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激励激活激情———浅谈改善和提升员工工作激情的途径

激励激活激情———浅谈改善和提升员工工作激情的途径

2014-05-01 09:00设备大视野人气:139


  [摘要] 工作激情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在"80 后”、"90 后”员工主见成为企业新生主力时,如何激励他们的激情更为重要。实践证明:多元激励激活于心,才能焕发企业员工的工作激情。工作激情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在"80后”、"90 后”员工主见成为企业新生主力时,如何激励他们的激情更为重要。实践证明:多元激励激活于心,才能焕发企业员工的工作激情。

  一、有形的精神物质可以激励调动工作激情

  应当承认,随着员工制度的多元化、社会化、信息化,使员工流动性不断加大,要想使一个企业中的全体员工都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是有难度的。具体表现:一是不少青年员工满足于对技术的一知半解,钻研技术的热情不高,认为工作干熟练了就是学到了技术,混淆了熟练工与技术工的概念,不理解技术的提高可带来效率的提高这一普遍的道理。二是工作标准不高,不少青年员工干活的积极性停留在自己的工资不被扣这一最低水准上,据调查,某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中的青年员工结算工票精打细算,看工时干活,但工作毛糙,不注重质量。为此,做好优化激励机制,在这一老课题上作出新文章,就要符合"80后”、"90后”青年人的思想观念上有所改善。

  1)素质激励。过去许多员工狭义地理解激励的内涵,认为遇到生活困难,领导和单位在物质上多给予关心就是以人为本,简单认为有了这些就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激情。其实员工的积极性主要来源于饱满的工作激情和优秀的业务技能。因此,这几年,笔者所在的公司把以人为本的重点放在"授之以渔”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组织了班组和班组长培训、派员出国深造、开设网络课程,用丰田员工、海尔员工作为范例;用 《至加西亚的信》、 《员工礼仪》 等作为规范;用工人创新专家王红军等作为典范,多元地为员工提供素质提升的机会和平台。

  2) 技术激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耳熟能详,但落实起来并不容易。技术激励就是要引导员工热爱学技术。技术比武是一种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激励引导方式。这几年,全国各省、市都加大了技术比武的力度,这个平台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通过技术比武,有些比武尖子成了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技术比武从最初的需要公司指派发展到如今的踊跃报名。技术激励还需要工激励制度层面引导员工热爱从业技术。对此,设立了高级技师、技师、准技师和科技人员的技术等级职业升迁方案、办法,为员工提供了技术激励平台。技术激励同时还需要创造有利条件,帮助员工学习技术。设置单位业务指导技师、聘请专家专题讲座、召开技术剖析会等这些方式、方法也是员工普遍认为的员工福利之一,能在收入不高的情况下对员工起到稳定和激励作用。

  3) 荣誉激励。精神享受是人的需求之一。作为劳动者,油气在物质得到基本满足后,这一需求表现的更为突出。作为管理者,在物质需求暂时无法基本满足劳动者需求的情况下,精神激励作为管理手段也就显得更为必要。在家曾经有过辉煌的企业里,职工收入连年增长的情况下仍出现了不稳定事件。因此,钱不能包治百病,在精神激励中,荣誉激励实在是不能忽略。在荣誉激励方面,企业应坚持年度劳模和先进评比表彰活动,并积极推荐和争取参加全国和省、市劳模评选,笔者所在的企业几年来涌现了 8 名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这几年,公司还开展了创新和改善实例发布会,为员工在生产制造和技术开发中的改善活动提供展示平台。这几年,公司还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了"青春耀公司”、"季度之星”评选活动;开展了"十佳好事”评选等,通过荣誉激励、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 福利激励。员工收入增长快,生活福利设施完备,这是增强员工对企业认同感和归宿感的要素之一。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应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尽最大的努力搞好员工的福利。当前,住房、看病、孩子上学是员工的三大负担。油气对年轻员工来说,住房是走入工作岗位后面临的最大压力;虽然这个群体生病概率不高,但是他们的父母生病住院同样会给他们带来压力。所以应该从福利的角度帮助他们减轻负担。比如,建立助困互助基金、建立医疗互助基金、建立住房租赁和购房补贴基金等,虽然许多企业不能提供免费的"午餐”,但是至少可以减轻员工的压力。休息和旅游也是很好的福利方式和手段,现在的"80后”、"90 后”很注重收入,但也十分看重休息、旅游这样的自由空间。因此,充分利用多样化的福利手段,建立多样化的福利内容,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激情。

  5) 收入激励。收入激励是各类管理者首先重视和考虑的激励手段。物质是基础,所以有效的、健全的分配机制是第一位的。但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收入越多越好。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应把收入激励措施放在最后,是希望各位管理者更多地关注在收入激励以外的其他激励方式。完善精神和物质双重激励机制,还必须建立健全完备的制度。从制度上为员工的成长及竞争创造公平、均等的环境和条件,使员工感到在这个团体内诚实劳动、努力奉献就会得到承认,从而激发"80 后”、"90后”员工对工作、生产的积极性。

  二、无形的情感可以激励激活工作激情

  人其实是很容易被感动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使人激动不已,从经济的角度看,往往是低成本的,然而是高回报的。1)温暖的表达可以激活工作激情。现在"80后”、"90后”年轻人,追求个性张扬,喜欢别人呵护。尤其是独生子女,工作后希望被尊重。他们有父母的财力支持,对于当今有房有车并不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因此,他们在追求高收入的同时更注重有尊严的工作。富士康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宏方就说过,富士康在深圳共有 31万员工,其中大多数是"80后”、"90 后”。这部分群体自我维权意识很强,员工之间往往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员工关系冷漠,企业精神非常严谨,但企业文化对员工的精神生活却关注不够。所以,温暖成为他们在追求收入之外的精神需求和收获。2) 细小的关怀可以激发工作激情。"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是人本管理的出发点。然而,"抓大放小”的现象使许多企业领导困惑:企业员工的收入已经够高了,怎么还是工作状态不好?有句话叫"情动细微处”,夜班员工野外作业,为防止蚊虫叮咬,领导送上一瓶驱蚊虫水就会让员工感觉到关怀;员工上班愁眉苦脸,领导察言观色,问候一句以示关怀,会让员工感到领导在关注自己;对从事危险和有毒、有害工种的员工,为员工家庭送上一份提示备忘录,通过其妻儿老小的上班前叮嘱,会让员工倍感温暖。这些都是工资奖金激励无法替代的关心。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激励也应该多元化。互相补充互相融合,才能事半功倍。总之,激励就是为了调动人的积极性,金钱的、物质的、情感的,都是为了打动人,有了感动才可能激活人的感情。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