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规范标准化管理 有效促进施工生产

规范标准化管理 有效促进施工生产

2012-08-30 15:47设备大视野人气:18


黄河滩上,母亲河畔,中铁上海工程局大西一项目部晋陕黄河特大桥工地上,桥墩高耸挺立,气势恢宏壮观,作业场地整洁,员工施工有序;驻地宽宏大气,结构明晰了然,坐落在黄河滩高处,象一颗璀璨的明珠。一个标准化项目部尽收眼底,让人耳目一新。
 

(中华铁道网通讯员 张华先)黄河滩上,母亲河畔,中铁上海工程局大西一项目部晋陕黄河特大桥工地上,桥墩高耸挺立,气势恢宏壮观,作业场地整洁,员工施工有序;驻地宽宏大气,结构明晰了然,坐落在黄河滩高处,象一颗璀璨的明珠。一个标准化项目部尽收眼底,让人耳目一新。

中铁上海工程局大西一项目部承担了大同到西安铁路客运专线晋陕黄河特大桥DK701+924-DK706+544共4.62千米的施工任务,位于山西省永济市。主要工程量:主桥钻孔桩528根,墩台22个,2×108米钢桁加劲T构梁11联;引桥钻孔桩713根,墩台54个,一联54米+2×90米+54米连续梁,施工产值9亿元。2×108米单T刚构钢桁加劲组合结构为国内首次使用,其规模大,设计新颖,施工技术控制为国内首创。

自2010年3月开工以来,项目部以标准化项目部建设为指南,规范标准化管理,有效促进了施工生产。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环保工作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成为大西公司、中铁上海工程局一个优秀项目部。

管理制度标准化,做到有章可循。项目部成立之初,就严格按照标准化项目部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制订了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7部111项,内容包括项目管理方方面面内容,形成了标准化管理制度汇编,实现了项目管理有章可循,为工程管理及日常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编制了项目建设作业指导书和施工作业要点卡片,共编制桩基、承台、墩身、梁部23套主要工序作业指导书及26个工序的施工作业要点卡片,有效地指导了工程各工序施工;建立健全了安全、质量、创优、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各种管理体系,构建了各项工作实施有规范,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体现"六位一体”管理要求的管理体系,对促进项目部各方面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人员配备标准化,满足现场要求。开工之初,项目部按照项目建设要求,从中铁上海局抽调精兵强将,根据工作岗位要求配备强有力的施工团队,有效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按照项目职能部门设置要求,设立了综合办公室、计划财务部、工程管理部、安全质量部、物资设备部、试验室和测量队等四部二室一队。按照合理选配人员的要求,配备了项目经理1名,项目副经理1名,项目总工1名,部门负责人8名,架子队队长3人,各专业工程师12名,其他人员58名。为了集中规范化施工要求,建立了2个钢筋加工厂,一个大型混凝土搅拌站,并按照要求配备了相应的工程技术人员,满足工地现场工作需要。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工程建设需要,建立相应的架子队,确保每项工程有满足的施工队伍,保证了工程建设的基本要求。为了确保每个岗位职责明确,按照项目工作和岗位特点,分别就各部门岗位职责和安全职责上墙,使各岗位人员明确了自己的责任,自觉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适应晋陕黄河特大桥工程建设特点,项目部结合实际,首先对全员进行入场的安全教育培训,使广大员工充分了解认识项目重点工作和安全质量要求,并通过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再进入现场施工生产。其次,按照技术特点,分别对不同类型的施工技术人员、质检员、安全员、材料员、试验员、测量员、机械员、预算员、计划员、财务人员、一些相应的特殊工种等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其工作业务能力,为更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累计举办各项培训班223次,培训人员5525人次,并对每次培训后的人员进行考试,确保培训效果。为激励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项目部分别对员工在思想政治表现上、工作能力上、工作态度上、工作实绩等进行考核,对表现优秀的各类人员进行考评,对表现突出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对表现差的人员进行处罚,并再进行培训考核,再重新上岗,保证了员工的技术技能,保证了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

现场管理标准化,做到有条不紊:按照现场布置、施工设备、物资材料、技术工作、试验室工作、质量工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文明施工等,建立现场管理框架体系,严格标准化现场管理。对项目部和各工厂、工地布置。通过走访当地政府和群众,水利相关部门和单位,了解长年来黄河水位情况后,将项目部驻地选择在黄河滩较高位置处,并就近于项目施工地,有利于工地现场管理。通过设计,精心布置,修建了三幢二层的彩钢屋顶板房,周围设立了围墙;室外修建了停车场地和篮球场地、羽毛球场地等多用途娱乐场所,设置了60平米的会议室、30平米的资料室,试验室单独设立,规格满足施工现场需要。其它办公室、活动室、宣传栏、各种标识牌、宿舍、食堂、厕所、沐浴室、便道等按照标准化项目部要求规范划一设立好,使一个标准化的项目部以全新的面貌,屹立在黄河滩上,让人耳目一新,使沉寂的黄河滩上从此欢乐起来。项目部建设、各加工工厂、工地布置,经过项目部员工2个月不到时间的顽强拼搏,全部完成各项计定任务,为正常的施工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期间,全面制定了现场施工设备管理、现场物资管理、技术管理、试验室管理、质量工作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环境保护管理、文明施工管理、现场作业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环保水保管理及现场标准管理化考核措施,为施工生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措施。

过程控制标准化,做到按部就班。按照"六位一体”管理要求,制定了过程控制标准化管理体系框架,明确了项目施工的准备、工程施工、项目收尾三个阶段的主要工作。按照项目实际,做好施工准备阶段工作,制定实施性组织设计,做好开工一切准备工作。工程建设,重点在安全质量上,项目部制定了质量控制目标、健全了质量保证体系、明确了质量过程控制内容。加强施工技术交底,是项目部施工的重要一环,按照每项施工要求,对现场管理人员、作业队负责人、班组及作业人员,进行层层技术交底。特别是对现场作业人员,将作业标准、施工规范及、工程安全质量要求;施工工艺流程及施工先后顺序;施工工艺细则、操作要求及安全质量标准;安全质量预防及注意事项,应急措施等详细进行交底,使广大作业人员明白应该如何做,不应该做什么,如何做得更好,遇到困难如何应对等,一目了然,明明白白,使作业人员充满建设好工程的信心和决心。在作业人员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相应管理人员紧盯现场,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控,对遇到的困难及时现场解决,确保施工生产的快速稳步发展。特别是在安全质量工序把控上,坚持现场旁站,工程技术人员管控,把控好施工安全质量关,有效地防止了违规行为,促进了施工生产。在进行正常的安全生产的同时,项目部结合黄河滩施工实际,大力加强环保水保过程控制,并按照三同原则(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竣工),管控好现场环境保护工作,设立了便道洒水车,有效防止扬尘,成立了清洁卫生队,对沿线进行环境保护清理。同时,结合现在文明施工要求,使现场整洁清爽,成为一条集环保、文明施工一体的施工线,还利用植树时节,组织人员栽种环保树木2000余颗,绿化了环境,保护了生态,受到了各级领导好评。

为了确保过程控制不走过场,项目部制定了过程控制标准化考核办法,考核办法明确了评分标准,考核项目:主要是施组及施工方案、开工报告,安全质量过程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技术创新等5大项内容,为过程控制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两年多来,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成就显著,按照"六位一体”管理,确保了项目部四个标准化规范建设,取得了晋陕黄河特大桥项目建设安全质量、施工进度、环境保护、文明施工和科技创新良好成绩。实现了大桥建设第二个安全年,在大西公司55个路桥综合项目考核排序中,多次名例前茅,2011年11月份项目部代表大西公司推荐的唯一的项目部,接受铁道部工管中心关于连续梁悬臂施工的首件评估,顺利通过;2011年获得了大西公司优秀项目部称号;项目部还获得中铁股份公司"建功立业杯”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中铁四局"三工”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在大西公司项目标准化建设检查中,赞赏中铁上海工程局大西一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最好。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