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六)

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六)

2023-05-04 11:22设备大视野人气:22


第二章 21世纪世界设备管理的新理念

1

第一节 设备管理的新颖理念

  近年来,国际上对维修管理新经验和新概念的讨论也十分活跃。因为维修管理,除了技术、经济,更离不开对人和人机系统协调关系的管理。

  比利时的沃特休斯(Wout Theuws)提出:维修管理的第一观念:企业是自己的造币机,只有它转起来,自己才有钱花。他指出,资产成本是:让火车跑起来的成本;失去机会的成本和浪费。

  从竞争角度,维修管理要面对批量小,库存低,设备的高效率利用;对设备速度要求高,维修费用要不断下降的压力。

  关于成本改善,维修经理要随时思考:什么工具可以开发利用?哪种工具可实现日常改善?

  他认为:人是成功的第一要素:在企业要树立主人翁精神,要达成共识,要创新,要提倡走动式管理和无指责管理。维修管理者的策略应该不等出错才去现场,要多听员工感受。

  维修经理要关注过程,将过程划分为:关键——支持——合作三部分,要形成PDCA循环。

  关于成本改善,他认为应该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日日改善,是小步骤、低投入、各方面、对同一装置的改善;二是跳蛙式改善,是投入更多资金,完全不同方式,是生产、设备的大改变。二者都不可偏废。

  维修经理应该不断通过行动减少服务成本:不少公司知道怎么做,但是不做;好公司不但知道怎么做而且做,这非常简单有效!

  我们应该挑战“固定成本”的概念:没有固定成本,所有成本都可变!向“因为成本是固定的,所以我们什么也做不了”的思想挑战;成本在哪里?成本不是你付出的,是从你自己钱堆里拣回来的!

  他提出维修经理应该注重知识管理,“知识与技能”是企业重要的资产;“利用我们已知的”——不要再从头学习;如果知道怎么做,可以提高工作效率3倍;全球化使知识管理成为价值最大化的关键;如果知道成功的关键,为什么再去寻找?不要再证明别人证明过的东西!

  他认为维修经理要聚焦过程:因为当代企业,时间、金钱的消耗都太快,尽量不要走错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重要,要真正抓住重点!

  多数设备需要处理的问题数量并不多;而处理问题数量多的设备数量较少,这大约符合80/20分布律。维修经理应该更关注那些问题多但是数量少的设备,要积极与维修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沟通;要对这些设备采取预防、预知维修以及纠正性维修模式处理,快速解决问题。对于多数问题较少的设备,视情采取纠正性维修或者预防维修加纠正性维修来处理。

  他认为维修经理要主动向故障学习,因为犯了错误最容易进步!

  他还指出要及时做好正确的事情,“今天对,明天不一定对!”要把今天的事情今天做好。

  关于风险管理,维修经理要随时问自己:是否需要变革?变革风险在哪里?机会在哪里?是否对公司的影响超乎所料?

  维修经理为了迎接未来的挑战,就要不做井底之蛙,要开放,不能只想维修,有时要想点别的,学习点别的,跳出自己的业务;不要短视,要注意承包者、时间、资金等矛盾;要注意可能你的评估系统内部有冲突;要防止只懂技术,却不懂经济;要向总经理反映真实情况;要不断从救火状态跳出来,找出根本原因,不断挖掘;要从数据之海中跳出来,有太多数据,你要了解你真正需要了解的;还要根据损失和问题建立团队;还要不断挑战,保持乐观!

  爱德华.戴明(W.EDWARD DEMING),研究维修理论30年,他就“走出危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他说,“一切来自流程;如果你精心完美设计好你的流程,结果就是自然而然得到;如果你想得到不同的结果,那你就改善你的流程。”他提出设备管理的最佳实践——戴明14点。

  1)让维修目标与公司最高目标保持一致并让所有人了解和支持它;

  2)采用主动可靠性维修新策略,并让你的员工、顾客和供应商了解她;

  3)停止依赖被动的定时维修;

  4)结束低价中标采购,用寿命周期费用计算价值,关键设备和服务的采购向单一供应商转移;

  5)持续地改善维修系统、计划和其他活动,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改善可靠性、效率,才有利于降低费用;

  6)系统的对操作工和维修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7)建立对人的管理,识别他们不同的能力、本领和愿望;管理的目的就是帮助人、机器和零件把工作做得更出色;

  8)赶走畏惧,创造一个以信任为基础的工作环境,让所有人都能积极作出贡献;

  9)推倒横在维修与运行,维修与采购,维修与管理之间的虚拟之墙,整个公司就是一个系统,大家共同为系统目标的实现而努力;

  10)限制那些“一日维修改善计划”和哗众取宠的标语口号;系统的低可靠性产生的大量问题不是员工所能掌控的;

  11)限制通过关键绩效指标KPI的管理,使用它们仅仅为了解情况;取而代之的是用数字来管理;

  12)让员工为自己的工作和技能而自豪;

  13)建立有活力的培训和自我改善计划;

  14)让每个人对自己的任务负责,因为这是每个人的工作。

  戴明说:人们永远存在差异,那又意味着什么?排序是一场闹剧,绩效是系统运行的结果,而非个人的成就。屋子里的人50%是优秀的,50%就是不优秀的,那有有什么关系?要理解和欣赏他们之间的差异,帮助人们完成自己的任务——这将创造高绩效的团队。

  如果绩效达不到管理者的期望,就要检查系统存在什么问题并加以改善——而非个人的过失。

  戴明认为:管理结果就像看着后视镜行车,任何组织的许多管理数字是不知道甚至是不可知的,管理原因,而非结果;结果是输出,而非原因;成本是结果,而非原因。

  戴明说:高层领导光支持是不够的,他们需要知道他们所承诺的——他们必须做的,他们必须在过程中“出现”,这种“义务”不能被省略!

  戴明说:如果只关注费用,费用可能上升,而可靠性可能下降;如果关注可靠性,可靠性可能上升,成本可能下降。

  戴明说:如何传播好的榜样,树立榜样;当一个倾听者,但不要妥协;持续的教给别人;帮助别人从自己的当前实践和信念中走出,进入新理念而不对过去感到后悔。戴明最后总结说:给管理提供可靠性信息,将可靠性、维修与公司系统目标协调一致;选择理论和方法;引导变革;持续改善系统。

  戴明的观念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很多观点可以给我们启示。他认为,设备管理的最佳实践就是员工能力的超越。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