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

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

2014-12-03 16:39设备大视野人气:70


  摘要:绩效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有利于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实力。尤其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企业理念的进步,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本文主要着眼于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以绩效管理的涵义为突破口,重点研究了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对现代企业的意义,并结合自身在企业绩效管理办公室的实际工作经验,就企业应如何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发表浅见,进而达到提高绩效管理成效的目的。

  一、绩效管理概述

  1.绩效管理的涵义。绩效管理,主要是指管理者以及员工为了达到共同的组织目标而参与绩效管理的过程。总体说来,绩效是一个系统,包括绩效计划的制定、绩效辅导的沟通、绩效考核的评估、绩效结果的应用等等。

  2.绩效管理的影响因素。影响绩效管理的因素有很多,如企业环境、员工能力、激励机制等等。

  首先,企业环境的好坏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员工的工作实效,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绩效,因此,我们企业不仅为员工提供了愉悦、和谐的工作环境,而且配备了良好的就餐环境以及舒适的宿舍环境,这有利于企业绩效管理水平的提升;其次,企业员工的能力、素质是影响绩效水平的关键因素,能力强、素质高的员工会提高绩效管理水平,能力弱、素质低的员工则会影响绩效管理水平的成效;再次,绩效考核之后,我们绩效管理办公室都会对绩效水平和绩效质量高的员工给予一定的绩效奖励,有利于发挥良好的榜样带动作用,从而在企业内部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风尚,进而促进企业绩效再次提升。

  二、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对企业的意义

  1.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员工工作绩效。绩效管理办公室的设置就是为了通过绩效管理对员工进行甄选,突出那些绩效水平高、综合素质高的优秀人才,同时改善乃至淘汰那些绩效水平低、难以胜任现有工作的员工。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有利于及时发现员工的优缺点,尤其是激励员工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

  2.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有利于优化企业结构。绩效管理办公室的绩效管理工作主要分为两大部分:对人的绩效管理和对事的绩效管理。其一,对企业员工进行绩效激励和管理,能够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员工结构;其二,在绩效管理中,每一项绩效管理措施都是为了提高企业效率和工作质量,这就促进了企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3.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一方面,企业绩效管理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缩减产品成本,从而提高对外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绩效管理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质量,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实力。比如,在制定2014年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时,我绩效考核办公室将矿山单位由按作业量考核改为按产品量考核,并按照市场原则确定考核价格,对实际结算价格与考核价格差额形成的损益,由矿山单位全额承担或享有。这一绩效考核措施大大激发了矿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大大提升了矿山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三、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

  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离不开四个部分:绩效计划、绩效监控、绩效考核以及绩效沟通。因此,做好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就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1.制定绩效计划,明确绩效目标。要想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首先要制定合理的绩效计划,明确绩效目标。制定好绩效计划,可以帮助员工和各级领导找准路线、认清目标,提高工作成效。

  2.密切绩效监控,注重绩效过程。绩效监控,就是管理者采用恰当的领导风格,积极指导下属工作,以使在整个周期计划内更好地完成绩效工作。在此过程中,管理者应把握好两点:一是密切关注员工的工作状态,及时鼓励或纠正工作任务与绩效目标之间的偏差,二是随时记录好重大绩效数据,为绩效评价提供依据。

  一般情况下,绩效监控的工作应由各个组织的管理者完成,绩效管理办公室起到督促作用。但是,绩效监控是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必不可少的步骤,它对于顺利完成绩效管理目标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3.严格绩效考核,完善绩效评价。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重点,绩效考核的优劣是绩效评价的依据。在2014年年度绩效考核办法中,绩效考核办公室将管理指标划分为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两大类,对定性指标按照联合检查和战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

  4.有效绩效沟通,加强绩效辅导。绩效考核与评价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实现高效绩效沟通。绩效管理办公室有责任对绩效不佳的员工或部门进行绩效沟通,帮忙找出原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辅导措施,以提高企业整体绩效水平。

  四、结束语

  总之,做好绩效管理工作,构建精细化绩效管理体系是企业绩效管理办公室的职责。作为绩效管理办公室的一员,我们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方式,提高组织整体绩效水平,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参考文献:

  [1]艾玉兰.浅谈我国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善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04).

  [2]赵兰臣.绩效管理中的沟通问题刍议[J].甘肃科技纵横,2010(04).

  [3]蒋丽春.浅析我国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0(18).

  作者简介:叶国华(1975-),女,汉族,湖北黄石人,中级经济师,本科,单位: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绩效管理办公室,研究方向:绩效管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