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自主维护活动开展如何应用可视化手段?

自主维护活动开展如何应用可视化手段?

2023-08-04 17:49设备大视野人气:22


  QA:自主维护活动开展如何应用可视化手段?

  (1)问题的提出

  自主维护活动的难点,在于如何推动设备岗位操作人员能够在设备基础的维护和保养工作中尽可能发挥出积极的作用。正是因为设备的操作和使用者,普遍对设备的结构原理、功能部位劣化机理等不具备专业知识,因此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降低他们参与到自主维护工作过程中的门槛,是企业生产现场的管理者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而应用好可视化管理工具,就是非常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2)体系对应的理念

  对于现场管理者来说,期望设备操作和使用者在自主维护过程中发挥好对设备的日常清洁、设备重点部位的状态检查确认、设备简单小问题的识别与排除。因此,可视化管理工具,也应该针对这些管理意图进行应用设计,使用明确的可视化辅助措施来引导操作者的正确行为。我们知道,预防错误行为的原则应该是:让正确的行为易于实现,让错误的行为难于发生。通过一些醒目的措施可以使自主维护过程中的检查、行为规范、设备清洁等更容易做到和保持。

  (3)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

  自主维护工作中,可以将可视化管理工具有效应用在员工操作提示、设备重点部位检查、设备状态判断等多种场合,以下为最常用的一些方法:

  使用放大镜、反光镜使设备上的最高,最低检查点可见;

  使用绿色、红色标示设备状态,区分“运行”、“停止”;

  以布条、小风车显示风机、电机是否工作;

  标明润滑油杯内的最高、最低位置,标识油线的范围;

  标记设备基座、连接部位的紧固件螺丝是否松动;

  对剧烈运动部位的开窗观察;

  使用标牌或标签标明阀门的常开或常闭;

  对于必须十分洁净的部位,给予强光照明;

  用色彩标记识别出可以移开的机盖;

  规定的点检路线,用数字标明需要检查的点;

  在操作岗位张贴高分辨率的设备技术标准的照片,以便参考;

  各类维保工具的行迹管理;

  张贴操作使用设备过程中的安全警示内容;

  使用图表和看板显示自主维护工作的目标和进展情况。

  (4)解决问题的效果

  以自主维护对设备重要部位的检查为例,采取应用可视化工具可以取得以下实际效果:

       1)标记出参数显示类的点检部位,如在设备系统上显示各种参数的仪器、仪表、计量显示器具等位置。提示出这些关键点的检查要点是:检查显示值是否在正常的范围内。

       2)标记出安全防护或报警类的点检部位,包括安全防护装置:挡板、防护罩、防爆墙、安全阀等和安全报警装置:超压报警、过流报警、烟火报警、漏电报警、瓦斯浓度报警等。

       3)标记出机械疲劳、冲击、拉伸及磨损类的点检部位,如设备的主轴、曲轴、连杆、齿轮、链条、传动带、钢丝绳等。提示出这些关键点的检查要点是:检查是否有疲劳应力裂纹、变形失效,或者失去原有精度和几何尺寸。

       4)标记出热疲劳类的点检部位,包括不断反复加热、冷却的部位。例如,备件热处理的加热炉、电炉丝、电极、炉内的传送装置等。提示出这些关键点的检查要点是:经常冷热变化的部位由于受到热胀冷缩的交变作用,检查是否有热疲劳开裂以及变形的情况发生。

       5)标记出连接、接触、焊接类的点检部位:联轴器、管道的法兰、接头、电焊(气焊)焊接部位、电线连接接头等。提示出这些关键点的检查要点是:检查是否松动、是否有微裂纹(如焊接部位容易积聚应力,易产生微裂纹),是否发热等。

       6)标记出质量相关类的点检部位,即对产品质量影响的设备的相关部位。如卷烟行业的制丝部分,设备漏油可能污染烟丝,造成批量卷烟报废等位置。提示出这些关键点的检查要点是:有针对性地列出设备影响产品质量的部位(点)的注意事项。

  (5)解决问题的案例

  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自2007年启动TnPM推进项目,车间的可视化与定置化管理不断完善与细化,全员参与成为车间可视化管理工作的亮点之一。在思考如何在日常维护维修工作中将可视化管理工具应用好时,卷包车间员工发现车间的8台GDX2硬盒包装机由于要生产新合作品牌,其小盒钢号有较大的改动。每天换班时需将整个钢号座更换上本班组钢号,但是由于钢号座的四个紧固螺孔呈长方形左右无差别布置,钢号更换时易发生钢号左右安装相反的现象,存在发生最严重的A类质量事故的隐患。经过反复试验和集思广益后,改善小组在小盒钢号紧固装置及钢号防松脱垫片加一个防差错孔,一目了然区分左右,并附安装说明牌,有效的防止钢号更换时发生钢号左右安装相反的现象,从而消除此类质量事故隐患。

  来源:《TnPM百思得其解—应对设备管理难题的101个锦囊》

  作者:徐保强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