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学术动态>李葆文教授:论新工匠精神

李葆文教授:论新工匠精神

2016-06-30 13:51设备大视野人气:74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这一号召,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众所周知,德国是是个工匠聚集的国度。德国人从高中开始就崇尚职业技能的学习,德国制造是靠其工匠精神支撑的。截止到2015年,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在日本竟然有3148家,德国有839家,荷兰有223家。一个小小的山地之国瑞士,世界500强的企业竟然有12家。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和具备超强的竞争力,就依赖其中的工匠精神。

美国也是重视工匠的国度,美国开国元勋华盛顿本身就是一个水利工匠,在他卸任总统之后,竟然领导一支队伍开凿了一条运河。美国的国力是靠工匠养成的,美国的家庭汽车库里成长出大批改变世界的"工匠",如乔布斯(苹果)、比尔.盖茨(微软)、格鲁夫(因特尔)等等。美国的很多"极客"和"创客"就是在车库里孵化出来的。一架波音飞机里承载着多少个工匠的微小创新成果。可以说,正是工匠精神才造就了强大的美国。

其实,工匠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几千年前"庄子"中就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描述了一个厨师解剖牛的精湛技术,这个庖丁就达到了工匠的境界。只不过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学而优则仕"占据了主导地位,所谓"道、法、术、技","技"往往被放在最末位的,是被人瞧不起的。人们常常用"雕虫小技"来形容某个被人瞧不起的伎俩。现在想,可以雕虫,未必是小技,只不过不被人看得起,不被社会重视而已。

现在是我们中国重新认识工匠立国重要性的时候了。纵观世界各国,无工不富。拿欧洲来说,当今的希腊、西班牙都是旅游胜地,却经济萧条,而富有工匠的国度,如德国、瑞士,却比较富裕。工匠培育,已经成为大国崛起的基础工程。

工匠的本质,就是利用现有技术或创新方法来创造价值。对工匠的理解在社会上千差万别,说的一般化一点,有好点子并付诸实现就是工匠;说的高大上一点,那些不拘一格,依靠意志和拼搏,做出改变世界创新的人才可以算是工匠。说的粗俗一点,那些具有破坏性的人,总是挑战现状的人会成为工匠。

那么,什么是工匠精神呢?工匠精神是一种创新式思维状态,而非一些兴趣和技能。

有人说,工匠本质上是天生的,他们具有从已经存在的事物中创造出新东西的"超能力"。我们虽然不能完全苟同这种说法,但至少认同其中一部分内涵--工匠虽然可以后天养成,可以师徒传承,但至少要找到那些具有好奇心和创造力,那些具备工匠创新思维状态,具备创造韧性的人。

我们常常用农夫和猎人意识进行比较,用猎人意识来诠释工匠精神。

农夫意识:小富即安;猎人意识:永不满足。

农夫意识:重复守旧;猎人意识:充满好奇。

农夫意识:固执己见;猎人意识:敢于突破。

农夫意识:信命靠天;猎人意识:跌倒重来。

一个健康的工匠文化要与现实结合,将未来的发展与过去的成果结合起来。工匠创新的一个关键原则就是借鉴前人的发明。其实,所有人类的发明都需要踩着前人的肩膀往上爬!正如今天的火车已经发展为高速动车,还是两条铁轨,一个车头,带着若干车厢跑一样。不过,当代火车的确从内到外创新了不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工匠精神的重要内容就是在事物的碰撞之中找到灵感。对工匠的最好支持是鼓励他们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直到创造市场价值。

要认识到,工匠是一项充满风险的事业,因为创新总有失败相伴--美国爱迪生在1879-1880年间经过5000次失败,成功研制出第一个电阻发热电灯,点亮了40小时,他称每次失败是"成功"的证明原来的方案有错误。

值得指出的是,专家往往会成为工匠的敌人,因为专家往往会用他们被证明是成功的知识和经验来封杀工匠萌发的好点子。因为一些工匠的成果,有的也许可以直接显现,有的要在数年之后才能够被证明。因此,不拘一格,不求全责备,不急功近利是鼓励工匠成长的最好环境。

那么,什么是新工匠精神呢?具有网络思维,善于利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现代技术手段,并且懂得协作,有团队合作精神,有跨界思维能力是新工匠精神的明显特征。

既然已经到了无"网"而不利的时代,中国的新工匠除了要练好基本功,要具备创新思维,要踏实、有韧性、有毅力,还要不断触"网",借助网络助推创新,提升创新速度和水平。

泱泱大国,能人众多,只要我们形成尊重工匠精神,人人争当工匠,大家仰慕工匠的文化,大量的新工匠就会不断涌现。这些工匠将成就中国的制造强国之梦,让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第26期《设备管理大视野》杂志卷首语,由李葆文教授编著。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