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浅议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

浅议供电企业的绩效管理

2014-10-05 09:05设备大视野人气:68


田鹂声/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北京100000

  【摘要】管理是一个企业正常运作的保证,绩效管理是高效管理的手段。本文首先介绍了绩效管理的内涵,再对电力部门绩效管理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提出解决方法。

  管理的本质即对组织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以达成组织目标的动态创造性活动。通过企业管理这一过程将资源转化为产出,实现一定的企业目标。而企业的绩效便是这一过程中的行为和结果。在当今人力资源管理中,绩效已经不仅仅是静态的工作结果,而是组织对员工的期望与员工对组织承诺的结合,是组织目标的实现和其动态的全过程。电力企业的绩效管理也不能简单的局限于员工结果绩效的评价,转换过程的行为绩效和员工素质的潜在绩效也应该成为管理的重点。由此,电力企业要形成完整的系统,变绩效考核为绩效管理。

  一、绩效管理的内涵

  绩效管理始于绩效考核,是绩效考核的改进与发展;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绩效管理强调在管理过程中运用"Y”理论,创造使个人发挥才能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内容本身激励,在制度上给予员工更多自主权、参与管理和决策权,崇尚"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改变以往绩效考核中"经济人”假设,单纯以结果作为奖惩的依据。绩效管理主要包括: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核、绩效反馈与面谈以及绩效结果的应用,五大部分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而绩效考核在整个绩效管理流程中占据重要位置,起承上启下的作用。在作用方面,绩效考核进仅仅是对员工前期工作的评估,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员工的绩效。绩效管理是全面的提高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通过科学的管理获得有效信息,并由此制定薪酬管理制度、员工培训制度以及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进步。同时,全面的有效的绩效管理能够促进企业文化的形成与深入,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高企业的整体水平。

  二、目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绩效管理认识不深刻。这一问题不仅仅出现在电力企业,而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首先是由于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历程较短,经验不够充足,组织架构不够清晰、制度不够完善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在员工中的认知度不够高,导致绩效管理在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其次,即使有很多企业制定与实施了比较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但大部分直线部门都认为是形式主义,人力资源部门也很少对考核结果进行认真分析,管理层没有能将结果反馈给员工,帮助员工改进绩效,实现能力的提高与职业生涯的规划。同时,员工认识不足,把绩效考核看作是企业压榨劳动力的手段,抵触情绪较大。

  (二)考核体系不科学。绩效考核"考什么?”、"怎么考?”并不清晰,为了实施绩效管理而进行绩效考核,导致标准不明确,要求不具体,考核不科学。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考核标准不合理或者没有考核标准,全凭主观感觉,导致考核结果不客观。

  第二,考核指标衡量困难,不具有可操作性,考核者可以自主决定被考核者的表现,掺杂过多个人感情因素,考核结果无意义。

  第三,强制分部,忽略员工表现的偏态分部。

  第四,考核指标单一、笼统。虽然实施简单,但会导致一边倒或偏差过大。

  (三)没有根据战略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目标,考核指标以及考核标准

  考核目标制定的过高或过低,考核指标模糊不清,考核标准不明确,考核者打分困难,会影响企业的公平性,大大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考核工作得不到员工的支持,由此恶性循环,也不利于企业文化的形成。

  (四)绩效管理过程缺乏沟通。沟通是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桥梁,通过沟通能够有效地帮助管理者了解员工的工作绩效,同时员工也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及时的提高和改进绩效。沟通是实现员工与企业双赢的重要前提。电力企业缺乏上下级间的沟通,在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中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往往导致管理制度实施困难,实施效果不佳,管理者和员工误解重重。

  (五)考核结果无反馈,结果面谈模式机械。很多电力企业在实施绩效考核后,仅仅将考核结果作为薪酬管理的依据,由此结束一轮的绩效管理。这不但是对绩效考核结果的一种浪费,员工的绩效得不到改进和提高,同时会增加员工对绩效管理的抵制情绪。

  (六)没有建立完善的无障碍申诉制度。上级独揽大权,员工没有话语权,当员工在绩效管理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待遇时不能及时有效地申诉,会导致考核结果缺乏真实性和公正性,员工对人力资源部门信任降低,对企业的忠诚度也会受到影响。

  三、改善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现状

  (一)管理层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重视并推进企业绩效管理。电力企业高层领导的重视能够极大的推动制度的实施,特别是一项新的考核制度威胁到一部分人的利益时,领导的强制推行是制度顺利执行的保证。在硬性规定的同时,绩效管理也应该与企业文化挂钩,促进绩效管理长期有效执行。

  (二)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目标,由绩效目标细化考核指标。企业员工排斥绩效考核往往是因为管理部门制定的考核指标不实际,不公平或标准模糊。因此,考核目标的制定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再根据考核目标细化分解具有可行性、针对性的考核指标;在制定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员工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民主管理,可以通过调查问卷、面谈等方式了解员工的想法,充分反映民意,减少制度实施过程中的抵触情绪。此外,考核指标要坚持适度原则,过多弱化导向,过少不够全面;考核标准要根据实际工作科学选择定性,不能一概而论。

  (三)完善考核体系,真正实现绩效管理。绩效管理不仅仅是绩效考核,企业要健全绩效管理的绩效反馈、结果应用与员工申诉的流程。绩效反馈是员工了解自己绩效的重要方面,通过绩效反馈的工作不但能够让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协助其制定绩效改进计划,也为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提供了依据。结果应用除了传统的薪酬分配以外,还应该包括对企业招聘制度与标准的改进,员工的培训效果的检验和新的培训制度的制定以及员工职务的调整。员工申诉制度是确保绩效管理公平公正的重要手段,申诉制度要简明易懂,推进考核制度的顺利实施。

  (四)沟通是绩效管理的润滑剂。从绩效管理的目标制定到考核过程的进行,从考核标准的推行到考核结果的应用,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管理部门,直线领导与员工的沟通交流。建立完善的面谈体制,加强管理层与员工的沟通交流,是绩效管理实施效果显著的重要保证,也是绩效管理文化在企业中形成发展的重要手段。

  随着企业间竞争越来越激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日益重要。绩效管理是改善组织绩效的有效途径,也是协助员工经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手段。我国电力企业要深刻认识到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在实践中不断的尝试,推进我国绩效管理的进步。

  【参考文献】

  [1]牛俊平.关于电力企业推进绩效管理的探讨.中国电力教育,2012(36)

  [2]郭京生,袁家海.绩效管理制度设计与运作(第二版).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