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对技术类员工绩效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的思考

对技术类员工绩效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的思考

2014-09-16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75


  摘要:虽然关于绩效管理方面的研究有很多,但是专门针对技术类员工进行绩效管理的研究却很少,况且绩效管理理论不断得到完善也并不意味着绩效管理实践能够获得成功。文章主要从技术类员工绩效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技术类员工实施绩效管理这一概念以及实际运行过程,并且重点阐述了针对技术类员工实施绩效管理方面的有效运行措施。

  虽然目前有很多公司都已经制定的相关的绩效管理体系,但是发挥作用的并不是很多,大部分的企业都还在实施较为传统的绩效考核方案,只是对员工前段时间的工作表现做出较为简单的评价,很少能够对技术类员工的实际工作过程进行绩效考评。因此,从整体来看,大部分针对技术类员工的绩效考核都是流于形式的,无法达到激励员工的效果。

  一、员工绩效管理运行过程的组成部分

  (一)制定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主要指的是对员工在绩效工作过程做出知道,所以制定绩效目标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根据技术类员工具体工作岗位方面的不同,在绩效目标上的形式以及制定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对于技术类员工而言,其绩效管理周期就应该以月份或者是比较固定的时间长度来对技术类员工进行约定,具体应该根据技术类员工所研发产品或者是项目的整体难度还有复杂程度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研发产品以及项目制定的管理周期也是不同的。因此,绩效管理目标的制定就应该是以这一项目管理整个周期的研发任何具体的完成情况来制定的。

  (二)沟通绩效过程

  针对技术类员工进行绩效管理需要在实施绩效考核的过程当中进行不断地沟通,主要的沟通范围包含了制定绩效目标,还有在绩效过程当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还有疑惑等等,以及在绩效实施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还可以对其所希望技术类员工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工作目标对下属员工作出及时告知以及指导,并且还应该让下属员工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以及可以采取什么办法去做等等。而且下属员工在具体操作过程当中出现任何的问题或者是疑惑都应该及时向主管请示,并且了解主管真实目的,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好工作,达到领导要求。

  (三)评价绩效结果

  针对不同岗位的技术类员工,其评价指标以及评价重点都可能不一样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业绩作为最基本的评价指标,占到整个绩效评价当中总体权重的80%左右,无论采取什么类型的绩效评价指标,也不管是采取什么类型的评价方式,主管对于同一类型的技术类员工做出的评价标准其实都是意义的,都应该做到尽可能地公平和客观。而且在完成绩效评价之后,都应该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技术类员工,并且和员工做出及时的沟通。

  (四)应用绩效评价结果

  如果主管对于技术类员工完成了绩效评价的情况下,员工也认可这种评价结果,那么就可以把相关评价结果上交人事部门进行备案保存,以此作为月度工资以及奖金发放的基本依据,并且还可以作为员工紧急以及培训,还有评优等一系列评价的主要依据。所以,不管是针对哪一种评价结果,都应该和激励机制相联系的,以此来鞭策许多业绩比较差的员工应该迎头赶上。

  二、技术类员工绩效管理过程高效运行的保障对策

  (一)领导支持

  从目前我国基本国情进行分析,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组织能够发挥出其高效运行,主要都和领导重视程度以及认可有着直接的关系,这同时也是历史传统当中适时人治观念的影响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其实对于技术类员工的绩效管理实施也是一样的,都应该从指定绩效目标一直到绩效结果方面的应用出发,并且任何一步的工作体现,都应该和领导的认可以及支持,还有监督联系起来。

  (二)员工理解和认同

  在推行技术类员工绩效管理工作之间,应该贯彻和普及管理绩效管理相关理念以及具体的运行体系,尤其是应该所有的技术类员工都能够接受这种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要让员工充分认识到实施绩效管理的真正意义,以及主要的运作流程,还有评分标准以及评价结果的运用等等方面的信息。因为只要让技术类员工充分认识到绩效管理体系真正的制定目的以及实施作用,才能够真正做到在执行过程当中尽可能较少的遇到阻力或者是非议,并且也才能够真真保证技术类员工在实施绩效管理工作过程当中能够有一个较好的开端,也才能够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其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做好配套

  例如,薪酬体系,在薪酬体系设计之前,应该把绩效薪酬这个理念灌入进取,特别是在宣扬应该以业绩作为主要考核方向,以员工绩效的优劣来对员工的薪酬体系做出调整。加强对员工实施专业课程培训,针对绩效表现不够良好的技术类员工,应该设计以及提供更多相关的培训机制来鼓励这类员工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以及有效改善和提升业绩,进而实现更大的企业发展目标。此外,还应该为技术类员工制定相对完整的晋升体系,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上升的职业通道,只有这样,员工才能够真正向着这个道路的顶端努力。

  三、总结

  员工的绩效管理体系是围绕员工绩效的改善和提高而展开的一个完整的运作过程,包括绩效目标的制定、绩效过程的沟通、绩效结果的评价以及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四个部分。而员工绩效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离不开一个成熟的企业管理环境,尤其是领导的支持、员工的认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这些与绩效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密切相关的重要因素,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1]赫尔曼·阿吉斯(HermanAguinis),刘昕,曹仰锋.绩效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戴维·帕门特(DavidParmedter),王世权,秦锐,张丹.关键绩效指标:KPI的开发、实施和应用[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3]乔治·T·米尔科维奇(GeorgeT.Milkovich),杰里·M·纽曼(JerryM.Newman),成得礼.薪酬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4]赫尔曼·阿吉斯(HermanAguinis),柴茂昌,孙瑶,刘昕.人力资源管理译丛:绩效管理[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