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八)

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八)

2023-05-25 10:44设备大视野人气:111


第二章 21世纪世界设备管理的新理念

1

第五节 维修组织文化和维修组织

总结国际上建立维修组织的基本原则,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总经理领导下的经理或总工负责制

多数企业,当最高领导重视设备管理工作时,下面就会设置一个直属的维修经理,以便他随时了解企业设备状态。

管理、技术与经济三位一体原则

无论处于维修组织的哪个层次,主管负责人都要遇到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问题。因为维修是任务导向的,它必然涉及对人的管理;其工作对象是机器,就会涉及技术;因为是费用有效的,就需要设备经理具有经济头脑。

扁平和窄细化的组织原则

组织发展潮流倾向于从多层次到少层次,从多部门到少部门。为什么?少层次可以加快信息传递速度,减少信息变形;少部门可以减少责任推诿,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多任务——多技能”的原则,最好一家中型企业的维修管理部门层次不多于3层,部门不多于3个。

最佳管理幅度原则

即使是最聪明能干的领导,能够管理的人数也是有限的。因此,在保持组织扁平、窄细的前提下,要注意管理者的管理范畴和幅度。

保持最快信息反馈原则

为了正确决策,组织领导要能够从各种信息源得到最快信息反馈。就像一个针孔,很多线穿入其中。这些信息包括策略、计划、设备状态、维修团队、备件、财务、合作伙伴等。

责、权、利分明原则

维修经理有指挥维修行动的权利,分配维修资源的权利,而且应该对结果负责。资源、责任、和权威性是相互平衡的。没有权利,没有资源也就意味着没有责任。

不拘一格,因厂而宜原则

企业因行业不同,装备密集程度不同,设备分布不同,规模不同,自动化程度不同而千差万别,组织结构应该充分考虑这种差异性。

淡化边界,专业覆盖,短路管理原则

人们总在试图分清工作责任界限,其实永远也划不清。就像足球比赛,虽然有分工,所有队员都不会拘泥于分工,全体为着一个共同目标“攻入对方球门,守住己方球门”的目标而努力。维修组织如足球队,将是无与伦比的。我们主张一专多能;以工序重要度为导向的横向指挥和短路管理。

管理重心下移原则

理念在管理体系中的作用也是十分显著的。传统管理中高层领导权利大、责任小;当代领导,倾向于责任大、权利小;与之相反,基层领导将被赋予更大权利。生产现场的执行层人员可以掌握更多资源来解决现场和设备问题。

生产系统的组织变革是一个困难且敏感的问题。因为这不仅是简单的创新,它还牵扯到某些人的利益。什么是变革的时机?当人们付出很大努力都不能使组织绩效得到明显改变,就到了需要组织变革的时机。如图2-5-2所示。

组织变革的目标之一是提升工作效率,另外就是引进和导入新的理念和方法。这些新方法将引起组织如下的变化:

新维修管理系统会使MTTR改善;

卓越的人员培训和备件管理体系也将使MTTR改善;

良好的设备安装、调整、使用和维护,将改善MTBF;

恰当的预防性维修策略和机会维修安排,也将改善MTTR;

卓越的现场设备管理将改善OEE。

维修组织重组再造分为自我评价、原型研究和结果延伸三个阶段。

维修组织设计是联系着维修任务、外部资源、价值流分析、自主维修状态、内部维修力量,而且受到企业总体维修策略影响的系统思考过程。维修组织设计的优劣将关系着企业的未来设备运行状况和维修费用。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