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评价体系>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4-07-10 13:52设备大视野人气:61


  摘要:环境监测承担着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和环境管理服务的重大责任。为提高环境监测的质量.必须确保监测数据和结论的正确、及时、全面。本文分析了环境质量监测的现状,并提出了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几点建议。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是提高监测工作质量的有效保障。受生产和生活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所生活的环境正时时刻刻经受着严峻的考验,需要环境质量监测人员提供精准的监测数据为改善环境和保护环境提供决策帮助。作为新时期的环境监测质量工作者,应采取新的工作方式和监测手段.为环境管理做出更大贡献。

  1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的现状

  我国环境监测工作起步比较晚,同时受工作人员水平及监测技术等因素的制约,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相对比较落后。一直以来,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都面临着工作量大、人数少、得不到重视等问题,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监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工作人员在对环境例行监测时,多采用室内监测的方式,这些数据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没有什么实际价值。所以监测人员的质量意识急需提高。目前,我国许多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大多是从实验室分析、现场监测等岗位转过去的,专业不太对口、业务知识缺乏系统性,他们对监测数据的综合评判、可疑结果的分析、质控报告的编制、质量管理活动的评价等都受到专业水平的制约.监测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容乐观。随着监测项目的不断增多,比如空气质量监测中增加了PM2.5、臭氧、挥发性有机物等项目,新型实验室精密分析仪器、便携式应急监测仪器等也随之被引进使用.但现行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办法和管理技术不适应新的监测技术。现行的质量控制模式只重视数据对比、加标回收、平行样及密码样测试等:现行的质量管理途径只看中能力验证、盲样考核、理论考核等。这些控制模式和管理途径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环境监测的需要了。

  2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针对我国目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笔者建议在提高监测人员素质的基础上,应重新构建我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充分发挥质量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2.1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综合素质

  环境监管部门应根据监测技术发展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策划和设计培训内容。为解决快速发展的监测仪器使用需求,应设立专项培训基地并开放实验室,通过互动式和跟班式的培训方式.快速提高监测人员技术能力滞后于能力建设速度的现状。开发各种教学或培训课件也是推广监测技术、普及仪器操作技能、丰富教学方式的有效途径。针对目前我国监测项目多、监测手段差异大等现状,应充分考虑环境监测科学的实验性,通过建立再教育机制,激发在岗技术人员的学习热情,对开展具体监测项目的能力给予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持。为提高上岗人员的整体素质,环境部门应完善考核机制、改进考核制度和管理措施,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有效提高上岗人员的技术能力。

  2.2健全环境监测质量体系

  为提高环境监测质量,需要一个科学而完整的管理体系做保障。该体系需要以技术文件的形式,将各个监测环节、监测岗位及实验的环境和条件、监测人员的职责和行为进行规范。随着监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监测领域的不断拓宽,质量管理工作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检查机制和有效的考核制度。持证上岗考核制度是规范监测工作的最有效方式。各级监测部门应不断变换考核方式,组织跨省、跨地区招考,创造相互学习的机会,减少地区间工作人员水平差距。持证上岗制度还应与时俱进不断增加考核类别和科目,比如随着监测项目的增多.可添加生态监测、应急监测等考核科目.确保持证上岗制度落实在监测工作的每个岗位上,通过选聘专业的高素质人才促进监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实现监测质量的真正提高。其实,对环境监测质量的管理,就是监测质量体系的建立、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的过程。所以,各级环境监测部门要依据《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评审准则》,建立起符合本部门要求的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不管是监测方案的制定、样品的采集、原始数据,还是分析测试、数据处理、报告编写等环节,都要严格按照技术文件的细节认真落实,并积极提交实施管理体系的部门进一步性审核和管理评审,确保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

  2.3充分发挥质量监督员的监督作用

  质量监督员在环境监测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质量监督工作是提高监测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所以。在指派质量监督员时.一定要对其技术能力、工作经验、工作态度、管理才能进行严格把关,择优选用。每个监测部门应根据技术人员的数量,按照一定比例选出足够数量的质量监督人员,以实现对监测工作的有力监查。质量监督员应充分了解自己的工作职责和权利,按程序对技术人员的监测工作跟踪监督和评判,对监测数据进行严格分析,确保数据的准确和有效,对监测实习人员应给予正确的技术指导,促使其快速成长。在监督中,监督员还要针对检查内容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并跟踪监测问题的纠正情况,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

  总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在环境监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传统的管理体系已经不能很好地为监测工作服务了。为此,必须提高监测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健全环境质量体系、充分发挥监督员的职能作用,以达到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目的。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