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美国企业班组怎样推进工作改善

美国企业班组怎样推进工作改善

2014-04-29 13:00设备大视野人气:66


  为什么今天人们能用比10年前低得多的价格购买到比10年前性能高得多的产品?除了技术进步的巨大贡献,企业持续的工作改善也功不可没。

  现代工业生产系统是由人员、设备、材科、方法、测量系统和作业环境(统称5M1E)六大生产要素组成的,工作方法(JobMethod)专门研究工作改善的技巧,即如何最佳利用这六大要素在更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更多的高质量产品。

  现场作业的三种基本类型

  重复制造是现代化工业生产的特点,其主要表现是人机联合作业。现场作业主要有物料搬运、设备加工和手工作业三种类型,设备主要进行过程复杂、质量要求高的增值加工;人员进行辅助作业,如工件预组装、定位、装夹材料、启动设备、加工后的工件检查、之后将物料向下工序提供;而工序间的工件转移则靠搬运实现。有人工搬运、机械搬运及人机联合搬运三种。

  运用工作方法四步骤来改善工作

  运用工作方法四步骤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制定、完善和实施改善计划,并通过控制生产要素来实现目标,改善工作。

  【步骤一:分解工作】利用工作分解表将工作分解成具体的步骤、动作单元和动作要素,分解越详细越准确。改善就会越完全越有效。

  工作分解甚至要细致到按左手、右手和眼睛三种动作分开观察并进行记录(见表1),起源于美国的工业工程(1一udustryEngineering)技术将工序作业中最常用的动作要素(简称动素)分解成18种、归纳为有效动素、辅助性动素和无效动素三类,运用动作经济原则对工序作业进行改善.可以使有效动素更轻松、减少辅助性动素、消除无效动素。人机联合作业分析时要对人和设备的作业内容和时间配合进行分解(见表2)。

  【步骤二:细节提问】改善成功与否依赖于你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的能力,运用5W3H分析法对分解后的工作内容进行思考。

  有效提问是重要的思考方法,有时我们还需要运用5W分析法(即连问五个。为什么”,刨根问底、溯本求源)。通过细节提问发现浪费,寻找改善机会。

  【步骤三:开发新方法】当细节提问发现改善机会时。要运用改善工具进行改善规划,使之形成一套清晰的新方法。美国企业经常会用到工业工程中的ECSR原则(见图1)进行工作改善,即取消不必要的工作内容、合并细小的工作内容、简化工作操作、重排工作顺序以求更J]nl顷畅。ECSR原则能引导我们简单、快捷地找到工作改善的方法。此外,动作经济原则、流程经济原则和现场改善手法等也是工作改善中最重要的改善工具。经过可行性分析,将有效的改善方法编制成具体的改善计划。利用B,A分析、甘特图等工具,以一页纸报告形式展现出来。

  【步骤四:实施改善】根据改善计划。取得上级主管和相关员工的支持。准备好相关材料、工具,在计划好的时间着手实施工作改善。有时候改善不能一步达标,需要实施二次改善;有时候一种改善方法虽然能够达到目标,但会带出其他的负面结果,因此需要进行二次改善以消除之。

  员工才是新方法的最终实施人。员工的广泛参与能促进工作改善。以达到其深入性与持久性。

  工作改善的三化原则

  美国企业班组在推行工作改善时,特别强调遵守"三化”原则。即书面化、具体化、数字化。

  【书面化】以书面为载体开展工作是一种重要的、有效的工作方法,简单地说就是要会写报告,作总结,利用书面表达推进工作。

  书面化与数字化的工作方法相结合。还能使我们更好地收集现状、理性思考、科学分析,尤其是借助管理工具进行统计分析,从深层次进行对策探讨。

  利用书面化方法开展工作,可以使过程显现化,便于跟踪、确认,书面化还能避免信息失真,方便进行全方位信息沟通,保存记录、有据可查,确保管理的可追溯性。

  【具体化】描述事情、布置工作、分析问题要具体化,不要"拍脑袋”。5w3H是具体化的工具,从多方面描述、考察一件事情。必要时辅助以照片、表格、图示和实物。

  【数字化】无法衡量就无法改善。借助管理工具获取相关信息,用数字、数据把握现状,根据技术原理和逻辑推理透析数字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逻辑分析,从而把握真正的原因、寻找有效对策,实施后再用数字、数据衡量改善的效果和收益。为改善提供正确方向。

  小到作业动作的改善、大到工艺革新,长期、持续的工作改善带来的是整个生产系统的模式优化,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使企业构建出具竞争优势的可复制模式。今天,我们看到众多国际化企业的五星级生产环境、专注的员工和浓郁的改善文化,就是这些数十年乃至近百年企业沉淀的结果。

  事实上。工作改善不单单是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的改善,还包括业务改善、流程优化、组织优化,甚至包括观念的革新、态度改善和职业性格的完善,应用工作方法(JM)四步骤,能使我们真正地做到多快好省、常思常新、常做常新。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