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TPM自主保全与专业保全的区别

TPM自主保全与专业保全的区别

2022-03-30 11:14设备大视野人气:132


  设备自主保全是TPM中的一个非常重要而关键的步骤,下面就设备自主保全活动如何开展以及专业保全和自主保全的区别进行描述。

  设备自主保全分五步,分别是:初期清扫,根源查找与改善对策,点检基准做成,总点检教育,自主管理。

  一、初期清扫和5S中清扫的区别

  一般认为,5S中的清扫是指清扫职场内的脏污,保持职场干干净净,其重点在面上的清扫工作,动机较为单纯。

  而初期清扫是5S的继续。

  首先,初期清扫不但要求对设备的面上进行清扫,还要求对设备内部也要做彻底的清扫,通过初期清扫要使设备恢复到最佳状态。

  其次,初期清扫的动机除了清扫的因素外还肩负着发现设备微缺陷,操作者熟悉设备的使命,操作者与设备的第一次全面沟通就靠其对设备的初期清扫来完成。

  所以说,企业在推行完5S工作后,为了实现最大化的效益,导入TPM活动是必需的。

  二、设备自主保全与专业保全的区别

  自主保全是设备使用部门的操作者对设备进行的日常保全,包括对设备的定期清扫、加油、紧固等日常保养工作,自觉遵守设备的操作规范,对劣化的部件及时进行更换和复原。

  专业保全是由设备专业维保部门进行的针对设备开展的专门维护,有计划的定期点检,周期性的保养,以及中修、大修等活动。专业保全的根本目的是降低维持设备一生的总成本,提高生产性,也就是以最少的成本最大化发挥设备最佳的性能。

  所谓的自主保全就是不进行管理的管理,减少管理者的强迫,让员工自己管理自己的工作。自主保全进入到自主管理这一阶段,要制定自主管理制度,就是要用制度规范员工,让员工自觉遵守自己制定的作业标准。

  专业保全活动具有专业性强、保全力度大等特点,专业保全一般按计划实施和推进,所以又称“计划保全”。

  如果将设备比作一个婴儿的话,婴儿的妈妈就是设备的操作者,设备的给油、清扫、发现漏油、发热及振动不良就是设备操作者自主保全的内容。

  设备专业维保部门的专业保全就相当于婴儿的医生,医生除了预防疾病的发生,同时在疾病发生时能够迅速治愈,所以,专业保全的工作内容就是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定期检查,早期治理预防设备问题;二是在设备发生问题时能及时解决、及时应对,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三、专业保全的实施步骤

  1.设备评价以及把握现状

  制定设备台账;实施生产设备评价并制定评价的相关基准、等级、选定PM设备、PM部位;定义故障等级;把握现状:故障、瞬间停止件数,度数率,MTBF,保全费、事后保全率;设定保全目标。

  2.对设备的劣化进行复原以及相关弱点的改善

  劣化复原主要是对现场设备的条件的整备,排除掉劣化环境;弱点改善是指为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进行的改善;防止重大事故、类似事故的再发生减少改善工序故障。

  3.建立企业的情报管理体制

  构筑故障数据管理系统;构筑设备保全管理系统(机械履历管理,整修计划,检查计划等);构筑设备预算管理系统;预备品管理、图纸、资料管理等。

  4.建立定期的保全体制

  定期保全准备活动(备用设备,备品,测定用具,润滑,图面,技术资料管理);制定定期保全业务体系程序;拟定对象设备、部位选定和保全计划;制定、整备各种基准(材料基准,施工基准,检查基准,验收基准等);定期保全的效率化和强化外协施工管理。

  5.建立预知保全体制

  引进设备诊断技术(培养技术人员,引进诊断设备等);制定预知保全业务体系程序;选定并扩大预知保全对象设备及部位;开发诊断设备,诊断技术。

  6.对计划保全进行评价

  对计划保全体制的评价;提高信赖性的评价:故障,瞬间停止件数,MTBF,度数率等;提高保全性的评价:定期保全率,预知保全率,MTTR等;降低成本的评价:节减保全费, 保全费使用区分的改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