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发达国家都注重的工匠精神,为何在中国却成一句空话?

发达国家都注重的工匠精神,为何在中国却成一句空话?

2016-04-14 11:23设备大视野人气:32


真正的价值在质量里,质量塑造口碑而不是数量

从凡客失败说起

一说到凡客,很多朋友也许有印象,这家公司只创立了一年就创造了过亿销量的奇迹,然后发展了两年后,凡客突然走向了没落。原本以为是在滚雪球的凡客发现自己是在吹气球,由于服装质量变差,气球被吹爆了。后来,凡客老总陈年去了一次日本,日本有个制衣工厂的老总和他谈生意,完全没有什么高远的理想,陈年很好奇,就跟着他去工厂看,发现这家制衣厂是个小作坊,但是里面所有的员工都是老师傅,都工作了几十年以上。这些人放到中国,早就成了车间主任了,成了厂长了,但是他们在日本,就守着一把椅子,一张桌子。什么是品牌?质量就是品牌。什么能打造质量?科技,还有工匠精神。而凡客一开始就想做大做大再做大,他们发现错了,他们想重走一次,想再来一次却惊奇地发现,在中国,根本不流行工匠精神,于是,凡客涅槃成了一句空话。

1.中国人认为体力劳动不如脑力劳动

现代中国人都普遍认识到,文凭是带来财富的敲门砖,文凭时代和应试教育把中国人划成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于是,大家普遍认为,脑力劳动高于体力劳动,动脑子强于四肢发达,而且,脑力劳动收入远高于体力劳动。由于这种误区,中国人把“技术劳动”也划到“体力劳动”里去了,你在工厂做零件和你扫马路完全是两回事,但在大部分中国人眼里,技术劳动还是体力劳动,电工,钳工,机修工,都是技术工种,却还是被当成和扫地阿姨,快递员是同类型的角色。而工匠精神恰恰就是集中在“技术劳动”的领域,既然整个“技术劳动”都被认为是“没大出息”,那么工匠精神想要滋养的土壤,几乎是干涸的。

2.中国人认为一线人员不如管理人员

除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以外,中国人还根深蒂固地认为,被人管的不如管人的。管理者才是成功的,而一线人员,包括体力劳动的工人也好,脑力劳动的各种专员也好,都不能算成功。我把这种心态称之为“领导情结”。而这种想法其实很符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因为在中国,管理者的收入毫无疑问是超过一线员工的。一家服装厂的技术总监的钱如果没有老师傅多,那么谁还愿意去管理呢?

3.中国没有工匠精神的历史传统

工匠精神其实并不是现代工业的产物,而是有历史传统的。在古代欧洲,德国在造东西时就强调精益求精,19世纪,欧洲最好的枪炮是德国造的。日本也是一样,东洋岛国自古以来物资匮乏,因此他们造东西很认真,中国人发明的百炼成钢,中国人自己却很少百炼,倒是日本人在炼。而我们国家,古代也有工匠精神,江西的陶瓷,江南的丝绸,但这种精神一来不延续,二来,在古代重农抑商的思想下,也被人看不起,因此,中国人对于“好好造东西”的热情,自古以来就是冷漠的。景德镇为什么能烧出“天瓷”,你给皇帝烧,你能不好好干么?不妨看看古代民窑瓷,多是粗制滥造的。

4.中国农民工不适合工匠精神

中国的工人组成结构里,农民工的数量超过一半。我们最熟悉的纺织,制衣,其实是最标准的技术工种,但是在里面干活的大多是农民工。所谓工匠精神,要求在某一个岗位,某一个点坚持很久,在美国一般是3年,日本一般是10年,德国是20年,但是,农民工是干不了那么久的,大多是捞一票就走人。对农民工来说,他们工作为的是“生存”,为的是养家糊口,生活压力巨大,根本不可能考虑工匠精神。农民工的流动性大得惊人,根据统计,中国的农民工平均每年都要换2份工作,更有甚者要换5份以上的工作。毫无疑问,农民工是中国最勤劳的人,然而却距离工匠精神很遥远。

5.职业工人想升职不屑于工匠精神

那么那些交了金,上了保的职业工人又怎么样呢?他们对工匠精神,对精益求精,更是不削一顾。在目前的中国,职业工人们最希望的就是升职,脱离一线,脱离震耳欲聋的机床。如上所述,大家都觉得管理者高于被管理者,那么都想往上爬。别说是工人了,哪个一线员工不想做个经理,做个总监什么的?于是,拼命工作不是为了精益求精,而是为了加官进爵,一旦升上去了,做了管理者了,就算功力尽废也没关系。正是“好不容易从潘凤练成了关羽,没想到却被调到诸葛亮身边做秘书去了,白练了一身武功。”

中国为什么需要工匠精神

电视台经常说中国人需要工匠精神,但是我上面列的这5条,几乎就和大山一样不可撼动。最基本的问题:工匠精神能带来钱吗?50岁的钳工的收入是20岁钳工的10倍吗?说到底,在目前中国,工匠精神不能像日德那样为工人带来最切实的利益,带来社会的尊重,所以,工匠精神推广不开。为什么要在中国推广工匠精神?从小的方面来说,是让无数工人寻找到他们工作和努力的方向,而从大的方面说,则是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标杆。现代中国社会非常浮躁,一夜暴富的情绪满天飞,“劳动主义”越来越淡薄,造成了许多人不好好干活,却天天想着升职加薪。强调工匠精神,告诉社会,一位工作了30年的老工匠的收入超过他的年轻管理者10倍,20倍,那么工匠精神自然会流行。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工厂有一群老师傅,那何止是宝,就是一堆金山银山。爱马仕,就是靠这种金山银山,让人趋之若鹜;日本怀石,就是靠这种金山银山,让人倾财品尝;德国机器,就是靠这种金山银山,让世界刮目相看;意大利跑车,就是靠这种金山银山,在二里沟撞得粉身碎骨。再举个例子,老干妈,就是因为有这样一批老师傅,所以10多年都不变味,卖辣酱能卖到30个亿身价。可是,中国像老干妈这样的企业,又有多少家呢?企业都想着要融资,要上市,拼了老命要钱,要面子,可产品呢?于是我们看到,衣服,优衣库碾压了美特斯邦威,运动鞋,新百伦碾压了李宁。明明是中国造,为什么?因为这些衣服在设计的时候灌注了工匠精神,在定板的时候灌注了工匠精神,在制作材料的时候灌注了工匠精神,最后在成衣缝制时,也选择有经验的中国工厂,而不是普通的纺织厂。于是,质量出现了差距,虽然只是微弱的差距,虽然设计上也许只差一个图案,但是就这一个图案,也许就是几十年经验的差距,就是“俗”和“不俗”的分野。我们中国人要消防,要救火,却要买德国的MAN牌消防车,奔驰消防车,而不用我们自己生产的,真是太丢脸了!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