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行政组织与企业组织激励机制的比较分析

行政组织与企业组织激励机制的比较分析

2014-01-13 13:20设备大视野人气:51


  (一)行政组织与企业组织激励机制的差异

  1.理念层面的差异

  行政组织和企业组织性质的不同导致激励机制的重心不同。由于行政组织和企业组织价值取向和根本目的的不同,二者在激励机制的理念上必然存在差异。

  对企业组织来说,由于日趋激烈的资本和市场竞争,企业组织盈利水平和个人的绩效状况将直接决定个人的生存和发展。因此,企业的组织目标(利润最大化)相对单一,上下级关系较为清晰,能够较为明确地确定和区分责任。

  行政组织肩负着政治统治与管理国家公共事务的重任,其公务员是国家政策的执行者,其言行是行政组织形象的代表,其素质更是关系着国家兴衰和民心得失。在能力和道德的取舍中,行政组织把道德摆在首位。遵守宪法、忠于祖国、集体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是行政组织激励机制的核心价值。而企业组织只要合法经营正当竞争,就能受到公众的尊重和认同。对于企业组织来说,如何提升员工的自身素质和能力、如何增强组织凝聚力、如何产生更多利润成了其激励的重心。因此,企业组织的社会责任远不及行政组织突出,激励的目标比行政组织也更具有明确性。

  2.技术层面的差异

  (1)激励程序。由于公务员的身份和职责的特殊性,针对他们的激励,必须依据国家法律条文严格按照程序实施激励,以保证各个层次组织成员的公平性,使激励的过程公正合理。企业组织员工则可以根据管理者风格和企业的不同文化来寻找构建适合本企业的激励方式。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规模、不同文化的企业组织都有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激励机制。

  (2)激励方法。由于行政组织和企业组织自身特点不同,两者在激励方法的运用上也存在着差异。行政组织成员的职责是通过立法所赋予的,代表公众利益,激励方法更多是体现在精神激励和晋升层面上。而对企业组织而言,随着人们需求的不断提升,精神激励日益受到重视,但仍然偏重于物质激励。

  3.制度层面的差异

  (1)绩效考核制度上,行政组织绩效指标更具有复杂性。企业组织追求的往往是诸如利润最大化、市场占有率等可以明确量化的绩效指标,而行政组织的绩效指标相对要复杂得多,诸如,社会目标、无形目标和长远目标等都在指标范畴之内。而且,尤其一旦涉及到公平、责任等针对决策部门、协调部门、咨询部门等非执行性部门的工作活动,就很难形成量化的、可操作性的考评指标。

  (2)薪酬制度上,企业组织的薪酬设计灵活多变,行政组织的薪酬设计单一稳定;在薪酬制度的激励作用上,企业组织倾向于刺激性,行政组织倾向于保障性。

  (3)在晋升制度上,行政组织采取考试晋升和逐级晋升制度,严格按照职务与级别的层次,对符合晋升要求的公务员采取阶梯式晋升。企业组织的晋升制度则更加灵活,根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实际贡献大小,及外来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等需要,灵活、机动地进行晋升。

  (二)行政组织激励机制的不足和企业组织激励机制的优势

  1.行政组织激励机制的不足

  (1)对人性的复杂性认识不足,偏重精神奖励而物质奖励不足。行政组织对其员工的要求是基于"公共人”的人性假设,即公务员是公众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存在的目的是为了社会的公共利益、公共福利、公平和公正,因而行政组织非常强调公务员的道德修养和精神激励。然而,在公共选择理论学派看来,每个人都是不同程度的利己主义者,人天生地具有追求个人利益和效用最大化的潜意识。_2行政组织的激励机制总是将重心放在激励的精神层面上,而对于追求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来讲,物质层面的激励显得不足,这就使得激励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2)行政组织的绩效考核难以操作,激励机制缺少科学依据。行政组织绩效指标不易明确界定的先天"不足”导致了行政组织在绩效考核方面的可操作性差。由于考核指标体系笼统、模糊,行政组织的绩效考核工作尚未形成科学、规范、系统的指标体系,各部门工作性质、工作特点差异大,部门之间、被考核者之间缺乏可比性,致使激励工作难以开展,激励效果大打折扣。

  (3)灵活性和刺激性不足。行政组织相对于企业组织来说规模庞大、结构复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因素都对其具有约束性,加上必须考虑其成员的稳定性,所以其激励机制稳定性、保障性有余而灵活性、刺激性不足。在薪酬制度和晋升制度上,行政组织普遍存在一种平均主义和论资排辈的现象,不利于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保饭碗”、"熬年资”的现象较为普遍。而且,行政组织中的负激励相对不足,"有奖无罚”"奖多罚少”或"能上不能下”,这种缺乏负激励性质的制度也使得公务员缺少危机意识,产生惰性,不利于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也不利于人力资源的盘活。

  2.企业组织激励机制的优势

  (1)组织目标明确且与员工个人目标具有较强的关联性。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员工的个人收入与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息息相关。这使得企业组织与员工的个人目标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因此企业组织能够明确地将目标分解到组织的各个层面并且和员工的个人利益紧密挂钩,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激励机制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企业的组织规模和结构相对行政组织来说小而简单,调整和变革的成本与风险较小。基于这两个优势,企业组织的激励机制具有相当的可塑性,能够迅速对市场和企业的变动做出回应,及时调整。

  (3)正激励和负激励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刺激性。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是激烈而残酷的,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企业组织必须不断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断对员工进行激励。因此,企业组织的激励机制充满了刺激性:采取丰厚收入、高额奖金、高层职位的正激励手段,以罚款、降职、末位淘汰的负激励手段不断地激励员工取得业绩。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