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十一)

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十一)

2023-06-12 16:05设备大视野人气:21


第二章 21世纪世界设备管理的新理念

1

第八节 设备知识资产管理(节选)

1、维修管理中的知识资产管理

克罗蒂亚的马拉顿加可维切克(Mladen Jacovcic)指出时代的变化,让维修管理的范畴进一步扩展,从技术层面看,维修的执行朝着更专业的方向深入,而且维修的外部技术支持也更加专业和深入。

企业应该重视对知识的投入,这包括培训和知识的搜集。知识分隐性与显性知识。显性知识是书本、网上、CD、课堂、文件所包含地知识;隐性知识是个人的,非文件的,感觉的、动态获得的,经验为基础的知识,可以描述为“意味”“说不出”“第六感”“感应”“心领神会”,人脑里的知识;

企业要鼓励员工分享经验和知识,外部鼓励可以通过物质激励来实现;内部鼓励可以让员工获得更多自我满意感。

企业应该鼓励和设法将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组织编写相关文件和教材:

SOP——标准作业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OPL——单点课(ONE POINT LESSON)

OJT——岗位培训(ON JOB TRAINING)

企业应该营造维修知识资产管理的环境:要有愿景与优秀的企业文化——刺激的工作,愉快的环境;要建立有效的管理,自上而下的公正管理,好收入,公正的分配奖励,理解和可实现的目标。

美国的爱瑞克哈斯曼(Eric Hustom)认为下一代计算机辅助维修管理系统应该是智能资产管理系统。

他认为传统计算机辅助维修管理需要大量时空数据的支持,但事实上没有真正的决策支持能力。很多维修决策依赖人们的感性认识,主动维修技术,如全员生产维修(TPM),操作者驱动的可靠性,状态维修(CBM)等;80/20分布律告诉我们,80%的决策来自于经验和感性的决策。

何谓智能资产管理?员工累积的知识与经验称为“智能”资产。运行组织应该抓住、构造、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知识。知识资产管理的投资回报率可达1000%,将“智能资产管理”与“物质资产管理”结合起来将意味着下一代CMMS/EAM系统的进步。

庄臣公司德戴夫还介绍了其公司通过知识分享改善绩效的方法。

1)首先培训那些培训师,以便进行知识转移、扩散;

2)对服务绩效进行评价;

3)使用六西格玛方法改善;

4)让“客户满意”的“共同工作”计划实施;

5)向全球各子系统传递成熟的程序和知识资源。

其工作重点就是关注:

1)开发以全球为基础的记分卡系统,让员工了解需要改善的目标领域;

2)配置恰当的持续改善技术,让每一环节成为最佳实践规范;

3)设置系统解决方案,达到最佳实践效果;

4)应用信息系统工具,提高效率、分享知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