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怎样调动全员自主改善的积极性

怎样调动全员自主改善的积极性

2014-01-29 14:23设备大视野人气:104


  精益生产方式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效益。在推行精益生产的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的是员工的智慧。所以员工的积极性直接影响着精益推行的顺畅度。一旦员工积极性低,推进者也会像泄了气得皮球。那么如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呢?好像很多企业都为这个烦恼。制度也有,但是积极度不高。这究竟是什么问题?

  通过多年的研究,我发现员工之所以参与改善的积极性不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企业管理制度信用出了问题。

  如果你出了管理制度,也有了高额的奖励金。但是参与度还是很低,证明这个问题可能比较严重。可能你的员工与你的管理者之间出现了信用危机。所以你能做的就是,真正兑现诺言。而且要帮助更多的员工获得奖励。而且奖励制度不是越高越好,理光最高额奖励金才500元,但是他们的人均改善件数高达3件以上。改善已经成为了职员工作中的日常工作。

  二、员工疲于生产,无暇思考改善。

  从一线员工到管理者,到处都在救火。一天上班11个小时,一个月只休息一天。员工按计件拿薪酬,汀线没有任何补助。异常汀线没有人处理。这样的时间,员工是没有精力去做改善的。更重要得是班组长还是要一起做工件,同样属于计件工资群。这个层级的人都没有时间,那这个全员自主改善是很难推广的。他们的眼光不会更加远大,如果可以他们就不会做一线员工了。

  三、管理者以罚代管,强行改善。

  在推行初期,尤其第一二年,管理者如果对精益一知半解,没有实践过精益的情况下。只是从书上、同行那获得一些制度资料,看上去很完美的制度。但是每个制度如果不按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正使用,都会夭折的。以罚款为主要导向的制度更是让员工从内心深处深恶痛绝的东西,一旦人的内心在抵触,表面再好也只是敷衍你的形式了。

  四、整个团队不具备精益实践经验,只是照本宣科,按部就班。

  从上到下,在实践精益过程中缺乏有经验的人引领,都会走很多弯路。很可能为精益而精益,离企业的目标很远。但是往往企业很多这样的管理者,不是反省自己的方法有问题,而是觉得员工素质太差,不是员工太差就是老板给的资源太少。这是很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

  那么如何提高全员的自主改善积极性呢?这真是个头疼的问题啊。

  到底该怎么才最好呢?其实每个企业可能都不尽相同。但是规律总是一样的。所以我想大家要从以上四点思考原因是不是其中一个或几个?你不妨做做一下工作。

  1、先找一批精益实践者。

  2、给这些精益实践者培训。

  3、找到一个课题,去实践精益思想。

  4、找到企业最需要解决的环节或最容易出成果的环节去实践。

  5、总结企业中的改善方法。

  6、让这个团队去教导更多的人。

  7、让所以的人都掌握基本的改善技能。

  8、出台一个自主改善制度,建设一个让大家都表演的舞台。

  9、找出一个中坚力量。

  10、给这个小团队关于流程的命题并给予相关的培训。

  11、带着这个小团队去实践流程的改善。

  12、总结流程中大部分人可以实现的方法。

  13、出台一个全面评价的绩效方法和制度。

  14、建设车间为单位的方针管理。

  15、以部门为单位进行标准负荷管理与日常管理。

  16、以部门为单位进行成本核算。查找部门为单位的成本损耗并改善。

  17、以部门为单位进行各种损耗管理。

  18、拉动职能部门根据问题改善。

  19、改善内部物流流程。

  20、改善外部流程。

  21、实现系统即时化信息,精准定制物流供应时间节点。

  其实,说来说去。虽然全员参与非常关键,但是管理者才最重要。首先要管理者动起来,不是要求员工去改善,而是带着员工一起改善。全员参与率才可能提高。一开始不要追求100%参与率,如果第一年有20%的人参与了,第二年就会有60%第三年就会有80%.....慢慢地就会达到100%。这需要一个过程。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