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设备百科>6s管理>安全信息

安全信息

2015-01-21 16:41设备大视野人气:305


  所谓安全信息指的是在劳动生产中起安全作用的信息集合。它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警示信息、上级命令等等诸多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起到影响作用的信息总称。

  安全信息是安全活动所依赖的资源,安全信息是反映人类安全事物和安全活动之间的差异及其变化的一种形式。安全科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安全科学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科学技术的应用。安全管理就是借助大量的安全信息进行管理,其现代化水平决定信息科学技术在安全管理中的应用程度。只有充分地发挥和利用信息科学技术,才能使安全管理工作在社会生产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各种安全标志、安全信号就是信息,各种伤亡事故的统计分析也是信息。掌握了准确的信息,就能进行正确的决策,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安全信息的功能

  (1)安全信息是企业编制安全管理方案的依据企业在编制安全管理方案,确定目标值和保证措施时,需要有大量可靠的信息作为依据。例如,既要有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安全指示、要求等指令性信息,又要有企业内部历年来安全工作经验教训、各项安全目标实现的数据,以及通过事故预测获知生产安危等信息,作为安全决策的依据,这样才能编制出符合实际的安全目标和保证措施。

  (2)安全信息具有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安全生产过程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不仅同静态的人、机、环境有联系,而且同动态中人、机、环境结合的生产实践活动有联系,同时又与安全管理效果有关。如何对其进行有效的安全组织、协调和控制,主要是通过安全指令性信息(如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安全工作计划和领导指示、要求),统一生产现场员工的安全操作和安全生产行为,促进生产实践规律运动,以此预防事故的发生,这样安全信息就具有了间接预防事故的功能。

  (3)安全信息具有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在生产实践活动中,员工的各种异常行为,工具、设备等物质的各种异常状态等大量的不良生产信息,均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安全信息的管理方式,获知了不利安全生产的异常信息之后,通过采取安全教育、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管理手段等,改变了人的异常行为、物的异常状态,使之达到安全生产的客观要求,这样安全信息就具有了间接控制事故的功能。

  安全信息的分类

  依据不同的原则,安全信息可有不同的分类方式。

  从信息的形态来划分,安全信息划分为:一次安全信息和二次安全信息。

  (1)一次安全信息指生产和生活过程中的人、机、环境客观安全性,以及发生事故后的现场。

  (2)二次安全信息包括安全法规、条例、政策、标准,安全科学理论、技术文献,企业安全规划、总结、分析报告等。安全信息流技术首先要认识生产和生活中的人一人信息流,人一机信息流,人一环境信息流,机一环境信息流等。安全信息动力技术涉及系统网络管理、工程技术的检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科学管理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从应用的角度,安全信息可划分为如下三种类型。

  (1)生产安全状态信息

  包括:①生产安全信息,如从事生产活动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术水平,以及遵章守纪等安全行为;投产使用工具、设备(包括安全技术装备)的完好程度,以及在使用中的安全状态;生产能源、材料及生产环境等,符合安全生产客观要求的各种良好状态;各生产单位、生产人员及主要生产设备连续安全生产的时间;安全生产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数量,以及安全生产的经验等。②生产异常信息,如从事生产实践活动人员,进行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违背生产规定的各种异常行为;投产使用的非标准、超载运行的设备,以及有其他缺陷的各种工具、设备的异常状态;生产能源、生产用料和生产环境中的物质,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各种异常状态;没有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的生产工程、生产项目等无章可循的生产活动;违章人员、生产隐患及安全工作问题的数量等。③生产事故信息,如发生事故的单位和事故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工种、工级等情况;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原因、经过,以及事故造成的危害;参加事故抢救的人员、经过,以及采取的应急措施;事故调查、讨论、分析经过和事故原因、责任、处理情况,以及防范措施;事故类别、性质、等级,以及各类事故的数量等。

  (2)安全活动信息

  安全活动信息来源于安全管理实践,具有反映安全工作情况的作用。具体包括以下几点。①安全组织领导信息。主要有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安全指示、要求及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及贯彻执行情况;安全会议制度的建立及实际活动情况;安全组织保证体系的建立,安全机构人员的配备,及其作用发挥的情况;安全工作计划的编制、执行,以及安全竞赛、评比、总结表彰情况等。②安全教育信息。主要有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人员的思想动向及存在的问题;安全宣传形式的确立及应用情况;安全教育的方法、内容,受教育的人数、时间;安全教育的成果,考试人员的数量、成绩;安全档案、卡片的及时建立及应用情况等。③安全检查信息。主要有安全检查的组织领导,检查的时间、方法、内容;查出的安全工作问题和生产隐患的数量、内容;隐患整改的数量、内容和违章等问题的处理;没有整改和限期整改的隐患及待处理的其他问题等。④安全指标信息。具有各类事故的预计控制率,实际发生率及查处率;职工安全教育率、合格率、违章率及查处率;隐患检出率、整改率,安全措施项目完成率;安全技术装备率、尘毒危害治理率;设备定试率、定检率、完好率等。

  (3)安全指令性信息

  安全指令性信息来源于安全生产与安全管理,具有指导安全工作和安全生产的作用。其主要内容如下。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及领导的安全指示、要求。②安全工作计划的各项指标。③安全工作计划的安全措施计划。④企业现行的各种安全法规。⑤隐患整改通知书、违章处理通知书等。

更多精彩可返回首页查看:http://www.tnpm.org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01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6s管理?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6s管理?

    发电厂为什么要推行 6s管理 ?设备大视野6s咨询专家介绍,6S管理是规范生产现场的有效手段。6S管理通过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活动,能消除生产...[详细]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