来创建。 

  2.3.1四项技术的应用 

  四项技术是精细管理的基本技术,即编码、定置、标识、看板。 

  1.编码: 

  编码是对现场的全部物品、环境、人员、管理事项按照分类序列用字母、数字等组合起来统一编号的管理技术。我们对各种物品、装备、资料等进行了编码、定位、汇总管理,大到救护车,小到档案盒,每一种物品都要有编码。通过编码管理,可以对物品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可控化的管理。 

  2.定置: 

  定置管理是作业现场的人员、物品、设备、工具等所有可移动体与现场场所的结合方式,是作业现场的科学化、合理化、秩序化、文明化的表现。例如仓库定置,将仓库物品按照类别进行分类码放,使仓库秩序化,消除混乱,从而可以做到收发自如。 

  3.标识: 

  标识,是为现场作业人员专门设置的指示性、警示性、说明解释性的图文。 

  给重要的装备配备说明解释性标识,说明装备的名称、功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让第一次看到这种装备设施的人都会操作。 

  4.看板: 

  在工作场所或会议室设置管理看板,及时公布考核结果、工资分配、任务指标、未尽事宜等,使各班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3.2创新成果展示 

  创新,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改善、创造的一种活动。创新成果,是创新结果的最终体现,是经过试验可以应用到实际中的新的成果。它可以是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以及新方法等。 

  我们救护队将创新成果系统化、程序化和可操作化。我们为创新成果设置了一个起点和一个终点,中间用五个环节贯穿,形成一条创新成果的可视化成长路线。 

  起点是人的器官,终点是创新成果。 

  中间设置了五个环节:即发现问题--捕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结果验证。起点和终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进行相互转化。 

  2.3.3首席员工 

  首席员工,是根据岗位的需要,经过认真的选拨后,正式命名的在本岗位具有权威性的高级员工。他是作风过硬,业绩突出,技能高超,安全可靠的优秀员工。 

  我们准首席员工的诞生有两条途径,正式命名要经过四个环节。 

  第一条途径: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挽回一定损失的员工。 

  第二条途径:经过个人的努力,在集团公司及其以上的比武中脱颖而出,获得一定荣誉的员工。 

  首席员工的正式命名还要经过四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绩效考核环节。把工作绩效作为关键的指标,体现以业绩论英雄的原则。把贡献突出的功臣也列举出来,绩效高的优先。 

  第二个环节:能力评定环节。把各种比武考试的成绩作为一方面的依据,更主要的依据是要看在实战中展示出来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尤其是关键时刻处理解决关键难题的能力。 

  第三个环节:经验经历环节。要充分考虑岗位阅历深浅,经验积累多寡等客观因素,提高首席员工的可信度和可靠度。 

  第四个环节:公认公信环节。首席员工不仅仅是一种荣誉和待遇,更主要是以后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要有较高的公认和公信程度。因此,必须要通过群众评议,民主测评,还要经过领导认可方可正式命名。 

  2.3.4创纪录 

  创纪录,是以上英雄行动中的合练,是英雄行动的最终体现。 

  记录是一定事项的历史最好成绩,用纪录作为超越自我的挑战目标,迸发出“无极限,无缺陷,无边界”的持续进取心,形成互动共进、比学赶超帮的生动局面。 

  任何的体质项目、操作项目,包括小队合练项目都可以纳入到“创纪录”的合练行动中。记录采取申请制,个人提出创纪录的项目,中队负责监督考核,将创纪录的名称与成绩填入创纪录表格中;破记录同样也采取申请制。对这些成绩的创造者,我们给予一定的精神荣誉和物质奖励。 

  3救护队文化建设最终体现 

  在三圈文化之内圈中圈和外圈的建设过程中,逐步提炼卓越管理法,打造一支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拥有军事化思想的过硬团队。卓越管理法是在救护队三圈文化建设的体系内提炼的管理方法,它使精神与物质相结合,亲情与制度相统一,人文与环境相协调,是一种在坚持公平情况下的饱含亲情的管理方法。 

  救护队的区科文化,是救护队在长期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共同理想、基本价值观、作风、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是在长期管理过程中所体现的具有本区科特色的精神财富的总和。区科文化对全体指战员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能把众多人的兴趣、目的、需要以及由此产生的行为统一起来,它包含价值观、最高目标、行为准则、管理制度、道德风尚等内容。区科文化以全体员工为工作对象,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和文化娱乐、交心联谊等方式,以最大限度地统一员工意志,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员工力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为企业总目标服务。 

  参考文献: 

  [1]张志福,周玉君。开滦集团企业文化手册。 

  [2]林南仓矿党建部。林南仓矿业分公司企业文化手册。 

  [3]裴华等。企业应激情管理的研究与应用。新华出版社,2005 

  [4]马德庆,李演珍。以人为本企业精细化管理。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5]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文明煤矿建设巡礼。煤炭工业出版社,2006. 

  作者简介:马占龙(1977—),男,河北文安人,在开滦集团林南仓矿工作,主要从事煤矿井下应急救援管理工作与研究。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