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

2014-04-30 13:00设备大视野人气:49


  摘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当今先进的安垒管理方法。文章根据化工企业的实际特点,分析了化工企业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和注意事项,讨论了化工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的方法。

  1引言

  化工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事故和职业病的危险始终影响和制约着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为确保生产及职业安全,各化工企业一直把安全管理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MS)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它的显著特征是系统化管理,是以系统安全的思想为基础,从企业的整体出发,把管理重点放在事故预防的整体效应上,强调通过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风险控制来达到控制事故的目的,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使企业达到最佳安全状态。

  2化工企业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必要性

  2.1当前我国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化工企业是一类高风险企业,安全管理非常复杂,管理难度很大。近年来,化工企业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企业安全健康监察执法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没有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并且协同管理不够,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群众监督制度。

  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加入WTO对中国化工企业造成强烈的冲击,以前旧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国际形势的发展。

  2.2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可以提高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推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一方面可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两个承诺(守法与持续改进)和体系化管理提高企业自我约束力,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一,有利于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标准与国际接轨,消除贸易壁垒。目前,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把职业安全健康和贸易联系起来,并以此为借口设置障碍,形成非关税贸易壁垒。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取得国际通行证的必备条件之一。

  第二,有利于提高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通过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一方面可以改善作业条件,增强劳动者身心健康,提高劳动效率。另一方面由于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工伤事故及职业危害,对化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生产发展也具有长期的积极效应。

  第三,有利于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对化工企业的员工进行系统的安全培训,使每个员工都参与职业安全健康工作。同时,还要求化工企业要对相关方施加影响,提高安全意识。这样,可形成链式效应,以点带面,良性循环,从而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3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注意事项

  3.1把握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一条主线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系统化、程序化和文件化的管理体系。它强调预防为主,主动辨识和评价组织活动中的危险,并积极控制;强调遵守国家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以指导完善其活动;强调全过程控制,有针对性地改善组织的职业安全健康行为,以期达到对职业健康安全绩效的持续改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为化工企业提供了一种科学、有效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模式,可促进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化。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由17个要素构成,各有其功能,都是管理系统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他们为体系的实施和保持提供了必要保障。而4.3.1、4.3.3、4.3.4、4.4.6、4.4.7、4.5.1构成了OSHNS的一条主线。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的目的在于控制危险危害因素,改善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因而全面识别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准确评价重要危险危害因素成为OSHMS建立与保持的基础。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价的结果,重要危险危害因素的确定将直接应用于目标指标的制定,进而由目标指标制定出管理方案,明确实现企业目标的方法和时间表;运行控制和应急预案与响应的目的是控制与危险危害因素有关的活动及潜在的紧急情况,使这些活动在规定的条件下处于受控状态;通过绩效测量和监测,检查落实完成和遵守情况,并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采取预防措施。

  3.2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原有管理的升华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应结合化工企业现有的管理基础。化工企业现有的安全管理体系都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并在管理内容上相似。但整体上说,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尚未达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所要求的全面性和系统性。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能完全脱离化工企业的原有管理基础,而是在标准的框架内,充分结合化工企业的原有管理基础,进而形成一个结构化、文件化的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是整个化工企业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能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与其他管理工作割裂开来,应与化工企业的质量和环境、财务管理体系等相协调。

  3.3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是一纸空文

  建立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制定一套体系文件,其根本目的是通过制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目标和管理方案,在落实职责分工和资源配置的条件下,对化工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活动进行程序及文件化的控制,实现持续改进,不断改善化工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因此,化工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成功与否,关键要看实施的程度和效果。

  4化工企业如何建立和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4.1决策层的自愿是前提

  化工企业建立和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遵循自愿原则,不能以行政命令等要求用人单位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化工企业建立体系的目的是寻找一个"规范管理,强基达标”的有效载体,提升化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由物本管理向人本管理的转变,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安全生产有序可控、持续稳定的发展。

  4.2全员参与是基础

  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要求全员参与,上下互动,必须使每名员工都要深刻理解体系的目的、意义和内涵,接受体系的现代理念,提高自己的职业安全健康意识与能力,自觉地用先进的理念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并向决策层和领导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3明标细责是灵魂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必须覆盖所有的部门和活动,不能认为只有安全职能部门才负有这方面的责任。要明确界定每一个机构和部门的职责,充分体现"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并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干不好怎么办”的要求,明标细责.实行责任追究。

  4.4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是精髓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主线是风险控制,基础是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它充分体现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化工企业实施有效的危害辨识,风险评价与控制,可实现对生产作业全过程的超前控制和对事故的超前防范,并对各种潜在的事故制定应急处置程序。

  4.5有机结合是生命力

  建立和实施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过程也是使体系与化工企业的全面管理融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过程,是对传统管理的提高、升华和扬弃,绝对不能将体系与现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相脱离而形成"两张皮”。同时一定要结合化工企业的具体情况建立适合化工企业特点,切实可行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切忌机械照抄其他企业的。

  4.6持续改进是动力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要随着科技进步,职业安全健康法律与法规的完善,实际情况的变化以及人们安全健康意识的提高,按PDCA模式不断提升,不断进行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策划,调整相关要素的功能,保持体系的持续改进,使原有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推动体系达到一个新的运行状态。

  4.7长期稳定是目的

  化工企业建立和实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根本目的是创造"大安全”的环境氛围,形成具有化工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通过落实体系要素的具体要求,最终实现化工企业安全效益的最大化,把企业的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5结束语

  化工企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建立,不仅可最大限度减少员工的风险和经济损失,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社会上还能树立起负责任的形象。因此,应抓住这一契机,认真学习和贯彻这一标准,切实将我国化工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这也是21世纪我国化工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参考文献

  [1]赵朝义,丁玉兰构建煤矿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2,28(1)

  [2]马爱群.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中常见问题分析[J].中国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2004.1

  [3]李长明,刘宏平.企业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几点建议[J],中国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2004(3):

  [4]毛刚,钱敏.浅析煤矿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的建立[J]煤矿安全,2001(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