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组织机构>通过班组建设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的实践与探讨

通过班组建设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的实践与探讨

2015-05-05 17:39设备大视野人气:96


  摘 要: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在于使企业精神、价值观念、管理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重心向基层转移过程中,只有让文化建设在最基层的班组和岗位落地生根,共同的目标愿景才会统一志愿,引领行动,实现岗位价值增值,放大文化管理效应。本文介绍了企业文化的概念,论述了班组建设与企业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了通过班组建设实现企业文化落地的途径与方法,并介绍了青岛供电公司开发区客户中心班组文化建设的做法。 

  班组之于企业,犹如细胞之于肌体;文化之于班组,犹如灵魂之于肌体。班组作为组成一个企业团队的集体单元,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最前沿阵地,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班组是企业文化的孕育生长地,是建设、落实、发展企业文化的首要工作。因此,现代企业班组建设,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发展有着深刻 

  意义。 

  一、企业文化的概念及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 

  1、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就是通过多种社会进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培育在一个企业内部所形成的行为方式。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它体现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业务的经营实践、员工的行为方式中,并藉着企业文化构造一个良好的组织氛围和环境,增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凝聚力,激发员工的士气、斗志和创造力,以文化的力量推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 

  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保障更安全、更经济、更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的基本使命,不断深化”两个转变”,推动科学发展。2011年10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以全面推进企业文化“五统一”(既统一价值理念、统一发展战略、统一企业标准、统一行为规范、统一公司品牌)建设,着力培育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优秀企业文化。 

  二、班组建设与企业文化之间的辩证关系 

  1、班组建设 

  班组建设就是指通过导入有效的手段、方法、模式、工具,在企业的最小单元--班组的内部进行文化建设、学习制度及工作制度等的建设,最大限度的调动班组成员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夯实企业管理基础、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一个改善过程。 

  班组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加强班组建设管理机制,以高效、优质、安全地完成各项任务为目标,以加强企业基本业务管理为基础,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打牢坚实的基础,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2、班组建设承载企业文化 

  企业班组是企业机体的细胞,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或管理工作的最基层组织单位,是创造价值和财富的基础力量,也是优秀企业文化落地成长的基本载体。加强企业文化在班组中落地,如同“把党支部建在连队上”,其对于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培养班组成员的爱企情怀、团队意识、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班组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反映。脱离企业文化的统领,班组文化建设就会失去方向。没有班组建设,企业文化也只能是水月镜花、空中楼阁。在班组建设工作中,绝不能脱离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的企业文化,而另起炉灶、自由发挥或生搬硬套、模仿照抄其他行业、企业的班组文化。否则,班组文化再鲜明独特、有声有色也将与企业文化建设背道而驰。只有在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的企业文化的指导下,切实在班组开展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才能真正落地有声、开花结果、枝繁叶茂。 

  3、企业文化落地需通过班组建设实现 

  企业文化落地是指把企业的文化理念,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促使企业理念真正落实到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之中,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而从根本上讲,企业文化落地就是使企业文化理念根植于员工的心中,传承于员工的血脉,形成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企业的文化自觉。 

  企业文化落地是企业的一次全面变革,所以说,文化落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包括四个层面: 

  一是认识,就是在思想上认识——知道,员工对企业文化有全面充分的认识,员工与企业就企业文化达成了共识,也就是所谓的入脑。 

  二是认知,就是在观念上接受——相信,员工随时都受企业文化的影响,员工与企业就企业文化达成了默契,就是所谓的 

  入心。 

  三是认同,就是在意识上赞同——行动,文化理念已经成为员工的一种潜意识,一种心理共鸣,员工在行为上以企业文化为导向,就是所谓的入髓。 

  四是自觉,就是在行为上自觉——成为习惯,企业的价值观成为员工的价值观,企业的文化理念已成为员工的信仰,融入员工的行为习惯,员工主动按照文化的导向去行动,自觉履行岗位责任,自主执行上层决策,达到员企合一,就是所谓的见行。 

  这四个层面有依次递进的关系,真正有效的落地最终必须要达到行为自觉,知行合一。而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力量、激励创新、促进管理、推动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关键就在于两个字落地,也就是如何使国家电网公司公司价值理念具体运用到企业经营实践中,真正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 

  三、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的途径与方法 

  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有助于企业实现“战略落地”。通过有效地激励并约束员工调整各自的行为方式与做事习惯,使其自觉地依照实现战略目标的要求行事,从而达到促进企业战略落地的目的。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型的企业管理模式,落地建设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的关键途径。 

  1、用企业文化统领班组团队 

  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统一的企业文化,以“建设两个一流”的公司愿景、“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和“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统领,结合班组特点总结提炼班组的共同愿景、班组格言和员工岗位承诺,开展班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和岗位培训,实现个人价值、班组愿景与公司愿景的有机融合与统一,形成共同的思想认识和一致的价值取向,建立具有高度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的卓越团队,实现公司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2、用发展战略凝聚班组意志 

  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一项钢铁般的事业,需要有钢铁般的人和钢铁般的意志。持久地凝聚这种意志,离不开统一的企业文化。企业班组作为企业最基本的作业单元,是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前沿阵地。要通过班组文化建设,结合班组业务特点,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部门的管理目标分解细化为每个班组的工作目标,把战略途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针转化为班组的工作习惯和实际行动,以实施班组目标管理为手段,使其与国家电网公司保持战略的高度一致性和协同性,确保与国家电网公司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责任同担。 

  3、用企业标准规范班组管理 

  企业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班组处于企业生产一线,企业的各项制度标准最终都要通过在班组予以实施。要通过班组文化建设,把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现在班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生产管理、技术及设备管理、绩效管理、党建和民主管理等工作中,不断深化班组标准化建设和达标班组创建,用制度管理建立秩序、明确职责、规范流程、约束行为,用文化管理形成导向、激励员工、凝聚合力、塑造团队,发挥“他律”与“自律”作用,使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刚柔并济、紧密融合、相得益彰,提高班组管理质量、效率和水平。 

  4、用行为规范提高班组素质 

  企业文化落地,就是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把企业倡导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具体的行为习惯和实践结果。要将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守则、基本礼仪规范和“三个十条”等规章制度,结合班组和岗位特点,分层次、分类别细化为可描述、可操作、可考核的岗位工作标准和行为规范,明确班组员工在本职岗位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应展现的良好品质和形象。坚持开展特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加强班组员工养成教育,使国家电网公司基本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不仅为班组员工“听得懂”、“记得住”,还要“信得过”、“做得到”,体现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提高班组员工的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5、用公司品牌彰显企业形象 

  品牌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企业文化的载体和象征。品牌文化的最大价值在于它借助文化这一特殊的人性化的力量让客户产生对公司企业文化的认同与共鸣。文化是品牌的灵魂,拥有优秀品牌就意味着拥有长期的竞争力。随着不断发展的市场竞争形势,有必要未雨绸缪打造国家电网公司企业品牌,运用一整套与之适应的企业文化元素,不断培育企业品牌价值的增长,实现打造“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 

  基层班组是落实“四个服务”公司宗旨、建设公司品牌最基本的实践单元。要按照塑造统一的“国家电网”品牌要求,大力倡导“相互关爱、共保平安”的理念,以员工平安保班组安全,以班组安全保电网安全、企业稳定和社会和谐,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大力推进班组文化环境建设,强化班组及员工“我是国家电网人”和“一个国家电网”意识。深入实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和95598光明服务工程,践行“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理念,广泛宣传“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活动,提升供电服务品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服务抗灾抢险、重要保电任务、坚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展示公司“诚信履责、可靠信赖”的责任央企形象。 

  四、青岛公司开发区客户服务分中心班组文化建设成效 

  在山东电力公司精神的指导下,青岛公司开发区客户服务分中心2014年4月份研究建立了以指标管理为主线的质保、监督、考核体系,夯实基础管理,提升业绩水平。实现了以安全管理和优质服务为重点,以指标管理为主抓手,依托全员绩效考核办法分解指标、落实到班组和人员。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开发区分中心指标排名不断提升,其中月末电费到账率、集抄全覆盖率、日均采集成功率、智能抄表核算比例、智能表推广应用率、电能替代指标完成率、节约电力电量等多项指标在公司范围内率先实现100%或位居第一名。以指标管理为核心的全员绩效考核管理经验有推广价值。 

  由此可见,加强班组建设有利于凝聚共同目标。一个班组就是一个企业的缩影,只有成员之间树立共同的愿景、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文化心理,才能建立起员工间相互认同、相互聚合的基础,从而保持大家精诚合作,取长补短,最终实现班组的共同目标,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公司愿景。 

  五、结束语 

  企业文化建设“柔情似水”,但却可以产生“水滴石穿”的效果,只要持之以恒地抓好班组建设,只要坚持建设和弘扬统一的企业文化,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如鱼得水”,达到“水到渠成”的境界。国内外许多著名企业的成功经验证明,优秀高效的班组是企业成功的基石。一旦班组的潜能被激活,必将更好地释放整个企业的创造张力,实现国家电网公司基业长青。以“奉献清洁能源,建设和谐社会”为使命的国网人坚信,生命的光华只有在不断的升腾中才能得到最佳的呈现,生命的精彩只有在超越巅峰的时刻才能拥有完美的体验。曾经创造了无数光荣的国家电网公司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将铭记自己历史的使命,带着我们深沉博大的责任心和永不满足的卓越心,继续前行。 

  参考文献: 

  [1]杨艳杰,侯闯.“一线五点”促进企业文化在班组落地[J].农电管理,2014.8 

  [2]陈东,杨冰.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之管见[J].中国电力教育:下,2011.5 

  [3]王育梅,吴庆远.创新班组建设工作,全力构建班组特色文化[J].中国职工教育,2014.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