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改善十大要点(四)

改善十大要点(四)

2012-08-24 16:18设备大视野人气:99


 

1.       31 搬运浪费~~搬运为什么会为浪费呢?姑且断定搬运是浪费吧! 搬运是浪费。因为不管如何搬运,也不会产生附加价值。如此必定会诱人说: "如果那也可 以称作浪费的话,那就试验一下没有搬运来完成生产吧! ”当然除了极个别的例子之外,完 全没有搬运的生产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使不能够马上消除因为不产生附加价值,没有了反 而会更好,所以在此要断定为浪费。一旦被断定为浪费,就不得不进行改善,搬运的可怕之 处是像上面说的"来,你试试没有搬运的生产吧,看你怎么做?”一样,将搬运视为理所当 然。 为什么在这里会产生搬运呢?如果是因为两道工序分开的话, 为什么不把两道工序合并 在一起呢?如果是因为生产过剩,所以总是临时放置在那里的话,那么,停止生产过剩搬运 不就消失了吗?在组长线上,就连取生产线上的零件也是搬运。如果不能取消这些搬运,要 考虑即使是再小的物品也要缩短距离。 即使是能缩短 1 厘米也要立即实行, 为了防止后退则 要用胶带做上记号。 虽然认为搬运是理所当然的,但搬运绝对是一种浪费。只要相信这一点,才能开始消除 浪费现象。
2.       32 以无浪费的搬运为目标~~比起减少搬运作业,消除搬运本身才是正确的做法 的确,搬运就会产生浪费,所以必须进行改善。有了这一认识,接下来就要直接解决浪费的 问题。在此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虽说是进行搬运改善,但是某些人认为应该省略掉搬运工 序本身,另外一些人则认为要减少搬运作业。 两者的区别在于: 前者认为搬运是工序分析四组成部分中的一个, 因为除了加工以外不 产生附加价值,所以主张消除。也就是说,要从产生问题的根源着手采取对策。连接各个工 序,一次拿到材料就不要放手,以提高加工程度的配置计划。 另一方面, 后者认为对于需要人手的搬运作业, 要通过传送带或自动搬运机来减少作业。 虽然罪业内容有所变化,但搬运工序本身却依然存在。 因为我们探究的是制造业本来应有的面貌,当然要从前者主张省略搬运的观点入手进行 搬运作业的改善。 为什么搬运是必要的呢?难道没有消除的方法吗?经常持有这个被认为是朴素而且有点 傻的疑问是非常重要的!
3.       33 加工本身的浪费~~没有更好的方法吗?要着眼于加工工序本身 按工序分析分为:加工、搬运、停止、检查。其中,只要加工可以产生附加价值。所以重要 的是减少加工以外的工序,提高具有附加价值的工序比例。但是,认为现场改善仅仅如此是 非常片面的,应该对加工本身提出疑问。除了现有的加工方法以外,再没有更好的加工方法 了吗?并且在现有的加工方法当中,再没有改善的余地了吗? 如果常年习惯于现有的加工方法, 就会认为只有这一种方法了。 让我们再重新审视一下 工序吧! 何不把打孔工序编入到前一工序——冲压机工序里呢?不能用磨削工序来代替研磨工 序吗?不要认为去毛刺是一道工序, 而应该考虑如何不出现毛刺切削这一工序, 从而可以探 讨没有毛刺的真空铸造。如果能够使这种功能得到发挥,那么,这一工序有无必要?也许这 一 VE(价值工程)的观点也能起作用吧! 即使不能够改变工序本身,对每个产品也要追求适中的切削速度。 当今世界的发展日新月异。为了适应社会需求,新技术被不断地开发出来。对此也应该经 常给予关注,同时对自己的加工方法也要精益求精。
4.        34 加工浪费的启示~~即使是认为改善已经很彻底的工序,如果检查的话,还会有浪费现 象。 把所谓的冲压、机械加工、组装这一系列连续的工序形象化,试着检查一下加工工序本身是 否真的是无浪费地在运作。 首先, 冲压机的速度是否充分发挥了设备所具有的能力?是否能够清楚明白地将其表示 出来?是否由于模具制造的不够精细而产生毛刺, 重新追加了去毛刺的工序?是否很好地把 握了工序的交换时间?如果列入冲压工序, 就可以进行告诉处理, 但目前却使用机械加工工 序来完成(例如打孔)? 即使是机械加工也要细致地看一下设备的使用方法。是否能将气割限制到最小范围之 内?粗加工、精加工的分配比例是否适当?是否能够变为不产生毛刺而能够完成的工序顺 序?确实需要研磨工序吗? 在组装工序上, 是否具备保证质量的环境?是否充分准备了夹具、 防止作业失误的装置 等?是否让作业人员有不舒服的姿势、 超负荷的工作?通过零部件的一体化等, 是否能够不 进行组装也可以完成?是否有重复操作?除此之外,我认为还要各种切入点。关键是,即使 过去被认为是改善彻底的工序,现在也要看成是最差的。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想出更好的改 善方法来。
5.       35 更好的加工方法~~加工改善的余地,来自于重新审视自己公司所持有技术的强项与弱项 您的公司拥有的技术是什么?强项在哪里? 即使被这样询问,还是回答道: "不明白是什么意思”"没什么特别的” , ,那么,这样的公司 将来激烈的竞争中可能很难生存下去。 所谓技术就是运用工学创造最新的、 更好的东西。 像达到富士山山顶上的路不仅仅只有 一条一样,生产同样的产品会有可以想到各种各样的方法。 即使是打一个孔,也应该去想"因为想用这样的方法打孔,所以想用这样的机器” 。光 考虑"想买能打这种孔的机器”是不行的。即不要只依赖现成的机器,而要在每一个加工方 法中去寻求创造力。 将来的社会比以往更需要低成本的加工。 所以要重新考虑一下公司有什么样的技术, 在 生产产品方面具备何种优势?要不断挖掘改善的余地。 然后, 在研究过程中会发现以往被忽 视的"加工本身的浪费”
6.        36、库存浪费——为什么要减少库存浪费~~希望大家注意:通过减少库存,发现隐藏于表 面下的浪费 "库存是浪费” 这一说法, 我认为已经广泛地渗透到人们心里去了。 在工厂进行改善活动时, 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库存是浪费,我认为必须削减。但是观察一下公司开展的活动情况, 就会发现,在削减库存的活动中,许多公司并没有投入很大的精力。在工厂内放置物品场地 比较多的公司尤其如此。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削减库存时,却回答得非常含糊。不受放置场所限制的公司,往往只考 虑赚取利息。在低利润的时期,只是影响很小罢了。 用成本来换算库存时,如果把利息、管理费等折算成数字,其行情只相当于一年库存总 额的 20%~25%。但是,作为断定库存是浪费的根据,这一数字应该列为第二。第一个根 据是,在工厂内不必要的库存隐藏着浪费这一事实。机器经常发生故障、质量问题频发、出 勤率不规律等都是不得不改善的大问题。不过,如果拥有大量的库存,即使有什么大的问题 也不会给客户带来麻烦。因此,谁都不会认真地解决真正隐藏于现场的问题。 其实,他们本来就不会注意到那些问题。 然后,这些全部都是成。为什么能生存那么多的库存呢?那是因为拥有超出需要的人、物 和设备。当今社会,已经不是通过负担不必要的成本费用来维持竞争力的时代了。希望能够 现在马上注意"库存浪费”这一现象,告诉我们隐藏于表面下的问题。
7.       37 浪费问题的表面化~~消除浪费的良药便是减少库存,凡是良药苦口。 如图所示, 库存量和潜在问题的关系就是如同水面高度与湖底凹凸不平的岩石一样。 从水面 上来看是平静的,根本看不到水底岩石的存在。而客户便是站在水面上方看问题的。 当水面下降时岩石便会显露出来, 也就是说当库存量减少时便会出现问题, 这就是问题 的现实化。但是、这时如果公司领导说: "虽然要求减少库存量,但是没说引起问题也没有 关系呀! ”这样的话,一切又会马上恢复原样的。不管怎么说,管理人员在出现问题时总是 会非常紧张的。要是说类似"由于库存量的减少,终于使问题暴露出来了,大家一起想想办 法吧。 ”这样的话时,才真正体现出领导者严肃认真的态度。 这种挑战是非常艰辛的,正所谓良药苦口。一般来说,一旦面临问题就会立刻回到过去 轻松的状态中去,这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水面下降了饿,去掉露出的岩石,水面会再次下降。让我们用图 A 和图 C 来做比较吧。 从市场方面来看,不论是交货期限还是产品质量方面, ;两者都是非常优秀的公司。但是从 内部情况来看,一个是问题堆积如山而且成本较高;另一个是问题较少而成本较低。你的公 司属于哪一种情况呢?
8.       38 减少无风险的库存量~~在不给顾客带来麻烦、无风险的前提下减少库存量的方法 请回想一下前面所讲到的水面与岩石的例子。虽然库存量很大,但是,如果一下就减少 库存量的话,将会引发什么后果呢?如果水面突然降下去,瞬间,湖底的岩石就会全部暴露 出来。 这就如同多个棘手的问题同时出现一样, 一旦应对有误, 马上就可能使公司失去信誉。 因此,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需要采取必要的保险措施。 首先要做的就可视化管理。 同一种类的货物绝对不能分散放置,一定要放在一处,并且把它们放置在容易看到的地方。 另外,总量不减少也没有关系,只要清楚地标出目标库存量就行,这与自动仓库里全部由电 脑控制不一样。因为可以不断地看到实物数量的变化,所以绝不会出现处理不及时的情况。 然后观察一下以前画的目标线与实物的增加数量, 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出现危机, 便一目了然, 也不会有风险。而且要充分利用这一信息资源朝着实现库存目标的方向改进。 或者把不需要的物品全部从生产线上撤下并封存起来, 就可以用少量的库存来维持生产 线的运作。这样一来,通过封存来达到库存为零的方法也是可行的。 无论哪种方法都是没有风险的。但是,若一味地依赖于这些方面而不着手进行改善,也 是不可取的。希望公司领导下决心在削减库存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
9.        39 库存是经营能力的晴雨表~~经常想办法减少库存的公司是健康而富有活力的公司 若把削减库存的数量换算成数字,一年中的利息、仓库费和管理等费用合计起来相当于 库存总额的 20%~25%。也就是如果减少 10%的库存量,总库存金额的 2%就成为本年度 的收益金额。但是,由于这一金额与为了减少库存所耗费的人力相比较根本算不上什么,所 以也有一些公司对于削减库存并不太下功夫。 然后,不可以只用金钱来衡量削减库存所取得的效果。通过削减库存量,可以使那些隐 藏于水面下的问题暴露出来;通过缩短加工准备的事件,使企业经营能力得以增强。从而可 以强化、提高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不管是原材料、半成品还是成品都是不可缺少的东西。因为通过这 些东西才能使生产、销售得以顺利进行。但是,很难经常保持少量的库存,稍微不注意,库 存量就会增加。而且,如果公司领导不下大力气抓的话,很快就会成倍地增加。因此在发生 问题时库存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 不管发生了什么问题, 只要有库存就可以在不给客户带来 不便的前提下得以解决。不过,这样就会使对引起发生问题的敏感性变得迟钝起来。也就是 说,经常想办法削减库存量,可以使公司保持活力。
10.   40 动作浪费~~你能识别活动与劳动哪?若能够做到这些,就能看到所有现成里的动作浪 费。 到作业现走一走,就会看到许多这样的例子。本来稍微动动脑筋、下点功夫就可以变得 轻松起来, 为什么却偏偏要用那种费力的办法来工作呢?这个道理其实与打高尔夫球时的动 作一样:因为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样做,所以并不觉得哪里不对,还需要第三者来指出才行。 作业环境的变化也是如此,即使是小小的一点变化,对作业人员来说也好似很难习惯的,这 个时侯就需要管理人员多费心才行。 识别有无"动作浪费”现象的关键是要看其工作是否产生了附加价值。即使是再热火朝 天、汗流浃背地工作,如果没有产生附加价值,那只是单纯的活动,而不能称其为"工作” 了。清楚地说,其工作就是浪。要是一直用"附加价值”这样的眼光来审视工作的话,就会 发现存在如此多的浪费现象。如零部件的临时放置、倒换左右手、倒换包装箱、检查数量等 等,所有这些都是浪费。 接下来,希望观察一下动作方面存在的"不合适”和"不规律”的现象。在取高、低、 远处的零部件时,是否感觉姿势很难接受?由于零部件供应不上,作业人员是否在来回奔 波?这些都与动作浪费有关系。 在作业现场,事情一旦决定了,即使是万分为难作业人员也只能咬紧牙关跟着干。所以说 通过动作浪费现象,也可以感知到公司的管理、监督人员对员工的关程度。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