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关于卷烟工厂设备自主维护探析

关于卷烟工厂设备自主维护探析

2016-03-18 14:01设备大视野人气:77


当前,绝大多数的卷烟企业在设备的维修模式的选择上都以预防维修为主,就是根据设备的结构特点建立相应的点检标准,通过维修工实施点检后形成检修计划,然后再利用设备轮保或周保来进行实施设备的预防维修或计划检修。全过程的维修活动基本都是维修技术人员来完成。设备管理维护的职责相对比较独立,生产线和技术线在设备生产维护中的"我操作、你维修"状况比较突出。随着TnPM设备管理理念和体系在各个行业的推广和应用,尤其是近年来卷烟企业设备管理的快速发展和进步,在卷烟设备管理活动中,机台操作工参与设备管理和维护已经越来越凸显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近几年来,湖南中烟长沙卷烟厂卷包车间在此方面做了积极努力的探索:

一、卷烟设备自主维护的必要性

我们认为卷烟设备生产维护管理活动中必需逐步建立自主维护体系,也就是要在设备管理活动中更多的发挥机台操作工的管理和维护作用,其必要性是基于以下几方面:

1.设备运行速度高:目前,卷烟设备正朝着高速度方面发展,比如卷烟机的设计运行速度由上世纪80年代的6000支/分钟,逐步发展到今天的16000支/分钟;包装机的设计运行速度也由400包/分钟向800-1000包/分钟而转变;更高的速度对维修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样,对于机台操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操作工如果不足够的了解设备性能,不掌握相应的维护管理,设备的正常效能是不可能发挥出来的,就容易形成"高速不高效"的尴尬状况;

2、设备工序动作复杂:卷烟设备生产工序点多,无论是制丝还是卷接包装,以当前各卷烟企业应用最广泛的GD包装机为例;在从烟支到条盒的整个工序过程中,仅与辅料等直接接触的动作执行件就有近500零部件,还不包括机器内部的上万个传动件;而且受空间和工艺的限制,零部件设计大都小巧但动作复杂,加之在运行中受材辅料等因素的影响大,容易发生磨损、积垢、错位等变化,从而导致精度的降低,影响产品质量稳定;因此即便是自动化程度与稳定性高,在生产过程中,仍然需要我们的机台操作工有相应的技能来观察、判断设备状态与否正常并实施基本的维护;

3、设备工作环境特殊:由于卷烟材料除烟丝外大多是纸质类,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烟灰烟末、纸灰纸屑以及胶垢,保养如果不能清洁到位,粉尘胶垢将直接导致设备的零部件异常磨损,或导致零部件功能失效,最终导致更大的设备故障产生。不仅影响设备有效运行,还会影响产品质量的稳定。因此机台操作工的保养规范和保养质量就显得至关重要;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各卷烟制造企业追求更高效率、更稳定的质量、更低的成本、更可靠安全的今天,我们认为必须建立自主维护体系,强化班组机台操作员工的自主维护意识和能力,才能使设备这一的基础在企业稳定发展中发挥其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作用。

二、卷烟设备自主维护实现的途径

遵循和借鉴全员生产维护指导理论,结合卷烟行业以及车间设备管理特点,围绕改变意识、提升技能、提高设备保障这一目标,逐步探索建立卷包车间自主我维护体系,我们先后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建立自主维护意识:明确设备自主维护是以生产机台的操作工为主,通过对设备功能原理结构以及基本维护技能的培训,使得他们不但能按规范操作设备,会保养设备,还能对设备进行点检,和处理小故障。使现场设备的保养、维护和维修成为操作工的自发行为;其中我们重点强化"三个意识":

第一:自主管理意识:树立自己操作的设备自己管理的意识;强调机台操作人员是机台设备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机台的运行数据指标和管理维护检查结果与机台操作人员的绩效联动。比如机台的完好、机台的保养、机台的有效作业率和故障停机率等指标都与操作人员月度绩效挂钩,培养树立"我的机台我负责"的意识而不是"我操作、你维护"的观念;

第二:操作规范意识:明确操作不规范是引发设备故障的重要因素,强调规范的操作是设备稳定运行的关键;严格管理督促机台规范执行操作规程,严格制止和杜绝违规违章行为;

第三:正确的保养意识:我们提出:正确的保养是自主维护的第一步;合理的安排卷烟设备的保养,不仅仅是设备满足质量工艺的要求,更是搞好设备预防维修的第一步。打破那种"保养就是搞卫生"的传统单一思维,通过建立不同机种的保养标准,实施标准保养流程,使机台操作工可以更多了解设备的适时状态:是否有渗漏、是否有不完好、是否有发热、是否有异常磨损等等。使机台操作工在保养过程中增强点检的能力、增强设备维护的能力。近年来,我们还在保养的方式上积极创新,在行业内率先实施卷烟设备吸抹保养,在清洁生产和员工职业健康保障上迈出新的步伐。

2、配置合理的维修资源:自主维护的目的之一是提高机台操作工的技能,增强班组自主管理的能力,怎样为班组和机台提供技术支持?为了使车间的维修资源合理分配,更好的为机台自主维护提供技术支持,车间探索实施"三位一体"维修管理模式。即建立以机台为中心、以点检为核心、预防维修为主兼顾现场维修的设备管理新模式。新的"三位一体"维修管理模式将班组现场维修、预防维修、和技术改进有机结合,实现维修技术资源的合理分配,有利于现场班组自主维护能力的提高、有利于预防维修流程的顺畅、同时也有利于车间生产线和技术线在设备管理工作上的有效协作。

3、建立自主维护体系,搭建管理平台;车间在原来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并建立各类设备的保养标准、润滑标准、点检标准;修改完善各机种操作标准、工艺技术参数标准;建立各机种维修经验库;建立现场故障处置流程、预防维修实施流程、设备隐患消除流程;以及相应的管理制度。这些标准、规格和流程,都是以机台操作工和维修工为执行主体;同时车间积极搭建多方位的自主维护平台,通过"车间搭台、班组唱戏"将车间设备管理维护的重心下移,主要表现在:A:开展班组设备管理达标活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只有班组设备管理维护意识和能力增强,车间设备管理维护能力才能增强,因此持续加强班组设备管理维护能力的建设是实现班组保轮班、轮班保车间、车间保企业的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B:开展自主维护样板机台评比:以不同机种机台为评比对象,将生产过程中规范化操作、保养、点检、维护(完好)、隐患整改管控作为评价要素,以设备故障及效率指标、质量指标、成本指标数据为KPI指标,对操作、维修人员、班组设备规范化自主维护绩效进行月度评价,每月对业绩排在前列的机台、班组、维修人员进行正激励,引导全体员工积极投入到设备全员规范化自主维护和管理活动中,形成合力,推进设备、技术管理进步。C:开展"维修小窍门"评比活动;形成班组的"经验库"。针对生产设备维护过程中的不足或缺陷,由班组和机台来自发组织改进,车间定期组织评审,对于优秀的改进项目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作为案例加以推广,比如班组"减少联接机横烟"、"治理卷烟机PT70漏灰"、"包装机CH成型轮轴漏油的改进"等现场改善项目,不但有效消除长期以来存在的设备隐患,提高质量保障和效率保证,更是提高生产现场精细化文明生产水平,而且还极大的激发了机台员工的参与意识,有效提高班组机台现场改善的能力,也为车间整体设备维修管理水平提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4、持续开展技能培训:我们一直将培训作为员工技能提升的重要手段,培训不仅包括设备的功能结构和原理、还包括全面生产维护理论、现场改善、精益维修方式和方法等等,重点围绕提升"两个能力":即规范操作的能力和基本维护的能力。有个很好的案例:原来我们的机台操作工是不负责设备质量检测器的点检与维护,比如每台包装机的十几个质量检测器都由包保维修工来完成,但实际上,在运行过程中检测器的工作状态受参数设置、辅料变化、保养状况等因素影响并非稳定的,所以因为质量检测器功能不稳定导致不合格产品不能有效检测并提出的现象一直存在,在自主维护实施后,我们通过修改质量检测器的检定标准,实施质量检测器的分级点检维护:即操作工、维修工分别对不同性能的质量检测器负责实施点检,并通过对机台操作工作相应的点检培训,使之能鉴别质量检测器异常现象,能作一般调整和小故障的排除,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报告,并协同维修人员排除故障。自从改进实施分级点检后,我们的市场产品缺陷顾客投诉频次明显降低,证明设备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三、实施自主维护的效果

通过近三年多的自主维护探索和实践,车间员工、班组及轮班管理人员的设备管理意识在不断提高,全员规范化生产维护的氛围也逐渐形成,尤其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设备管理氛围转变:从不理解----接受----积极参与,车间班组机台员工设备管理能力和意识的提升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从根本上改变原来的生产班组只管生产,操作工只负责操作的定位意识,改变了以往机台操作工与维修工的对立情绪,消除了维修技术人员仰天长叹"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的怨嗟,从而形成"人人都来管设备"的良好氛围。

2)预防维修和现场维护水平的提升:通过机台自主维护的开展,随着机台保养过程中改善意识的提高和参与意识的增强,对于原保养标准存在的不足得到积极的改进、包括保养的方法改进、工具的改进、流程的改进。这些改进都是建立在机台员工自发管理的过程中来完成的。机台点检所发挥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机台协助包保维修进行预防维修的意识转变后,能主动提供设备最及时准确的状态信息,为设备现场故障处理和预防维修计划的准确性提供有效支持,使得预防维修和现场维护水平都得到提升。

3)设备的保障能力的提升:随着车间自主维护不断深入和改进,车间设备预防维修管理也越来越精细化,点检的有效性也随之增强,过程评价和实施更佳有效。现场故障逐年降低,设备运行效率指标稳定,尤其是卷烟机和包装机,连续多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质量水平、生产效率水平、成本控制水平都得到稳步提升、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近年来连续获得公司设备管理绩效考评第一的好成绩,企业也连续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我们也将在设备全员规范化管理理念的指导下继续大胆创新、积极推动烟草企业设备管理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转载请注明出处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降本增效、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