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建立提案改善运行机制推进企业精益文化建设

建立提案改善运行机制推进企业精益文化建设

2014-03-29 11:29设备大视野人气:125


  张增良 (南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

  提案改善活动是实施精益生产方式的基础之一,是~种研究和改善自身业务并带来有益变化的活动,全员参与、改善自身业务是其实质和精髓。通过从小处着手,进行持续改善,推进团队改善氛围和文化的形成,增强企业体质。本文仅就推进实施路径,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方法,对建立提案改善工作机制进行浅要论述。

  1提案改善的目的和特点

  1.1目的和意义

  提案改善制度具体是指员工对自己的工作进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安全等对公司有利的改善,并用固定的表格将改善完的内容记录下来接受评审,根据评审的结果获得相应奖励的制度。

  提案改善作为精益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三大基础之一,对有效推进和实施精益生产,形成全员参与的改善文化,实现育人的目的,具有重要意义。

  1.1.1提案改善重在育人。在培训员工作业技能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员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加以传承。即让"不知不觉的人”变成"自觉的人”,将"只发现问题的人”变为"想到问题的人”,让"想到问题的人”成为"能思考出良方的人”,让"只有思考的人”成为"具实现创意的人”。

  1.1.2提案改善工作让员工受益。通过改善,使员工的工作环境更舒适,工作更方便,效率更高,不断提升工作环境,形成良好的改善氛围。

  1.1.3提案改善让企业受益。精益生产推进实施从改善开始,变传统的经验做法为科学有效的方法,消除浪费,为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通过员工聪明才智的发挥,并形成成果加以固化,让企业的机制、流程、效率、效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1.1.4提案改善工作目的是最终形成改善文化。提案改善工作的特点是从我做起,立足于本职、本工位,改善自己的工作、自我实施,进行自我改善。全员参与,以消除"七大浪费”为核心,从小处着眼,将改善的意识逐步渗入到全体员工心中,融入血液中。从工作岗位到班组团队,从车间部室到公司系统,从局部到整体,最终将改善和持续改善的整体文化氛围。

  1.2特点

  1.2.1强调领导作用。提案改善活动的目的在于建立企业的改善文化,因此,领导作用至关重要。无论在推进组织的建立还是在提案改善指标的考核,以及活动实施过程方面,都把领导对此项工作的责任放在了重要位置。

  1.2.2强调全员性。改善文化的建立离不开全员参与,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采取了教育培训、指导、激励等综合保证手段,并把各单位的参与率列入一项考核指标。

  1.2.3强调自身业务的改善。充分关注自身业务,进行持续改善、全方位改善,增强企业整体素质,是这项活动的要求和目的。所以,无论是文件要求,还是在日常培训和实施过程中,都把强调自身业务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

  1.2.4强调实效。改善效果不分大小,无论是环境、安全、品质、成本等均不限,前进一步就好,把效果确认放在重要位置。

  1_2.5强调激励作用。只要是进行了实施的有效提案均予以奖励,并通过会议、宣传栏、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

  2提案改善实施路径

  2.1建立健全工作组织

  为保证提案改善工作的有效推进,一般应建立公司级提案改善委员会和二级单位提案改善推进领导小组,明确提案改善具体负责的部门和各单位管理人员,并规定相关职责。

  2.1.1成立提案改善委员会。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委员会主任。提案改善委员会负责规划、决策、监督、指导公司的提案改善活动,审核确定优秀提案,指导并推动公司改善文化建设。

  2.1.2确立归口管理部门。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宣传和促进公司改善文化,制定提案改善管理制度,制定和宣传评价标准,收集、整理提案改善信息,组织提案改善的评价和确认,建立台帐及发布提案改善成果,实现成果共享,核算、领取、发放奖金。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各种专题改善活动;对提案改善实施过程进行监督、协调;审查提案、提案改善内容及评分情况,监督提案的实施效果:每月组织召开优秀提案改善发布会:组织召开提案改善委员会议,做好会议各项准备工作。

  2.1.3健全推进实施组织。各车间、部室负责本单位提案改善的组织、管理、实施与跟进工作,按照要求落实提案人员的相应奖励。各车间、部室成立提案改善推进小组,并确定一名推进干事。提案改善推进小组积极推动本单位员工参与提案改善活动,对实施过程进行指导和帮助,提供必要资源,协调内外部关系,按要求对本单位实施或受益提案进行评分。各单位应在适当位置设立"提案改善箱”,由推进干事负责管理。

  2.2构建实施提案改善工作的"四个标准化”

  在操作流程上,要构建完成提案改善工作四个标准化工作。即提案格式标准化:提案等级评定方法标准化;奖励办法、奖励金额标准化;提案受理、处理流程标准化。

  2_2.1建立运行基准,明确提案项目与非提案项目

  提案改善是指有改善、有方案且已实施完成的提案。

  提案项目应主要包括:经营管理流程,操作、检测或其它作业程序或动作程序,布局设置,设备、装备的自动化、省力化、省人化及省时化,质量提升,物料搬运方法,废料降低或利用,节约能源,工作环境,安全卫生,以及其它有利于公司经营和员工工作条件改善等事项的改善。

  非提案项目应主要包括:人事、劳动条件等公司已成有关基本规定的事项;仅提出缺点或问题,而欠缺具体改善措施及方法:个人的不满事项:与过去的提案同样的内容(重复的提案):经营工作计划已反映的内容;上级的指示,部门的课题,会议已公开的对策及内容;其它会造成公司损失或违反秩序的内容等。

  2.2.2实现提案改善流程的标准化

  ①制定统一提案改善表单,强化规范化填写。全员培训,进一步明确提案内容和项目,区分合理化建议与提案改善。

  ②员工填写提案。员工需要提案时,填写提案改善申请表,必要时可附相关草图或文字说明,提报本单位。当提案不涉及标准/规则更改、资源需求或质量、安全等事项,又不需单位协调资源支持时,可直接进行实施,在改善完成后再进行提报。

  ③提案的收集。各单位推进干事一般每周收集一次《提案改善申请表》。

  ④单位负责人对提案进行确认,明确提案项目与非提案项目。提案干事组织本单位改善推进小组成员进行提案审核确认,明确是否为提案项目、是否采纳(实施、暂缓实施、不采纳)、实施单位等意见。提案单位每周对有效提案进行公布。

  ⑤提案人进行实施(或推动其他单位/人员进行实施)。

  ⑥实施完毕后,实施者或实施单位将提案改善(成果)报提案单位。

  ⑦提案单位根据"提案改善评价标准”确认提案改善等级和奖励标准。

  ⑧提案单位对本单位的提案改善进行统计汇总并提报归口管理部门,可只提报优秀提案。

  ⑨公司提案负责单位对提案改善成果进行确认(一般提案改善进行抽查),并将确认后的优秀提案上报公司提案改善委员会。

  ⑩提案改善委员会对优秀提案进行评价、确认,并审批。

  2.3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保证提案改善工作持续高效

  2.3.1建立完善提案改善激励机制

  ①建立提案改善评价基准及奖励基准。奖励的发放,一般采用会议的方式进行,领导对优秀提案发奖。

  ②对提案改善情况每月进行公布、展览,对优秀提案改善进行固化和推广。

  ③每月或定期召开优秀提案改善成果发表会。

  ④定期对优秀个人和单位进行绩效奖励。

  ⑤开设提案改善公开栏,动态显示各单位提案改善的完成情况。

  ⑥提案改善管理部门每月统计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类汇总。

  2.3.2建立完善提案改善工作的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各单位领导班子在推进提案改善活动中的作用,扎实有效地推进提案改善活动的深入开展,推进全员参与改善的氛围的形成,应建立并制订提案改善指标,明确管理措施。可通过建立月人均件数、月员工参与率、年员工参与率、优秀提案件数等管理指标,对提案改善工作的组织管理成效进行定期的考核、公布,并采用目视化管理的手段和方法,促进提案改善工作长效化、机制化。

  3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与方法

  3.1提案改善推进实施的方法

  3.1.1树立问题意识,充分认识浪费

  发现问题是改善的开始,将这些意识和观念扎根于心,就会更好的查找问题和不足,推进改善的实施。首先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其次要认清活动的价值。任何活动都是由增值、非增值和必需的非增值活动构成的。改善的目的是立即消除非增值活动,逐步减少或消除必需的非增值活动。认识七大浪费。充分理解和把握"精益改善的十大原则”。再次,建立"工作=工作+改善”的观念,要将改善融于日常的工作中,成为一种潜意识和常态。

  3.1.2如何发现提案

  在树立改善意识的基础上,应从实施精益生产入手。理解和掌握,并不断在现场中应用相应的精益生产工具和方法,如准时化、自恸化、标准作业、快速换产、U型线、多能工、一个流、防错法、看板管理、5S、TPM等等,在应用工具和方法的同时,就会不断发现问题点,制订新办法,完善新手段,从而带来改善需求。改善存在于精益生产的全过程。

  3.1.3常用工具与方法

  提案改善的主要方法有如下几种:①QC工具。②IE工具。③VA工具。④价值流分析。⑤5WH法。

  其实对于改善来讲不要拘泥于任何一种工具的使用。一方面要真正理解相关工具的使用方法和目的,做到活学活用,以及有关工具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另一方面,只要对改善有好处,什么样的工具都是可以使用,工具只是便于和有效解决问题的手段。

  3.1.4解决问题的步骤

  "三现主义”和"精益改善的十大原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指导思想。PDCA循环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对现场、现物、现地的分析把握,查明原因,制订对策措施,然后进行处理,实现预期目的。对于有效的成果,要进行巩固。对于无效的方法,要重新进行循环。

  3.2教育培训经常化

  经常性、反复地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是搞好提案活动的前提,无论是树立改善意识还是在改善过程中所需的一些工具、方法均离不开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将其作为建立改善文化的一种途径来认识并常抓不懈。在教育培训方面,采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遵循分层施教、重复教育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全员性培训,结合不同单位、不同时期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来确定培训内容。如,在提案改善导入初期,对有关单位进行提案改善的系统介绍:在实施前,对各单位主管领导和推进干事进行文件培训,并组织各单位进行全员性二级培训;实施过程中,到现场进行强化培训,针对有关单位找不到问题点的情况,到有关单位进行现场指导,结合共性问题举办专题培训班,每月将各单位的较好的提案在网上发布,要求各单位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借鉴等。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