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如何搭建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

如何搭建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

2022-11-01 09:20设备大视野人气:98


如何搭建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于工厂企业来说开展精益管理改善活动,除了现场改善之外,还要做好保证和改进品质管理工作。通过落实质量管理体系做到一次性做好产品,而这是降低生产成本的一种治根的精益方法。

要搭建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就需要采用系统工程方法,构建以质量体系为基础的综合管理体系品质保证网,确保体系的充分性、符合性、有效性并动态控制。同时要推行科学管理方法,积极推行先进质量技术,质量功能展开品质目标推行计划,占领管理技术的制高点。

通过多方位、多角度发现所存在或潜在的质量问题,制定纠正、预防措施提高工作质量、产品质量,重点是消除各管理环节中的盲区、误区、弱区。

1、管理盲区是指:该做而不去做的工作或工序。如:产品设计前的质量控制、入库后的产品防护。

2、管理误区是指:易产生不合格的工作或工序。如:新员工就一定会产生不合格吗?新员工的工作质量如何保证?

3、管理弱区是指:产生区域性、系统性、规律性、流程性的不合格,源头改进,关注不合格(品)及信息反馈,退货产品处置公告。

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要确保过程处于稳定状态,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对涉及产品寿命周期全过程进行监控,落实“自检、互检、专检”三检制,使全程处于统计控制状态(SPC)最大限度减少质量波动和变差。

生产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培训员工养成“自检、互检、专检”的三检制度,进而让员工养成一个良好的品质习惯。做到“我的工位我负责,我的工序请放心。”同时,要让全员养成一个“品质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良好的品质心态。

这就要求生产各部门必须培训各工序作业人员在正式生产作业前核对生产资料袋内的各种生产资料。有客签样办的还要有客签样办。在正式确认无误后,还要养成检验上工序产品有无品质异常的习惯。

当检查无误后,始可试产签可首件样办,只有签可完成首件后方可正式生产大货。而在实际运作中,却会出现因为产品生产数量不够而放弃质量去充够数量,结果被投诉者有之,被退货者有之。

因此为了加强数量的控制,生产各部门之间应该严格执行数量交接。要把下工序当成是自己的客户,下工序在收到上工序产品的第一时间即安排人员当面点清数量,发现数量有误的,第一时间反馈给上工序,防止推诿扯皮的现象产生。

最后更是要强化质量责任追溯,通过追溯每一批(个)不合格品,落实“五不放过”,强化质量责任,必要时加以考核激励。促进制质量的有效提升。

为了保证品检人员的主动性及配合生产的积极性,将会对品检人员的日常作业纳入绩效考核,从而从制度上推动品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品检人员的日常作业包括:报表是否准时书写、报表记录是否真实可靠、首件是否准时签可、异常反馈及跟进是否准时等等。

要加强质量管理系统的建设,就需要开展全员质量培训。我们可以通过采用多种方式培训全体员工,增强全员品质意识理念,为预防控制产品质量提供管理基础保证。要让培训品检人员养成一种“对事不对人”的“法官”心态。为生产保驾护航。在质量方面配合生产部门生产,保证生产各工序的畅通无阻。

要求并培训品检人员养成并保持一种严谨的态度,坚持原则立场,严格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具体数据来源取决于品检人员的各种检验报表。只有当品检人员自身养成一种严谨的品质态度和意识后,才能更好的带动和宣导公司的各种品质目标,从而提高全员的品质意识。

为了保证品检人员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将对品检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现场作业手法的培训,培训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既可以是现场培训,又可以是授课式培训,也可以针对单个案例对品检人员进行案例讲解和分析,加深品检人员的印象,提高品检人员的作业能力。

最后,质量管理改进措施坚持与不合格的影响程度相对应,因此要通过不断修订完善程序,规范、制度等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并100%地执行,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PDCA循环,以系统控制保证产品品质。

而质量管理体系的改进是一个持续的、不间断的过程,要求全体员工及各管理层都应参与相关的质量管理活动。同时质量改进应建立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之上,并教育员工正确对待理解不合格的处置措施,使其乐于改进、勇于改进,充分满足顾客的要求和期望。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