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用持续改善的思路提高合理化建议质量

用持续改善的思路提高合理化建议质量

2014-11-03 16:00设备大视野人气:353


  李常明  唐世民

  摘要:本文阐述了合理化建议的定义,开展此项工作的目的和预期达到的效果。重点讨论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提出高质量合理化建议的思路和方法,以及制定高水平解决方案的条件和注意事项,搞好此项工作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和员工的健康成长具有的重要意义。

  合理化建议是指员工对本单位或本岗位在科研技术、生产制造、质量成本控制、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所提出的,以及其它有助于本单位业务发展的,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和效益性的具体改进方法和措施。

  企业希望通过合理化建议工作,组织引导员工直接参与运营管理,增强向心力与凝聚力,提高创新活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也使其成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员工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尤其在当前低迷的经济形势下,做好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开源节流、内部挖潜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那么,如何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呢?本文参考持续改善的思路与做法,讨论在实际工作中提好合理化建议的一些途径,以期使这项工作能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更有效、更顺畅地开展起来。

  一、对这项工作的目的和预期效果要有充分的认识

  我们知道,要做好一件事情,首要的就是要对此事有全面的了解与深刻的认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经过思考,确定目标,形成思路,制定方案,然后付诸实践行动并达到既定的目标。

  对于企业,希望通过合理化建议工作,聚集全体员工的集体智慧,在企业经营管理、业务运作、产品与技术研发、服务及提高人均效能等方面提出有建设性的改善意见及解决方案,达到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的目的。同时,还能达到改善工作环境和气氛,提升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工作热情、创造性和团队合作精神的目的。这也是ISO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八大原则中野全员参与冶的具体体现。

  而对于员工,通过合理化建议工作,更多地关注本企业的发展和本岗位的职责,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以高质量的建议和带来的显著经济效益来展示自身的实力和价值,获得业界的认可与尊重,拓展更大的职场空间,同时也取得个人的经济收益。

  所以,搞好合理化建议工作,是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一项活动,通过宣传、交流、培训,使员工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投身到该项活动中,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二、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

  有了明确的思想认识,还要付诸行动。那么,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又有哪些思路与方法能够支持我们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呢?最主要的是问题意识,强化问题观念,在实际工作中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随时留意周围的一切,只要当事物的当前状态与标准状态或人们的期望状态有了差距,就意味着有了问题了,这时就要多问几次野为什么冶。还有就是发现问题的方法,变换一下看问题的角度,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多一些联想,做一些改动,也许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这些在具体工作中识别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一些企业实施多年,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参考、学习、进一步发挥,相信对我们提出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会有很大的帮助。现逐项列出并简单说明如下:

  加一加。即通过组合的方式在某件东西上加些什么,加高一点、加厚一点行不行?和其他东西组合在一起会不会有更好的效果呢?

  减一减。通过分解的方式可在这件东西上减去什么,去掉冗余,保持甚至反而提高性能,降低了成本。即可以降低、取消吗?

  扩一扩。如果将这件东西放大、扩展会怎么样?会有更强大的功能或更高的效率吗?

  缩一缩。在这件东西上压缩、缩小会怎么样?以较小的体积、质量完成相同的功能。

  变一变。改变颜色、形状、次序会怎么样?外部的几何形状、颜色做些变化,改善第一印象,顺序可否进一步优化?

  改一改。这件东西上还有什么不足之处?在使用时又有什么麻烦?亲身的体验或多和使用方沟通会轻易得到很多这方面的信息。

  联一联。某个事物的结果,与它起因有何联系?能从其中找到问题的办法吗?把某些东西和事情联系起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能帮助我们达到什么目的吗?

  学一学。触类旁通,兼收并蓄。有什么事物可以让自己模仿、学习一下吗?模仿一下形状、结构会有什么结果?学习他的原理、技术又有什么结果?

  代一代。有什么东西可以代替另一样东西吗?如果用别的零件、材料和方法代替另一种零件、材料和方法行不行?

  搬一搬。把这件东西搬到别的地方,还有用途吗?这个想法、道理和技术搬到别的地方也能用得上吗?

  反一反。如果把一件事物、一个东西的正反、上下、前后、左右、里外颠倒一下会怎样?打破惯性思维往往会有新的发现。

  定一定。为了解决某个问题或改进某件东西,为了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和防止可能发生的事故和疏漏需要规定些什么吗?制度上的完善过程也是认识的完善过程。

  利用以上思路发现问题的同时,要注意的是,所提的建议一定具有先进性,相对原有状态有所改进、完善和提高曰可行性,即可操作、可实施曰效益性,实施后可带来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三、对发现的问题如何给出高水平的解决方案

  高水平的解决方案决定了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相对原有状态有所改进、完善和提高是通过解决方案来体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由解决方案来决定的。这就要求:

  提案者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制定解决方案的过程也是提案者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的过程,并且不断接受新鲜事物,开拓眼界,关注与本岗位相关的国家政策和最新技术动态、管理理论。

  注意所提问题的客观性及具体性,既要把所发现问题的现状真实地反映出来,又要抓住问题的本质,必要时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具体而详实。

  解决方案要立足于当前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太滞后,将使改善毫无意义曰过于超前,高额的成本投入也会使改善得不偿失。

  收集数据资料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一项高水平的解决方案要有正确的理论依据和翔实的数据资料作为支撑,证明其有改善之处、能够创造效益曰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冶,解决方案需要列出具体的改善措施,明确预期产生的效果,并与改善前进行对比。

  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头脑风暴的作用,提建议要避免闭门造车,个人的认识水平和力量毕竟有限,向上级、同事或专家咨询,组成研究小组,共同研究进行攻关,借助集体智慧提出更有价值性的解决方案。

  立足本职岗位提建议。相对整个企业

  来讲,员工对本职岗位还是比较熟悉的,范围较小,但针对性较强,容易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效果往往明显。

  四、认真组织落实合理化建议内容

  提出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最终还要组织实施建议内容并持续跟进,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此阶段要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熟悉合理化建议的工作流程,全面详细地填写各阶段的文件资料渊表单冤,建议名称、建议时间、建议人姓名、建议内容、实施方案这五要素要齐全。

  对建议内容的实施过程要进行跟踪控制。

  项目的验收和推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计算与评估、项目的评审经评审组按时进行。

  和有关部门的最终总结、资料归档和考核奖励,完成闭环管理。

  五、结语

  总之,搞好高质量合理化建议工作既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一个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的过程,是一个思考突破的过程,也是一个实践成才的过程。需要类似搞科研般的钻研、执着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坚持就是胜利。因此,希望广大员工平时都做有心人,做有问题意识的人,爱岗敬业,勤于学习,留意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技术、管理理念和相应的工作流程,只有这样才能提出高质量的合理化建议、金点子,为企业在当前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形势下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献计献策。

  参考文献:

  [1]作者:今井正明、《改善-日本企业成功的奥秘》、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4,1.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