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企业监察工作对改善企业管理的作用

企业监察工作对改善企业管理的作用

2014-03-31 13:27设备大视野人气:35


  1.企业制度实现现代化要求加强监察工作。目前我国市场经济迅速发展。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不再像过去那样单一.而是范围不断扩大,向多元化发展。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进程中.要做好企业管理工作,努力提高企业运营的效益.增强其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企业的管理工作离不开监察工作的有力支持.通过发挥企业的监察工作职能.能够监督并且控制企业内部的管理活动,规范企业管理工作的执行。通过企业监督工作.能够使各级领导对管理工作更加认真负责.让领导者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工作.一切为了企业的利益和发展.不能做出谋取私人利益的、违反企业章程的违纪行为;能够加强职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增强企业效益的理念。由此可见,加强企业监察工作是改善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制度实现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2.增强企业执行力必须加强企业监察工作。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执行力对企业的兴衰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目前.企业中有许多工作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执行力不强是其根本原因。在进行企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如果执行力不强。会产生很多的弊端。加强企业的监察工作,强化监察管理过程的监控.可以增强企业的执行力,提高企业管理层的责任心。在企业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格处理.发挥领导的管理指挥职能。不能盲目随意地进行管理.要遵循科学有效、程序清晰的原则。这样才能将企业管理工作做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企业管理的优化运行离不开监察工作。开展企业监察工作.强化管理过程监控是检验企业经营运行过程中是否出现漏洞的很好的方式。企业经营是以盈利为根本目的的,如果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管理工作做不到位,运行出现某些方面的阻碍.会直接导致经济利益受到损失,减弱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加强企业监察工作的有效性,可以使企业在效益、效率、质量、安全等方面预防问题的产生,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可能性。通过对企业的监察工作的实施.能够及时地对监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优化企业的管理运行流程.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二如何发挥监察工作对改善企业管理的作用

  1.领导重视和提高企业监察工作执行者的素质。企业监察工作的管理并不是单一性质的工作.企业管理的每个方面都离不开监察工作。监察工作的有效实施离不开企业领导的重视.如果领导将监察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这样能够调动企业各部门对监察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利于监察工作更好地执行.发挥监察工作对企业管理的积极作用。

  监察人员的自身素质将会对监察工作的执行有直接的影响。监察工作人员应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广泛学习各个方面的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并努力将之灵活运用;增强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能力。监察人员的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了.在执行检查工作的过程中,不仅会提高工作的效率,还会使监察工作在改善企业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提高监察工作执行者的自身素质,是做好企业监察工作的必然要求。

  2.企业各个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企业管理工作很多方面都离不开企业监察工作的支持.因此在企业开展监察工作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工作的格局。企业应该首先提高监察主管部门对工作的积极性.还应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对监察工作的协调配合能力.努力增强各部门对监察工作积极配合的主动性.这样才能更容易发挥监察工作对企业管理优化的积极作用。

  3.扩大企业监察工作的实施范围。企业的发展是为了能够提高收益.促进监察工作在企业中的开展就是为了提高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增加企业的收益。企业监察工作应该明确并扩大实施的范围。这样工作才有针对性.才能实现监察工作的有效性。

  企业的成本决定了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的强弱.因此监察工作对成本管理过程的监控是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监察工作应该深入到企业成本控制的每一个环节中.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根据企业成本的实际情况和运营情况。对成本的控制适时把握。监察部门应该清楚企业成本的构成要素.清晰成本的计划使用管理范围.监察部门严格把握控制成本的过度使用问题。规避投资风险。保障成本的收益。

  除了成本以外.物资采购也是影响企业效益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监察工作对物资采购过程的监控也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应该完善物资采购的管理工作,避免出现采购物资时分散不集中、对物资的质量和价格没有统一的标准、管理混乱等不良现象的出现。

  企业监察工作还应该深入到工程建设招投标的工作中。工程建设是企业资金投入的大项.也是成本控制的主要方面。企业监察部门应该在工程建设招投标的准备工作之初开始进行监控.严格把控招投标的规范规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过,一旦在监察过程中出现问题。应该及时处理并且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并且应该针对出现的问题。加强管理工作.防止问题的再一次发生。通过监察工作的执行。可以在企业工程建设招投标的过程中减少成本的投入。

  企业的废旧物资回收问题在监察工作中也是不能忽视的一项内容。废旧物资的回收与重复利用可以为企业的效益贡献力量。对于不同的企业.废旧物资的回收与重新利用有所区别,但是如果不对废旧物资的回收过程加以监察。都会对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因此,企业监察部门应该针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督促企业相关的管理部门对废旧物资的回收与再利用进行监察.严格把控回收与再利用的每一个程序,努力使损失降到最低。除此之外,企业监察工作应该扩大在企业中的监察范围.在扩大范围的基础之上加强监督的力度,实现管理工作的优化。

  在当前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浪潮中.企业的管理工作必须得到优化.这样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的监察工作是改善企业管理工作强有力的保障.因此。做好监察工作.充分发挥企业的监察效力是企业实现迅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