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帆都卷烟厂TnPM推行之OPL活动设计

帆都卷烟厂TnPM推行之OPL活动设计

2014-04-08 13:18设备大视野人气:151


    帆都卷烟厂开展以TnPM先进的管理理论为基础的设备管理模式研究,将TnPM理论与青岛卷烟厂实际相结合,探索适合青岛卷烟厂的TnPM设备管理体系。其中OPL作为TnPM管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工具,能够为设备管理经验和知识的积累奠定了基础,帆都卷烟厂研究和推行OPL实践,不断提高青岛卷烟厂设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烟草行业树立设备管理典范。 

  1OPL单点课活动 

  OPL(One Point Lesson),即单点课,又称一点课,就是针对解决生产中的某一特定问题由员工自己编写的专门教材。OPL的作用就是将个人知识组织化,隐性知识显性化,零散知识系统化。因为只是解决一个问题,不必长篇大论,更不必系统成套,只要把意思表示明白,仅仅写在一张A4纸上即可。以前的菏泽卷烟厂就将它变得更为中国化,更有鼓动性,叫做"我来讲一课”;天津石化公司更是发展为5A培训,5A就是Any Time,Any Problem,Any body,Any way,Any where,意思是在任何时间,对任何问题,有任何人、采取任何方式、在任何地点都可以培训。 

  2OPL(单点课)的类别 

  帆都卷烟厂OPL内容主要包括一下类别: 

  设备操作技巧、设备维护技巧、设备精度的调整、小故障的处理、某种产品缺陷的防止、紧急情况的应对、危机隐患的发现和处理、小工具的制作、提高功效的小方法、减少劳动疲劳的做法、一种堵漏技术的应用、一种操作工艺的改进、一种安装、对中、平衡方法、一种清扫工具的制作、防止污染的好方法、一种根除故障根源的维修方式、可以减少浪费、降低成本的改革方案等等。 

  "两个人交换苹果,各得一个苹果,两个人交换思想,各得两个思想。”我们企业有很多人,如果互相交流思想,互为老师,那将是一个什么应对局面呢?在这种思想的启迪相TnPM管理提出了建立"教育型组织”的概念。所谓教育型组织,就是人人为师,有意识的引导和开发每一个人的"教育”潜力。每个人就是教练又是学生,每个人都按照教练法则来参与团队的训练。我们在建立这个教育型组织的活动中,就是以OPL(单点课)为载体的。 

  3OPL(单点课)体系推动和建立 

  都卷烟厂OPL(单点课)体系推动和建立流程见图1。 

帆都卷烟厂TnPM推行之OPL活动设计.jpg

  3.1 培训和发动阶段 

  制作OPL(单点课)的相关培训课件,普及OPL相关知识,指导员工怎样总结工作经验和技巧,怎样撰写OPL。制定OPL活动实施方案和评比、激励办法,以号召每个员工把自己的智慧贡献出来,积极撰写单点课程教材,这样才能够引起大家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员工才可能自主去撰写OPL。 

  3.2 课题发掘阶段 

  OPL的课题具有两个特点:"小”,一个课题只解决一个问题;"多”,课题题材无处不在。课题挖掘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来自员工自己的发现;基层管理者、小组长提出的攻关课题;上级主管引导和提示员工总结提炼。在开展过程中,很多员工反映找不到课题,或是不知道写些什么。我们就通过TnPM活动看板,展示优秀的OPL样本,并到现场指导员工发掘课题。员工在渐渐接受OPL这一新鲜事物后,也慢慢掌握了发掘OPL课题的思路。 

  3.3 撰写阶段 

  OPL撰写的基本要求是:内容应该尽可能做到深入浅出、主题明确、简单易懂、逻辑清晰,便于理解,便于实践运用。 

  具体要求是:体现5W2H 

  即What——讲的什么内容;Who——谁来讲、谁来学;Where——应用在何处;When——何时应用,何时进行培训;Why——为什么这样;How——如何做;How much,How many——做多少,做到什么程度。 

  通过一段时间的开展,员工撰写OPL的能力大大提高,从而提高了员工的文字表达能力和总结经验的能力。 

  3.4 评审阶段 

  OPL的评审和"六源”的评审既有相似点,又有不同之处。OPL的评审主要遵循以下几点:

  科学性(要正确); 

  适用性(要能解决实际问题); 

  原创性(必须是未成文知识点); 

  安全性(不得为了提高效率置等安全风险于不顾); 

  可推广性(要可以推广到让大多数人掌握)。 

  科学性则是重中之重,一个OPL,它的创意性再高,版面再精美,如果内容不正确,则仍是一个错误的OPL,不能被采纳。还有的OPL虽然正确但是内容说明不完善,则需要退给撰写人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因此,这也是我们的OPL活动评审过程老是落后于"六源”评审的原因所在。 

  3.5 培训阶段 

  对于评审合格的OPL,我们专门制定了OPL培训实施方案,规定了每个活动小组每周都要抽时间培训适用于本小组的OPL教案。撰写人在本组的,由撰写人对其他人培训,撰写人不在本组的,可以指定专门人员对其他人实施培训,以达到TnPM开展OPL(单点课)的初衷——知识共享。 

  对于OPL活动中员工撰写的优秀OPL,涌现出的优秀个人、优秀活动小组,我们采取以月为周期进行评比,并设置以下奖项: 

  第一,优秀OPL编写人 

  在经确认的OPL中,选出各活动小组撰写教案最多的员工确定为优秀OPL编写人。 

  第二,最佳OPL奖 

  组织相关人员按照下表1细则评分,各项得分第一名评为最佳OPS、OPL奖。 

  第三,最佳组织奖 

  按照培训得分,OPL得分,OPL编写人获奖得分进行打分,班得分最高的小组确定为最佳组织奖。 

  OPL得分=本组OPL得分总和 

  获奖得分=本组OPL编写人或OPL获得加分总和 

  培训得分:每月对各组的OPL培训情况进行统计,将培训按照三方面进行打分:培训课件或教材针对性、目的性、科学性;记录完整性(书面、照片);培训组织纪律情况。 

  对于评选出来的的优秀OPL、优秀OPL撰写人、优秀组织,我们也是采取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激励。物质方面,在原有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额为的实物奖励;精神方面,一是将优秀的提案展示在TnPM活动看板上展示,不但用来肯定员工的劳动成果,而且还可以让其他员工得到借鉴。二是将优秀OPL撰写人的照片以及其提交OPL数量、总得分展示在活动看板和电子宣传屏上,以到达肯定他们对TnPM的贡献,并激励其他员工参与TnPM管理的积极性。三是把优秀组织征集OPL、培训OPL的过程刊登在TnPM简报上予以报道。 

  4追踪OPL的培训情况 

  对于OPL的培训情况,我们专门制定了《OPL活动方案补充方案》,用来规定活动小组培训OPL的方式、频次。 

  要求各小组每月提交OPL培训的相关培训资料:签名表、考核表、培训效果总结等。还采取不定期抽查培训效果,检验小组是否作为,并将已经培训的OPL纳入员工技术比武试题内容,以加大员工的参与积极性。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