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和应对策略探析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和应对策略探析

2014-11-13 17:00设备大视野人气:71


  摘要:企业绩效管理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起着关键作用,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让企业有更加分明的管理层次,确保企业各职能管理部门进行明确分工,从而更好的提升企业员工的个人绩效。本文就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和策略进行探析。

  绩效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其有效实施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绩效管理可以将企业的目标和员工个人的目标联系在一起,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一、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分析

  (一)缺乏全面的绩效管理意识

  较多的企业管理人员都存在着管理意识不强等问题,无论是企业的高层领导人员还是员工都没有全面的管理意识,导致管理存在严重的问题。此外,一些管理人员和员工没有意识到绩效管理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高层管理人员对绩效管理的意识不足难以对企业的其他员工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导致企业的绩效管理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1]。没有清楚的认识绩效管理也就无法将管理的方法准确把握。较多的企业只是将年终考核作为绩效评价的标准,没有制定全面的绩效管理计划和绩效沟通等,从而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二)管理实践没有和企业的具体目标结合

  当前管理模式下大多数企业呈现出来的管理问题是管理实践没有和企业的具体发展目标相结合,从而使得企业的目标难以得到绩效管理的有效帮助,导致绩效管理背离了企业的实际发展。绩效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当企业的绩效管理和企业的战略目标脱离时不利于提高企业的效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三)没有合理的考核指标

  较多企业绩效考核结果评价存在片面性。在企业的绩效考核过程中,传统的考核标准一般是通过企业的经营指标对任务绩效进行衡量,考核的指标相对较少,导致考核不全面[2]。此外,一些企业为考核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在考核过程中添加了员工的工作态度,但是工作态度作为一种评价指标,评价者在考核过程中会带有一定的个人主义色彩,往往导致评价没有客观公正性。在实际考核中也没有严格的标准,企业对考核标准的制定没有根据内部管理的具体特点实施。

  (四)绩效考核缺乏公正性

  企业在绩效管理过程中没有实施全员参与,大多数企业只是对部分管理层或是绩效突出的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此外,在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和实施时,很多企业没有和被考核人员进行沟通,员工对考核指标只是被动的接受,没有理解考核的目的,导致大多数员工将企业的绩效考核认为是对自身的监督,从而在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严重的抵触心理。企业的绩效考核过程中没有员工的积极参与就会导致考核缺乏公正性。在对考核结果进行评价时,考核者往往存在固定思维,会从被考核者的世界观和教育背景进行考核,严重影响了考核的评价结果。

  二、企业绩效管理应该采取的策略

  (一)提高绩效管理的意识

  绩效管理意识是企业进行管理的前提和关键,较强的管理意识可以让管理者和员工共同投身于管理的行动中,能够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对企业的发展也会起到较大的作用。管理意识的提高应该从管理层做起,管理层人员首先应该认识到管理的重要性,起到上行下效的作用,带动企业的员工做好自身的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绩效。此外,还应该在企业内部进行绩效宣传,从而为企业的整体意识提高奠定基础。

  (二)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

  企业在设置绩效指标之前应该仔细的考察和研究,使用科学的方法设置考核内容。通过对企业现状分析和企业发展需要设置具体的考核项目,确保考核的合理性,只有这样才能使考核有效的实现。加强对企业绩效考核系统的建立,确保系统建立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考核指标的设置应该遵循简单、实用的原则[3]。为了确保绩效考核指标的科学性,绩效管理人员应该对职务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岗位要求和职责要求制定考核指标。对考核结果进行评价时,避免个人主义带来的不公正,摒弃传统的评价思想,从员工具体的工作上进行评价,而不是通过员工的人生观和个人背景进行评价。

  (三)强化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企业考核过程中忽略了员工的个人意愿直接实施制定的考核指标,导致员工产生严重的抵触心理,不能形成全员参与考核,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考核指标制定之前管理人员应该加强与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理解员工的具体需要。通过沟通可以让管理者将工作目标传达给被管理者,从而能够让员工对绩效考核的具体实施方式进行认可,只有员工集体参与考核才能确保考核的公正性。较多的企业在实施绩效考核时会产生一定的阻力,阻力来源大多是企业的员工,若是管理者只为考核而考核,没有顾虑员工的感受,员工没有正确的认识到考核的具体目的,就难以使绩效考核发挥真正的作用。绩效考核过程中员工集体进行参与就能让绩效考核的思想深入人心,从而消除员工的抵触心理,通过考核不断提高员工对自身工作情况的了解和认识,才能使他们逐渐改变原有的心态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工作,在工作中有足够的耐心,从而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对企业的整体发展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四)增强绩效考核的公正性

  绩效管理有效实施的关键在于客观公正的绩效考核,在考核过程中不应该参与考核人员的主观认识和观念。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考核小组对员工的绩效进行客观的评价,评价结果应该坚决执行,避免在考核的过程中搞平均主义。此外,为了保证绩效考核的公正性,应该选择合理的考核者对员工和企业管理者进行全面考核,选择的考核者应该了解企业的具体现状,考核者不仅要具备全面的考核知识和专业管理理念,还应该有较强的职业操守,这样才能确保考核具有参考作用。不能对考核进行严格的把关就会影响到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对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最终导致企业的发展出现问题,为了提高企业发展的速度,应该加强对考核者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从而保证整个考核结果的准确性。

  结束语

  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有效模式和措施,通过绩效管理可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不能将企业的绩效管理作为对员工进行奖罚的唯一手段,应该将其看作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方针,在制定管理政策时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可以促进员工对工作的改进,从而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效益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开铭.浅析企业绩效管理的误区及应对策略[J].科技经济市场,2009(5)

  [2]张玲.我国中小企业绩效管理实施的应对策略[J].商场现代化,2009(13)

  [3]胡少锋.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策略探讨[J].管理学家,2013(13)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