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信息化>信息化资讯>效益问题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根本问题

效益问题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根本问题

2015-01-14 13:11设备大视野人气:63


  企业信息化有着很宽广和深刻的内容,其中管理信息化是一个重要方面。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增强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如何制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信息化系统融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为企业带来效益,是信息化建设者们所面临的课题。ERP作为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既包含了深刻的管理思想,又包含了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本文从ERP的原理及其发展历程出发,分析了信息化管理系统成功的关键,对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根本出路进行了探讨。

  一、效益问题是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根本问题

  计算机的发明主要是用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随着数据库、组件技术、Internet以及工作流等技术的产生,计算机在存贮共享、计算共享和网络通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计算机已经从单纯的为个人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发展到为组织乃至整个社会提高工作效率。一方面,商业竞争和企业管理变革的需要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发展也为企业管理变革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和手段。现在,计算机已经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各种计算机管理系统不断涌现,如固定资产管理系统、资金财务管理系统、销售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不难看到,随着企业管理信息化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与核心业务关联度的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复杂性以及信息化建设过程的复杂性也在增加。常常可以看到的现象是:一方面,应用企业为信息化而进行的包括人、财、物在内的各种资源的投入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信息化系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计算机辅助管理的效果迟迟表现不出来。从而造成了企业"信息化成本高,效益难以显现”的尴尬局面。

  信息系统没有发挥出效益,具体表现如下。

  (1)信息管理分散,数据重复录入,数据不一致。

  由于不同的系统服务于不同的部门和岗位,系统之间相互割裂,没有充分考虑数据共享,相同的数据重复录入,这样就造成相同的数据在不同的系统中反映不一致。这不但浪费了人力和物力,还给管理决策带来了困难。这样的信息系统无助于管理工作,当然就没有效益可言,是一种浪费。

  (2)信息系统维护与管理工作两张皮,没有人来维护和使用系统中的数据。由于用不用信息系统,管理工作一个样,人们自然没有兴趣来不断更新系统中的数据,系统也就无法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致使信息系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管理工作的技术花瓶。

  (3)信息系统只是反映管理活动的一个结果,是一个事后的信息记录系统。很多企业当中的信息系统的主要作用只是记录一些数据、方便查询和汇总、输出管理者们所要的报表,应用企业只是利用信息系统提供的这些信息来进行分析和决策。这样的系统只是提高了信息加工和获取的效率,并未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管理流程,当然也就没有帮助企业利用信息系统建立竞争优势,更谈不上为企业创造效益。

  (4)信息系统难以适应不断发展的形势,既赶不上管理需求的变化,也赶不上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方面,管理需求的变化要求信息系统必须不断地进行完善和升级(由于信息系统本身缺乏柔性,升级换代的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企业片面地追求所谓最新技术,不断地对系统进行升级(结果往往是放弃原有的系统)。看似矛盾的这两者却最终都使得信息系统没有一个稳定的运行状态,难以发挥出效益。

  以上这些问题既严重影响了信息系统效能的发挥,也制约了企业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可能出现"不上信息系统等死,上了信息系统早死”的局面。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如领导不重视、人员素质低、需求不明确、设计不合理、实施不到位、基础设施落后或者制度不健全等,归纳起来,最根本就是因为没有把效益摆在一切信息化工作的首位,没有认识到效益问题是企业信息化的根本问题。

  企业信息化是计算机应用的一种结果,但它不是单纯的计算机硬件、软件和网络平台建设,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企业信息的集成与快速处理,更不是企业现代化的一种门面装饰,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根本的效益。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