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标杆管理利弊小析

标杆管理利弊小析

2011-11-04 15:57设备大视野人气:162


     最近,不少咨询企业搞出个标杆之旅,组织领导参观国外的世界著名工厂,像丰田、壳牌等老牌设备管理标杆企业,以此来学习别人的先进之处。标杆管理,是管理学的著名理论,其与一般目标管理的最大区别是:不是局限于过去自身组织绩效水平的提升来设定目标,而是通过与自身条件可比的世界先进企业业绩水平来设定目标。标杆理论是企业通过与优秀的企业对比,从而马上显现出自己的不足之处,通过不断地改善,不断地对比,从而提高自己的管理。标杆管理有其科学的地方,但也有其弊病,下面就分析一下标杆管理的弊端。

首先,标杆的选取有难度。

     说起设备管理,说起TPM,很多企业首先会想到丰田,这个企业以其高效的工厂管理闻名于世界,也成为了许多企业的偶像。选取丰田这样的企业作为标杆,是不是一定适合呢。众所周知,不同行业的生产流程有其特点,就是同一个行业,由于资产构成不同,管理理念不同,也会有不同的生产流程,要选取与自己相类似的世界工厂,本身就是一种难事。学习"标杆”是要的,但必须选对标杆,中国人的思想有点僵化看,通常都是一味地崇尚权威,崇尚名牌,这个看社会的各色各样的人便可知道,很多时候,看的先进技术多了,但真正能落实到自己企业的没多少。

其次,标杆过高,容易打击积极性。

    世界工厂的打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许多的世界知名企业,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成长过程,有起有落,才有今天的成就,才能摸索出一条独特的道路。学习是重要,但如果妄想看看别人,就真的能做到别人那个水平,是痴心妄想。许多的企业搞设备管理都是三分钟热度,参观参观,觉得好,觉得自己的企业也能搞,但落实下去,坚持个两三个月,发现难以达到标杆的效果,就心灰意冷,不再实行,造成了前期投入的浪费。标杆管理,除了选对标杆,还需要摆正心态,明白自己与标杆的差距有多大,推进过程需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

再次,提升的过程中容易忘记本企业的特色。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柏拉图认为,艺术家的地位是最低下的,因为他们是模仿的模仿者,没有创造出任何新的东西。这个观点有其片面的地方,但无可否认,过度的模仿,会扼杀个体自身的创造性。中国在近现代史中,探索了无数的救国之路,从日本的明治维新到西方的民主共和,都没有很成功地把中国解放出来,后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繁荣之路。标杆管理很容易会让企业进入一个模仿的死角,造成一种盲目模仿,盲目追随,而失掉企业自身探索的活力,难以有所创新,不敢越雷池半步。

    标杆指导能让企业看到前进的方向,但企业在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把握的是标杆的灵魂,而不是标杆的形式,作为企业领导,更应该从一个宏观的角度看待标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