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欧盟对“中国制造”再下黑手

欧盟对“中国制造”再下黑手

2016-06-12 11:24设备大视野人气:40


行业动态

欧盟委员会决定继续对产自中国的熨衣板征收为期5年、最高税率达42.3%的反倾销税。业内人士指出,应诉欧盟反倾销最重要的环节是能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出口企业一旦被欧盟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地位,那么倾销税率的确定就要通过“替代国”同类产品的价格来计算,结果往往是被裁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欧盟委员会于7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经日落复审调查,决定继续对产自中国的熨衣板征收为期5年、最高税率达42.3%的反倾销税。其中,中国6家企业获得18.1%~39.6%的单独税率,其他企业税率为42.3%。此项制裁7月24日起生效。

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就此表示,欧盟此次复审取消了对乌克兰该产品的反倾销措施,提高了对中国产品的税率,将对中国产品输欧造成不利影响。

据广州市宝和天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办经理潘景添回忆,2006年2月2日,一个欧洲客户打来的电话让他顿时紧张起来。他从电话中获悉,欧盟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熨衣板开启反倾销调查。

这一消息在当年2月4日得到证实。欧委会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立案公告,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熨衣板开启反倾销调查,调查期为2005年1月1日~12月31日。

资料显示,此案原告向欧委会呈交证据,指中国企业出口欧盟的熨衣板数量从2002年的约189万件增至2005年的约441万件,而其在欧盟市场的占有率也从2002年的约30%上升至2005年的约70%,其中大量以低于正常价值销售,原告认为倾销幅度最高者达到110%。这导致一批欧盟相关厂家不得不停产,或从中国购买更便宜的熨衣板贴牌销售,同时,欧盟有关工厂平均雇佣劳工减少了35%~45%。

事实上,欧盟2007年~2012年已对产自中国的熨衣板征收反倾销税,在此期间中国产品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市场占有率从2008年的40%~45%下降至2011年的15%~20%。欧盟内部来自英国、意大利、波兰的3家熨衣板制造商市场份额大增,3家企业所占欧盟市场份额已达40%。此次征税前的反倾销复审就是由这3家企业申请而发起的。但欧委会称,中国熨衣板企业仍在欧盟占据相当地位,而且产品价位低于欧盟竞争对手约20%。

上海高朋天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盛兴负责佛山某熨衣板企业此次的反倾销应诉。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应诉欧盟反倾销最重要的环节是能否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出口企业一旦被欧盟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地位,那么倾销税率的确定就要通过“替代国”同类产品的价格来计算,结果往往是被裁定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针对越来越频繁的反倾销行为,有些企业无奈之下只得选择第三方转口贸易来规避高昂的反倾销税。企业认为,反倾销只是针对中国不针对其他国家,所以可以用其他国家的产地证文件去清关,就不会被征收反倾销税了。

对此,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符欣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在法律上属于更换原产地,在其他国家进行简单加工,从而成为他国产品。欧盟并不清楚产品的情况,一般暂时不会对其征税。但这种做法有很大的风险,欧盟的反规避调查非常严格,已经将越来越多的产品纳入调查范围。企业可以通过此种方法获得短期收益,但不是长久之计。一旦被查出有规避行为,不仅客户会流失,还要面临刑事处罚。”

本文信息来源自制造业经理人网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