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振奋人心!从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看矿业发展机遇

振奋人心!从202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看矿业发展机遇

2023-04-21 14:30设备大视野人气:133


2022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内经济受到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演化,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地政府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坚持走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1月份以来,全国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召开。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各地未来发展的关键信息。面对各地的部署,矿业行业能做些什么,又能从中觅得哪些新机遇?

640 (4)

01

增储上产 保障安全

  各地尤其是传统矿业大省(区)纷纷将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列为今年甚至是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一些省份都提到了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上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得以圆满完成“三年有重大进展、五年有重大突破,八到十年重塑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格局”的目标,离不开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和广大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及地质工作者共同参与。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的推进实施,仍离不开各方的全力支持和参与。矿业企业要发挥“挑大梁”的作用,克难而进、进中求成。

  山西省提出,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对外合作,加快煤炭和煤电、煤电和新能源、煤炭和煤化工、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煤炭产业和降碳技术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

  内蒙古自治区提出,提高煤炭弹性产能和应急保供能力,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和增储上产力度,推动非煤矿产资源绿色安全有序开发。

  陕西省提出,扛牢保能源安全责任,抓好煤炭稳产保供和优质产能建设,争取海则滩等4处煤矿开工建设,确保煤炭产量达到7.5亿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宜黄、神府区块天然气勘探开发,支持镇巴页岩气开发,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2580万吨、310亿立方米。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有效释放能源资源潜力,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力争原油产量3350万吨、天然气产量420亿立方米。加快优势矿产开发利用,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加快大红柳滩稀有金属矿、和田火烧云铅锌矿等重点矿山开发,推进矿业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积极延伸下游精深加工产业链,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保障国家关键矿产资源安全。

  四川省提出,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锂、磷、钒钛、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

  云南省提出,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建设有色稀贵金属储备基地。

  甘肃省提出,持续开展找矿突破行动,组建省属矿产资源集团,推动矿业权公开出让常态化。

02

转变理念 提质升级

  保障矿产资源安全的前提是有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矿业行业。近年来,矿业企业在“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视转型升级延链补链,重视职工生命与健康,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重视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努力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和重点环节的颠覆性改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既是矿业转型升级之需,也是产业安全之要。广大矿业企业要补短板、锻长板,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各地尤其是矿业大省(区)高度重视矿业这个基础产业,纷纷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相关发展和支持政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促进“疆油疆炼、减油增化”,推动央企、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开发油气资源,积极推进烯烃、芳烃产业链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大力发展高端聚烯烃、高性能纤维等精细化工产业,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优质产能,在准噶尔、吐哈、伊犁、库拜等区域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智能化煤矿。大力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积极发展铝基、铜基、钛基、碳基等新材料产业,围绕现有高端装备制造重大项目,引进一批协作配套企业和项目,打造上下游产业链。

  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加快推进能源经济多元化、低碳化、高端化。如果只是一味地在产量上做文章、不在产业上做文章,不把产业链拉长、转化率提高,就不可能改变简单“挖煤卖煤”的局面,煤炭、油气这些地下宝藏不能挖出来就拉走,一定要在内蒙古大地上转化增值。要瞄准“煤头化尾”,支持鄂尔多斯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加快布局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也要促进煤焦、氯碱、氟硅化工产业延伸融合,靠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和延伸细分的好项目撑起转化增值的新天地。同时提出,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持续深化“五个大起底”行动,解决好土地利用、城乡建设、资源开发、固废处理等领域的浪费问题。

  山西省提出,加快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促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支持朔州市抓好煤新一体化及煤化一体化,推动煤制高端化学品、煤制高端碳材料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促进煤炭向原料、材料、终端产品转变。同时提出,着力打造辐射全国的煤炭、焦炭交易中心,编制发布全品种煤炭、焦炭等价格指数,构建涵盖供应链、金融、储备等功能的综合服务体系。

  湖南省提出,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疏浚、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推进邵怀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强化天然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绿色矿山建设。

  广东省提出,推进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创建,加强湿地保护和水土保持,推进矿山绿色治理、海岸带生态屏障建设等行动。

03

新老基建 稳定预期

  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投资潜力巨大。我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异比较大,一些中西部地区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补齐发展短板意味着广阔的投资空间。城市也有很多发展不平衡的地方,也有很多短板需要补上。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改造升级,5G、特高压、城际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加快,将有效带动投资增长。这些都有利于稳定矿业发展预期。

  湖南省提出,着眼重点领域补短板,重点抓好长赣高铁、桂新等高速公路项目、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湘江航道及虞公港建设、重大能源工程、湖区重点垸堤防加固工程、骨干水利枢纽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怀化国际陆港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在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方面,系统布局一批支撑引领转型升级的新基建项目;完善项目滚动开发机制,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河北省提出,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提前实施“十四五”后期项目,加快曹妃甸大宗商品储运基地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新型能源项目,推动邯郸高纯电子气体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产达效,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00亿元以上。

  浙江省提出,统筹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聚焦交通、能源、水利、科技、城市建设、农业农村等领域,加快实施一批优结构、补短板的重大项目。

  贵州省提出,加快“大水网”建设,开工建设黔东南州宣威大型水库,实施一批水网连通工程,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达到145亿立方米。新增敷设天然气长输管道200公里。新建5G基站3万个以上,出省带宽达4.5万Gbps。

  内蒙古提出,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加快集大原、包银、太锡等项目进度,争取开工建设鄂榆延高铁,抓紧推进包鄂、集通长、齐乌通、齐海满高铁及两伊、临哈铁路改造等前期工作,力争铁路建设规模达到1700公里、高铁达到470公里;加快G5511大通道、G331沿边公路等项目建设,实施15条国省干线“断头路”贯通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公路里程1万公里;完成呼和浩特新机场航站区、飞行区建设,启动11个通用机场建设。新建数据中心装机50万台、5G基站2万个。

  陕西省提出,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打造50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广东省提出,推进网络强省、数字广东建设,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推动5G网络实现城乡主要区域基本覆盖,加快金融、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西南岩溶国家公园创建,整合归并优化各类自然保护地。

04

服务民生 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各地在这方面多有部署。其中,助力乡村振兴、地质灾害防治、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等与地质矿业行业密切相关,可大有作为。

  河北省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实施项目增收、科技支撑、龙头培育、帮扶助力行动,深化“万企兴万村”,培育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和高素质农民,促进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致富。

  贵州省提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对危急险重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实施避险搬迁。

  广东省提出,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地质灾害隐患治理。

  海南省提出,推进健康海南行动暨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80岁。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探索构建主动健康服务体系。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