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机械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计算公式的改进

机械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计算公式的改进

2014-11-04 17:00设备大视野人气:12


  摘要:机械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通常作为考核设备经济性能的指标,其重要性在设备管理中十分明显,现行用来反映施工机械完好情况和利用情况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公式不能准确反映经济效果,对现行完好率和利用率公式进行改进,使其能更准确地反映机械的实际完好和利用情况,对进一步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是机械设备管理一项重要的技术参数和经济指标。它清晰地将设备的完好情况和利用情况用数据进行了量化,并且广泛应用于各种不同行业的设备管理之中,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应用对加强设备管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在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加强设备管理,探索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设备管理方面新的技术经济指标成为加强自身管理的共识。笔者结合多年施工设备管理经验,将现有的设备完好率、利用率计算方法进行了分析改进,揭示了完好率、利用率的内涵所在。

  1现行的计算公式分析

  现行机械设备完好率、利用率是以设备运转记录为依据,以时间为单位来统计的。设备完好率是指设备完好的时间与其制度工作时间的百分比,利用率是指设备的实际工作时间与制度工作时间的百分比。其中时间单位可以用日、台班、小时来计算。在统计运用中,通常是用台日作为时间度量单位。设备台日完好率、台日利用率因应用普遍、计算简单,通常简称为机械设备完好率和机械设备利用率,其计算公式如下:

  机械完好率:W=×100%(1)

  机械利用率:L=×100%(2)

  公式中:A1、A2、A3……An——报告期内各台机械的完好台日数;

  C——报告期内制度台日数;

  D1、D2、D3……Dn——报告期内各台机械的实际工作台日数;

  n——报告期内机械台数。

  对于多台相同规格型号的机械或者对于一台机械来说,上述计算公式是正确的。但是,实际计算多台规格型号不一的机械完好率和利用率时,可能会出现完好率低而机械的施工能力强或者完好率高而机械的施工能力弱的现象,有时还可能会出现同一批机械在不同报告期完好率相等而施工能力不同的现象,用这样的公式计算得出的结果就不能准确地反映这些机械对生产的保障能力。

  我们假定在某报告期有一台起重量为125t·m的塔式起重机和一台2t的快速卷扬机(含配套龙门架)参与计算。前者原值130万元,后者原值10万元,报告期制度台日数为30天。

  先假设报告期内塔式起重机完好且每天都投入正常使用;卷扬机损坏待修且完全不能投入正常使用。用公式(1)和公式(2)计算完好率和利用率,结果都是50%。

  再假设报告期内塔式起重机损坏待修且完全不能投入使用,卷扬机完好且每天都投入正常使用。用公式(1)和公式(2)计算完好率和利用率,结果还是50%。

  最后假设报告期内塔式起重机和卷扬机各15天时间损坏待修且完全不能投入使用。用公式(1)和公式(2)计算完好率和利用率,结果仍然是50%。

  从上面三种情况的计算结果看,完好率和利用率均是相等的,但第一种情况的施工能力远大于第三种,只有第二种情况是正确反映了施工能力和设备管理情况。

  可见,用现行完好率和利用率计算公式得出的结果不能正确的反映多台不同规格型号的机械在一起对施工生产的保障能力。因此,公式(1)和公式(2)的可信程度不高,用其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在各单位之间的可比性也较差,不能真实的反映出单位的设备管理情况。

  并非用完好率和利用率来反映机械的完好情况有什么不妥,关键是要对现行计算公式进行改进,使之能更准确地反映机械的实际完好和利用情况。

  2改进的计算公式

  当传统的计算方法出现问题,不能准确反映经济活动的效果时,就应该把经济元素考虑到传统计算方法中。一般情况下,施工机械正常运转时,在相同工作时间内价值高的比价值低的完成的工作多,起的作用大,对施工能力的影响也较大。因此在计算完好率和利用率时除了考虑参与计算的每台机械的完好台日数和实际台日数外,还应当考虑将这些机械的价值作为调整计算设备完好率、利用率的权重系数,价值可统一以原值计算,多台规格型号相同的机械价值应取这些机械原值的平均值。建议使用下列公式:

  机械完好率:

  W=×100%(3)

  机械利用率:L=×100%(4)

  公式中:B1、B2、B3……Bn——报告期内各台机械的原值。

  我们仍以上述假设为例,采用公式(3)和公式(4)进行完好率和利用率的计算,三种情况的结果分别为92.86%、7.14%和50%。

  从改进后的公式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第一种情况即完好机械的施工能力最强时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值最高;第二种情况即完好机械的施工能力最弱时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值最低;第三种情况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值则与公式(1)各(2)计算的值相等,也是施工能力相等时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很明显,综合了设备价值因素,能够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出设备的完好、利用情况。对拥有多种大型、关键设备的单位,利用改进后的计算公式计算出的完好率和利用率能较真实地反映出单位设备管理情况。

  这里需要说明,由于我们假设完好机械都投入了使用,所以同一种情况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值是相同的,但实际上完好机械不一定都投入使用,利用率一般小于完好率。特别是在施工任务不足的情况下,许多完好机械处于待机状态,完好率和利用率往往相差很大。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