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信息化>信息化资讯>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在水务公司中的应用

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在水务公司中的应用

2014-02-11 12:03设备大视野人气:146


  随着水务企业市场的逐渐扩大,越来越多先进昂贵的生产设备被引进并投入使用,而传统手段对设备信息的把握逐渐显得力不从心。所以,为了能全面掌控设备信息,制定合理可行的维护计划,有效降低了公司因设备问题而导致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多的公司引入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

  1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概况

  1.1简介

  EAM(EnterpriseAssetManagement),即企业资产维护管理系统,主要适用于资产密集型企业对高价值固定资产的维护、保养、跟踪等信息管理。

  1.2应用目标

  水务企业引进EAM,是为了保证企业设备信息管理、设备定期维护、设备故障的及时报修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并且,希望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加强公司设备资产管理,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的频率,以保障水厂设备安全可靠的运行。

  2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在水务公司中的具体应用

  2.1建立设备资产的编号管理体系

  2.1.1建立设备台账,以信息化手段管理

  通过设备台账的建立和形成,能够实现对设备资产信息的全面掌控,对于水务公司而言,做好设备台账建立工作至关重要。对于原有设备的管理,负责设备部门要强化与财务部门之间的通力协作,对一些具有单独使用功能的设备要做好必要拆分的工作,确保财务部门的设备资产台账与管理系统中的设备台账相符合。对于新进设备,首先要记录设备基本信息,包括型号、规格、生产厂家、相关参数等,再制定设备编号,形成设备档案。同时,确定财务部门所制定的标号,将与财务相关的设备信息整理形成台账,便于管理系统随时查取,确保相关基础数据吻合一致。另外,通过对图纸、设备说明等进行扫描并上传至服务器后,设备档案的资源共享变得简单可行。因而,设备资产管理系统的应用,使得对设备信息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成为

  可能。

  2.1.2三种设备编号方式

  1)对设备进行编号

  对于公司进购的设备,可以通过对应编号的方法进行管理,根据所需,有时,设备的使用特性可以作为依照对象,比如可将其分为机械、电力、水循环处理设备等,在某一类别下,又可以根据其他标准(如规格型号、使用用途等)进行更细致的划分,关键是要给每一台设备标记独一无二的编号,以形成系统化的管理。

  2)根据设备系统编号。

  所谓的设备系统,就是通过建立一个组织架构,使这个架构包含水厂某种功能或用途的从一般到具体的所有设备信息。这种具体化的设备系统能够大大提高设备资产的管理,为设备的维护修理提供了技术参照。下表列出某水务公司中的设备系统编号示范。例如,将设备系统分成从1到5的五层,其设备系统以此可划分为工厂,基础设施,机组,功能总成,设备等。

  3)设备资产的ABC分类。

  ABC分类法没有统一衡量的标准,往往,企业会根据设备的重要性将其大致分为A、B、C三类。每一类设备发生故障时,所产生的后果不同,可以根据后果确定优先修理的类别。一般,A类的影响最广,可能关系到整个公司的生产或者是整个生产线的工作,B类设备产生故障时,通常影响到的是设备自身性能或者周围环境、人员健康等,不过这一类往往存在备份。一般,C类出现故障危害较小,可以缓时维修。

  2.2设备预防性维护的信息管理

  2.2.1确立设备提前预防维护的标准

  做好提前预防保护工作,主要是为了降低设备的故障产生频率,首先必须针对设备自身的不同情况制定出维护标准,当然,制定过程中可以参考设备的使用说明书等。设备日常维护标准的具体内容包括设备名称记录、维护级别确定、维护周期(以周或小时为单位)制定、维护部门分配、维护明细统计等,同时,可以以维护的难易情况为依据,作出维护的级别区分,例如水务公司水泵电机更换线圈,润滑密封圈的工作可确定为二级防护,所指定的维护周期为52周。总体而言,预防性维护需要简洁明了,容易操作,并且要以健康安全为原则。

  2.2.2设备预防性维护标准的定标

  所谓设备预防性维护标准的定标,就是将单台设备与所有相对应的维护标准逐一关联,并设定上次预防性维护的日期。对于单台设备,管理系统通过对其进行预防性维护标准的定标,能够自动生成年度维护计划。在进行设备首次定标时,可以以同类设备作为参照,将其上次预防性维护时间设为相近的日期,这样,相近时间段内在进行同一级别的维护时就可以将同类设备一同纳入,并且当出现不同级别维护日期相同时,可以只按照高级别的维护实施,这样在减少维护成本的同时,也确保了维护的高质量。新安装设备在初次定标时,应该合理安排整个年度的维护工作,注意均匀分配,并且可以适当避开某些假期时间。有时,外在限制条件的存在会影响维护标准的实施,这一点在预防性维护标准定标时要纳入考虑。就比如供水企业,某些设备在进行预防性维护之前,必须需要关闭水源,停止供电,这些都属于限制条件,必须进行详细说明。

  2.2.3设备故障维修的信息化管理

  在机器使用途中发生故障时,需在第一时间要让维修部门知晓,并且要图填关于故障产生相关的维修工单。对于工单上的一系列信息,维修部门要对包括故障发生时间、故障产生现象等故障作出及时地分析,判断出设备故障的影响范围以及设备维修的紧急程度。然后,维修部门经理在进行维修工单对比过后,作出人员调配并且确定维修时间、方式及维修班组等,尽最大可能减小公司因设备故障所产生的直接与间接损失。接着,当维修人员解决设备故障后,要在设备维修工单上记录下本次维修的具体内容,包括故障原因分析、维修难度确定、时间花费、耗费的材料、故障解决后的机器运行状态、相应的应对预防措施等。最后,将填写完整的工单拿给维修部门、审批部门等进行校核,最后存入设备资产管理系统。

  EAM设备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资产的全方位管理,它为设备资产健康、安全、可靠的运行提供了有效保障。只要水务公司引进EAM,就必然能大大提高设备的生产效益,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的赢得更大的市场。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