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改善煤矿班组管理

改善煤矿班组管理

2014-04-11 13:26设备大视野人气:42


  煤矿各项管理的基本对象和实施目标大部分在班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要靠班组来贯彻;企业的各项专业管理,要靠班组来落实;班组是煤矿原煤增长、成本控制、安全生产的重要节点。因此,班组建设在煤矿整体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不容忽视。

  一、当前煤矿班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置

  新形势下,由于煤矿从业人员近80%是从农村招工来的,受自身知识文化素质的影响,他们中的多数被安排在基层班组里从事采掘作业,从而。导致班组建设和管理的难度比较大。当前煤矿班组建设的突出问题有两点:

  1机制建设不到位,选拔、任用班组长有差距。虽然一些企业在班组管理上有制度,也有约束机制,但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仍主要以经验型管理为主导。科学的、规范的、现代的管理理念在煤矿企业中难寻踪影。国有煤矿企业存在用人为情的现象.私人煤企存在用人为亲的现象。小矿存在用人随意的现象.反映在基层班组上,存在选拔用人标准低、素质差,不能反映职工的普遍愿望,从而导致员工在心理上存在一定情绪。工作展开困难。

  2.有些煤矿企业领导对班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足,有重硬件投入轻强化管理的"头重脚轻”现象。从而使班组建设前沿阵地形成"空”。

  =、改鲁煤矿班组建设的对策

  1.健全完善制度.创新规范机制,夯实班组建设的基础。煤矿班组的根本任务是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作为煤矿最小的基层组织,班组就是企业大肌体的细胞,它的健康活力和战斗力,直接影响着矿井的整体安全生产进程,因此班组建设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这种重视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要将生产经营、党群工作等"打包细化”,责任到班组,落实到人头,形成责任清晰、职责分明的领导责任体系。同时,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班组运作行为。创新班组管理机制,这是做好班组建设的基础。要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按照"美化、硬化、亮化”的标准为班组提供良好的硬件、软件环境,不断加强"魅力班组”建设。要制定和完善班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班组民主管理网络,修订和健全各种规程,使班组建设统一规范。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加强班组管理。要把班组管理当做区队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在班组管理工作中坚持从企业实际和长远目标出发来规范班组建设,逐步完善班组管理的工作运行、指导推进、激励制约、物质保障等机制。克服班组建设工作中的随意性。

  2选配高素质班组长。强健班组"体魄”,激活班组"灵魂”。多年来的班组建设实践告诉我们,班组不是一个"完成任务的简单群体”,作为最小的战斗单元。它必须具有健全的大脑、健壮的体魄和健康的灵魂。一个班组可以形象地比喻为:班组长是"大脑”,团队精神是"体魄”,班组的文化是"灵魂”。因此,班组长、团队精神、班组文化是班组建设的核心三要素。"三要素”中班组长尤为重要。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兵再好,没有良将调度组织,还是散兵游勇。因此。班组长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所率领的班组能否团结一致,英勇善战。对一名优秀的班组长来说,除了对工作技术能力有一定要求还更应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情感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培育出团队精神,使班组成员在工作中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3.以人为本,提升素质,抓住班组建设核心。班组建设的核心是什么?是人。班组生产作业活动的质量和员工队伍的素质,往往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质量的决定因素;企业的计划、组织、指挥、控制、调节、监督、生产力等要素的科学结合,最终都要落实到班组和班组职工的活动上。因此,加强班组建设,必须把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对班组长进行培训,无疑是提高班组素质的关键环节。对班组长培训方式可以采用脱产学习、自学等,使班组长能较为完整地拥有合理的知识架构。同时,煤矿企业还应充分利用各类手段,把对班组职工的培训同考核、使用、评比、奖励、有机结合起来,为企业培育出高品质、强素质的员工队伍,推动班组建设向高标准发展。

  4.突出安全重心,建立激励机制。保障班组建设持续发展动力不竭。

  近年来,沈煤集团提出"安全第一,效益第二,生产第三”的生产工作方针.把矿井安全生产放在了中央突出的位置,而在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班组是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班组安全工作开展的扎实与否,直接关系到矿井的安全生产和设备的安全运行。同时.矿井安全管理是非一即零的事情,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仅要挂在嘴上说、写在纸上看,更要思想到位、行动到位,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工作氛围。因此安全生产工作应该是班组建设的重中之重,是班组各项工作的中心。与此同时。班组建设在实现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还应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这样才能自我加压,使班组职工技术素质不断提高,为班组建设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单位:沈煤集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