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浅谈如何改进企业绩效管理

浅谈如何改进企业绩效管理

2015-04-08 14:20设备大视野人气:76


  摘要:电力企业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十分重视企业绩效管理,也不断的进行了各种绩效管理尝试,取得了发展的效果,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本文就谈谈目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中面临的问题也一些改进的建议。

  近年来,电力企业在两个转变的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管理方式,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各下属单位也都以绩效目标层层传递。但是从绩效管理的结果来看,虽然企业的各项经营指标不断提高,但是也面临着以下的问题:

  1.过分重视组织绩效目标的实现,而忽视绩效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建设

  由于现在的企业的绩效结果与企业领导人收入,企业员工收入关联关系不断提高,造成企业各层领导只重视眼前绩效目标的完成和提升,考虑更多的是当前的绩效成果,而没有深入分析这些绩效指标与企业长远战略发展的关系,忽略了能够长远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绩效基础管理建设。

  2.企业组织绩效与企业个人绩效关系想脱节

  对于顶层设计管理体系下,各单位对于组织绩效都能够十分关注,对于组织绩效的管理各单位往往都能拿出许多方法和手段,但是往往只将组织绩效停留在管理层或中层管理层阶段,或停留在企业中部分与绩效指标相关的人员身上,并没有与企业所有职工的绩效相关联,使得企业员工感觉企业的绩效好坏与自己工作无关,偏离了绩效管理对于员工激励的作用。使企业绩效管理成为一个孤立的个体,在企业中无法形成凝聚和活力。

  3.绩效的文化氛围不够,全员绩效管理没有得到推广和应用

  绩效管理涉及到了员工的切身利益。企业管理层往往希望淡化员工的绩效矛盾,不愿意打破原来部门内部的利益平衡关系。有的管理者干脆实行平均分,让绩效考核体系形同虚设。一方面企业内部对于绩效管理体系宣传并不到位,绩效管理的过程和评价结果又不透明,另一方面员工对于企业的绩效管理也是一知半解,让员工对于绩效管理理解的偏差和不支持,引起更多的猜测和矛盾,这样又迫使管理层更加不敢进一步推广绩效管理体系,让绩效管理应用陷入恶性循环。

  4.绩效管理应用体系不够健全,无法形成绩效考核一个闭环管理

  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目标每年都在不断变化,绩效评价方式每年也随之改变。一些企业管理者没有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员工的成长很好的联系起来,忽略了绩效考核整个过程包括对员工的指导,监督,培训,激励和提升等全过程。那绩效考核管理是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完全依靠员工敬业精神是无法让一个绩效管理取得好的成效。

  电力企业想要解决绩效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需要从企业经营的高度去看待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的运作体系,营造全员绩效的企业文化氛围。我个人认为改进的方法主要是对以下三个方面建设进行完善。

  1.建立以全员绩效的管理制度,营造以绩效管理的企业文化氛围

  电力企业是处于企业发展的成熟期,把员工的绩效管理能够推行的好,首先应该是在企业内部树立起以绩效为先的共同价值观,通过树立绩效价值典型,宣传企业绩效人人有责,员工是企业绩效成功的主动力,只有当企业的绩效管理文化理念在职工中已经普遍接受的情况下,绩效管理才能得以推进,职工才将自己与绩效管理紧密相连。当职工成为绩效管理的主人后,他也将推动绩效管理的更加完善和贴近职工本身,以人为本的绩效管理才能创造出适合企业适合职工的企业管理模式。

  营造绩效管理企业文化还需要提高绩效评价的透明化,公开化。加强绩效的监督管理。绩效管理的文化氛围将促进企业的员工更加关注到绩效评价,俗话说:“人不患寡,而患不均”,当职工认同到绩效考核的公平和公正,对绩效管理体系信任了,才能引领员工向着绩效目标奋斗,所以要加强绩效的监督管理。

  2.建立以员工岗位胜任力为重点,以岗位责任为核心,以战略目标方向的绩效指标体系

  电力企业的员工关系相对稳定,企业组织架构比较清晰,内部的分工也比较明确,因此在绩效管理中,应当围绕着员工岗位职责的履行为基础。建立为企业战略发展目标为方向的绩效考核体系。体系中不仅考虑企业当前的绩效目标,还应该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以发展战略为方向,建立企业绩效指标库体系,建立紧紧围绕着企业安全生产和价值提升为核心基础管理指标体系。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通过在调整的指标体系过程中也要相应调整岗位责任体系,体现出不同阶段,岗位的目标和岗位的价值。只有不断完善岗位责任体系,才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绩效考核,从而促进员工的能力提升,使得员工的岗位胜任能力不断提高,从而推动企业战略的实现。只有这样绩效管理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3.建立以促进员工成才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闭环管理

  企业的发展如果脱离了员工的发展是走不远的。绩效考核体系如果只关注了结果,忽视员工的发展,那绩效考核将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在绩效管理中尤为重要的是以人为本,应该加强绩效的沟通反馈,对绩效管理过程进行评估,找出差距的原因,对症下药开展针对性后的培训。再进行评估考核,如此达到提高员工的能力同时,提高绩效的成绩。同时绩效考评的结果应当与员工的提升挂钩,拓宽职工的发展渠道,形成以员工提升为基础,促进组织绩效提升,组织绩效提升后又促进员工提升的良性循环。只有企业绩效体系真正实现了“考核—评估—培训—改进—提升—成才”的循环发展,才能让企业职工成为将企业绩效管理的主人,才能促进员工主动的为实现组织绩效目标而奋斗。

  绩效管理在国外的大型企业已经实行了许多年,有成功也有失败,原因是绩效管理没有定式,同样的绩效管理模式,可能有的企业可以获得成功,有的企业却无法执行。绩效管理是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合适的。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随着不同阶段,不同的形势调整企业绩效管理,才能发挥它的激励作用。

  作者简介:姚彬(1978-),男,福建福州人,本科,信息统计专业,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