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为何成本压力倒逼中小企业升级?

为何成本压力倒逼中小企业升级?

2016-07-08 10:49设备大视野人气:53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市场收缩、人工成本上升、企业利润空间减小、企业转型升级进程缓慢,以及扶持政策执行力欠佳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和信息化论坛(第二季度)上,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张春生道出了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较为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困扰着中小企业。从市场层面看,国际市场复苏进程缓慢,由此导致国际市场收缩,中小企业外贸压力较大。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又影响了内需市场的平稳增长。在内外夹击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增长压力。此外,融资难以及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等老问题,又令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难又贵的融资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和人工成本上涨使得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居高不下。

一方面是融资难。根据德勤咨询公司对我国西南市场的调研结果,在被访的已成为小贷公司客户的50多个小微企业主中,超过95%的小微企业主曾向银行申请贷款,但仅有45%成功。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13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555家,贷款余额6375亿元,全年新增贷款434亿元。虽然小贷公司规模发展迅速,但这依然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融资贵问题依旧突出。据了解,中小企业民间融资成本普遍在20%以上,即使在商业银行成功融资,成本也普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30%。尽管各级政府通过强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运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等一系列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但力度仍显不足。

不堪重负的成本

除了融资“既难又贵”,中小企业还普遍面临成本上涨的困扰,部分制造业受此影响甚至陷入了经营困局。

一方面,劳动者生活成本上涨倒逼员工工资上涨,中小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显著。人工成本上升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利润稀薄的中小企业招工难现象普遍存在。例如,2013年东南沿海地区中小企业返岗率仅60%左右,企业一直重复着“招工难—不敢接单—经营困难—订单不稳”的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随着“刘易斯拐点”临近,“劳动力无限供给”特征正在逐步消退,劳动力成本已进入长期上涨通道。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贵州、北京、浙江、河南、陕西、广东最低工资标准分别提高10.8%、11.1%、12.2%、14.8%、15%和19.2%。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不景气中的转型

外需市场持续低迷、内需增长缓慢、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国内产能相对过剩……在这一系列消极因素的影响下,下半年宏观经济景气度仍不容乐观。受此波及,下半年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较大生产压力和外贸市场不景气的发展局面将很难出现根本性改变。

不过,受益于各项扶持政策,中小企业有望继续保持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发展速度。拿出口来说,中小企业将告别高速增长,进入5%~10%的平稳发展阶段。此外,随着市场准入的不断放开,中小企业也有望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找寻到更加适合的发展道路。

在市场压力的倒逼下,加速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摆脱困境的根本出路。张春生认为,竞争压力之下,谋求科学发展、重视质量、品牌、创新,正在逐步成为中小企业的内在需要和自觉行为,形成企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不仅如此,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资金支持、税费减免、采购扶持等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外部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制造业经理人网

设备管理、现场管理、TPM/TnPM体系推进、班组建设、制造业降本增效、精益管理、设备/安全管理信息化软件、智能维护体系建设、ISO55000认证辅导,工匠-大师工作室打造,请选择学府咨询!

>>>返回设备管理大视野首页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