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绩效管理>管理咨询绩效评估浅析

管理咨询绩效评估浅析

2015-03-10 13:51设备大视野人气:68


  摘要:本文分析了公司进行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原因,说明绩效评估对公司管理咨询活动的重要性,归纳总结了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类型、方法以及操作流程,使公司能够对管理咨询活动进行有效评价,客观反映管理咨询项目的效果。同时也提出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以确保管理咨询评估工作高效顺利地开展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帮助管理咨询公司提升咨询服务质量,实现客户公司和管理咨询公司的双赢。 

  一、管理咨询的涵义 

  1.管理咨询的含义 

  管理咨询(Management Consulting),是指由管理咨询公司根据客户公司提出的相关需求,派出具有丰富的管理知识和经验的管理顾问或专家深入客户公司,与公司内部的管理人员密切协作,运用合理有效的咨询技法,对公司现状进行管理诊断,找出公司存在的主要问题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提出可行的优化改进指导方案,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有效指导方案的顺利实施,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2.管理咨询的主要内容 

  管理咨询的服务范围十分广泛,主要包括:战略咨询(发展战略、规划等)、财务咨询(成本计算、估价等)、市场营销咨询(市场预测、定价等)、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制度体系构建、培训等)、企业文化咨询、流程管理咨询、供应链管理咨询。 

  3.管理咨询的特征 

  (1)高度职业化。管理咨询业在我国已发展为高度职业化的行业,管理咨询人员需要具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严守客户公司的机密,妥善保管客户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以赢得客户公司的信任。 

  (2)客观性与真实性。管理咨询公司必须保证管理咨询过程及咨询成果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务必根据公司实际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这不仅影响到客户公司能否参考咨询结果做出正确的决策,也关系到管理咨询公司自身的声誉及发展。 

  (3)系统性和创造性。管理咨询是一项严谨、系统且富于创造性的工作,需要根据公司需求制定初步确定研究思路及工作计划,待深入调研后掌握公司问题的实质再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根据公司实际提出具有独创性并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4)高质量服务。管理咨询是根据客户需求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的服务过程,强调“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客户的需求不同,实际情况不同,存在的问题也不同,咨询公司必须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指导实施,以保证管理咨询质量,赢得客户和市场的尊重。 

  (5)与客户公司密切合作。管理咨询注重与客户公司领导以及中高层管理人员密切合作,不断沟通交流并求得共识,在公司领导及中层管理人员的支持和配合下,咨询工作才能高效顺利的实施。 

  二、企业进行管理咨询评估的原因 

  1.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驱动因素 

  管理咨询绩效评估是指客户公司对于管理咨询项目所取得的效果以及给公司创造的价值进行评价,此项工作对于客户公司和咨询公司的发展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驱动公司开展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客户公司需求。客户公司在对下属单位、部门、员工开展绩效考核的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了解管理咨询项目能为公司带来多少价值和收益。 

  (2)咨询公司赢得竞争优势。很多管理咨询公司通过制定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程序来维持自身的行业竞争力,甚至希望凭此赢得行业竞争优势,确立自己在本行业的领先地位。 

  (3)咨询公司证明自己的价值。管理咨询公司如果能够证明自己的工作可以为客户带来实际的收益和价值,无疑可以照顾双方的利益。一方面为客户公司实现了收益,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4)公司员工自我满足。员工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产生某种影响并为公司带来价值,希望看到自己的成果被别人欣赏尊重。成功的管理咨询项目如果能充分展示自己杰出的绩效成果,必将成为员工最具感染力的自我满意指标。 

  2.绩效评估在管理咨询中的重要作用 

  管理咨询绩效评估是咨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咨询工作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管理咨询绩效评估,一方面可以使客户公司考察和掌握咨询工作的过程及产生的效应,更好地了解咨询工作对公司的贡献和价值;另一方面,可以强化咨询公司的使命和责任,及时总结、发现咨询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及时调整、改进,提高咨询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三、如何进行管理咨询绩效评估 

  1.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分类 

  从管理咨询工作成果的特点以及咨询工作组织管理的角度,将管理咨询绩效评估工作分为两类。一是即时管理咨询绩效评估,是指管理咨询现场工作已经完成,通过报告、现场汇报、召开会议等形式,对咨询成果进行即时评价。二是最终管理咨询绩效评估,它以即时评价为基础,对咨询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做的最终评价。 

  2.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方法 

  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侧重点以及管理咨询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尽相同,导致绩效评估方法多种多样。主要包括定量评估方法、定性评估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其中,定量评估方法主要包括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报率、净现值法;定性评估方法主要包括对客户、员工以及项目执行力等方面的评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法主要包括目标管理法和层次分析评判法。 

  3.管理咨询绩效评估前的准备工作 

  通常情况下,管理咨询公司与客户公司对于项目的期望存在很大的偏差,因此,管理咨询项目正式开始之前,咨询公司需要把客户公司的具体需求、项目研究范围、项目工作的目标、项目工作开展思路及工作计划、项目时间节点、项目预期成果、项目过程中必要资源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等事项一一分析清楚,与公司在各方面达成共识,利于项目工作的顺利推进。 

  项目工作进展过程中,咨询公司需及时整理各项研究成果,及时分析管理咨询项目对客户公司产生实际的影响以及所带来的回报,为阶段性成果汇报和最终成果汇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4. 管理咨询绩效评估的开展步骤 

  第一,确定绩效评估目标和范围。根据管理咨询项目的范围、类型、性质以及客户公司的决策需要,确定绩效评估的具体目标和范围。第二确定绩效评估原则。主要包括真实客观、尊重实际、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第三,选择绩效评估方法。实践过程中最常用的评价方法包括调查分析法、层次分析评判法、目标管理法、系统分析法等,需根据管理咨询项目的工作类型、性质、内容等因素选择恰当的方法。第四,构建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根据咨询项目的规模、类型、目标、层次等因素,选择能客观合理地反映咨询项目整体情况的评价指标及其影响因素、权重等内容,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第五,综合评价分析。根据构建的评价指标体系,采用已选择的合理方法,对各项研究方案进行综合评价,并对形成的方案进行优劣对比,对存在缺陷的方案出改进意见,以供决策者参考。第六,形成评价报告和建议。对管理咨询研究成果进行评价需形成评价报告和合理化建议。评价报告需说明评价资料的数据来源、绩效评估方法的选取等内容,并详细说明评价的结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总体来说,虽然管理咨询绩效评估工作的实施过程比较复杂,但此项工作对于管理咨询公司及客户公司都非常重要且有必要。因为通过这一系统性评估过程能很好地体现管理咨询工作的价值,同时也能使客户公司更加清楚地了解管理咨询项目能为公司带来多少价值和收益。 

   

  参考文献: 

  [1][美]杰克?菲力普斯(Jack Phillips).咨询绩效评估:跟踪咨询项目的结果与底线[M].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 

  [2]冯之浚,张念椿.现代咨询学[M].浙江教育出版社,1987 

  [3]钟书华等.中国咨询市场[M].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 

  [4]赵民.中国管理咨询业发展的回顾[J].中外管理导报,2000,12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