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华北油田采油一厂文31站设备可视化管理

华北油田采油一厂文31站设备可视化管理

2016-02-17 09:14设备大视野人气:41


在华北油田采油一厂,有一个被誉为设备“长寿村”的采油站——南马庄采油作业区文31采油站。在这个华北油田设备示范区里,63台设备岁数都不小,“工龄”最小的设备也有七八年,20年以上的占到59%。最“年长”的要数文31井抽油机和2台加热炉,运行32年从未大修过。

文31采油站为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保证设备健康长周期运行,在持续推进可视化管理的同时,还有序开展流程优化改造工作。截至2月15日,这个站的水系统优化改造工作已完成。

为设备设立健康卡

这个站建于1983年,管理着一座接转站、2个计量站、24口油井、6口注水井,日产量超60吨。走进文31站,穿行在设备间,会看到每个设备都有个设备承包牌,被员工称为健康卡,设备的名称、型号、排量、配套功率、投用时间、设备状况、承包人等信息依次写入承包牌中。承包人和设备状态被设计为活动卡,可随时更新,使设备时时受控。

设备有个“头疼脑热”很正常。为让设备“未病先治”,这个站将可视化管理与设备维护管理制度有机结合,实施专人专护,特种设备特护制度,要求做到日常管理无死角,定点保养维护,设备故障预防,现场管理整洁。这个站还开展“一周一星”典范引领活动,设立曝光台和明星员工闪光台,一周曝光一次,要求曝光点负责人制订整改计划,定期复查;一周推选一名明星员工,对好的做法进行交流推广。

“站里的每台设备都是我们工作的左右手,保证它们健康运转,也就能保证我们安全平稳工作。可视化管理让设备运转既安全又高效。”注水岗员工梁萍说。

给设备做保健操

文31站有个“寿星”设备——文31井抽油机。在平整规范化的井台,整个抽油机擦拭得一尘不染,在阳光下泛着银光,连螺丝扣也被擦拭一新。

站长李绪波说:“我们的设备别看岁数不小,个个‘健康’。我们结合可视化建设,使设备操作规范化、形象化、可追溯,实施了设备‘保养术’,经常给设备做‘三二一’保健操。”

“三二一”保健操,即“三勤”勤检查、勤保养、勤维修,“二换”定期更换设备润滑油和易损部件,“一及时”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通过这个工作法保证设备“零缺损、零隐患、零故障”优质化运行,设备作业现场杜绝“松、缺、损、脏、乱、差”等现象。

仅以设备现场管理为例,这个站对所有设备标识、警示标识、设备颜色等进行完善细化,做到标示明晰、设置规范。比如,员工在抽油机上按照驴头、抽油机基础、支架和减速箱、电机、游梁的巡检顺序分别喷上1、2、3、4、5,让巡检顺序一目了然。员工在日常巡回检查时只要按照数字顺序进行巡检就可以。

三步预警保证健康运转

“结合可视化管理,员工还结合自己的岗位自创了‘一看、二摸、三闻’三步预警法。”李绪波说道。

在外输岗二个100立方米储油罐前,员工刘宣说:“这两个罐出口、进口正好相反,新上岗的员工经常搞不清楚。现在,贴上规范的标识,有了形象、明了的工作流程介绍,一目了然,再没出过差错。我们创立的‘一看、二摸、三闻’三步预警法,就是要首先按照工作流程和参数的标识,看看数据参数有没有异常,摸摸管线温度,闻闻有没有异味。”

“我们员工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设备,你对设备仔细爱护,它就好好工作回报。所以,我们站里的设备综合完好率达到99%,设备责任事故保持为零。”曾经在这个站工作多年、现为采一南马庄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的郝瑞龙说。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