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际新闻>海外油气业务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综述

海外油气业务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综述

2016-06-17 11:30设备大视野人气:47


5月27日,中国石油阿曼项目现场。几名石油人正在烈日下讨论井身结构设计优化方案,希望能进一步压减钻井成本。汗水顺着他们的安全帽带子滴落在地上,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对于奋战在海外的石油人来说,油市虽有“回暖”迹象,但低油价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依然存在。面对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际油价上涨乏力、资源国局势动荡等“遭遇战”,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业务持续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作,抵御低油价冲击,实现逆势突围,较好地完成了今年1月至4月的各项经营指标。

主动出击:打响降本增效攻坚战

贝克休斯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仍保持在2009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一直没能突破50美元/桶,各大石油公司一季度经营情况不容乐观。

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对中国石油海外业务的冲击不言而喻。面对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增长乏力的不利态势,中国石油海外业务主动出击,根据油价走势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方案和细则,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为加强顶层设计,海外板块印发“海外油气业务持续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工作要点”,提出十个方面29项具体举措,要求各海外单位积极响应,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积极营造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确保取得实际实效。

中东、非洲、中亚、南美等各主要油气合作区,纷纷掀起“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热潮。各个海外公司根据板块总体部署和项目实际情况,细化降本增效实施细则,积极推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年初以来,海外板块拉开降本增效攻坚战大幕,积极采取控减投资、稳产增产等措施,逆势突围,一次次加快完成年度产量及利润目标的步伐。1月至4月份,单位油气操作费同比降低35.3%,单位油气完全成本同比降低49.5%,单位付现成本同比降低81.1%。1月至4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1.93亿元。

“攻”:深耕细作确保油气稳产

海外油气业务的开源节流并无捷径,关键就是在油气生产和成本控制两条线上下足功夫。油气产量就是收入指标,因此稳产增产成为“开源”的重中之重。

“守”:严控投资节支降费

管好钱袋子,无外乎一进一出。海外板块在做好“进”的文章的同时,坚持低成本战略,严控各项成本支出,拧紧“出”的水龙头。

今年年初以来,海外板块不断优化工作部署,强化成本意识,不断控减投资。抓住勘探部署优化,调减部分海外项目地震及钻井工作量,严控管理及生产作业成本,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降低投资、运营和融资成本,预计今年将控减成本上亿美元。

投资是成本控制的关键。海外板块以“两把尺子”科学衡量投资项目,按照完全成本和付现成本对所有项目进行效益评价和排队优选,将投资向效益好的项目倾斜。通过优化方案设计,控制投资节奏,压缩投资成本,海外投资得到有效控减。

投资控制和费用控制可谓“一体两翼”。无论是总部机关还是一线岗位,无论是经营业务还是生产业务,都从不同战线打响了费用控制的攻坚战。

各家公司积极开展与承包商、供应商的合同复议,按照“降价扩市场”原则,推动对高油价时期所签合同的复议工作。在哈萨克斯坦公司努力下,PK项目要求供应商物资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0%,北布扎齐项目钻井价格同比下降超过30%。尼日尔项目通过加大招标力度和持续开展价格复议,有效降低了服务合同价格,一季度共签订新服务合同12项,合同延期、合同变更18项。

在生产领域,海外板块和各个项目公司积极通过提升管理和技术水平来降低成本费用。尼罗河公司通过优化作业流程、钻井提速、合理安排设备设施、车辆的维修和管理等方式,控减各项操作费用百万美元;乍得项目合理安排钻修作业运行计划,在雨季前完成井场修建工作,避免钻机因井场修建等停并降低井场修建费用。

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多措并举握紧“钱袋子”。海外石油人广开源、控成本,在油价低位徘徊的不利环境下努力创收创效,步履坚实地探索着效益发展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石油文库》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