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合理化建议行为的概念内涵

合理化建议行为的概念内涵

2014-12-23 11:08设备大视野人气:59


  建议行为的概念内涵

  作为一种创新导向的组织公民行为,Van Dyne等将员工合理化建议行为定义为"基于合作的目的,表达与工作有关的意见、信息和观点”(国内有学者翻译为"进谏行为”。Liang和Farh进一步提出了两维度的建议行为结构:促进性建议行为(Promotive Voice)和预防性建议行为(Prohibitive Voice)。第一类建议行为包含为提高企业效率而提出新观点和新方法;第二类建议行为包括了就组织中的阻碍效率的问题(如有害的行为,不恰当的工作程序、规定和规范等)而提出预防性的观点和措施。促进性建议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创新性的思路,而预警性的信息能够使得大家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因此,预防性建议能够防止因为过程损失(Process Loss,即减弱或阻碍组织效率的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合理化建议不仅是一个个体层次的现象。而且也是一个组织层次的现象。在现有的文献中,建议行为大多定义在个体层次。Morrison和Milliken将这一概念内涵延伸到了部门/组织层次。她们认为,在探讨员工是否提出合理化建议时,从部门/组织的角度进行探讨是一个有益的补充。为了将两者进行区分,我们把个体层次的概念称为"员工建议行为”,而组织层次的概念称为"建议参与气氛”。员工建议行为是指某个员工是否愿意讲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它所描述的是一项个体决策,主要受到员工个人的个性特征、工作态度等因素的影响;而建议参与气氛则描述了一个部门/组织内员工在多大程度上认同并参与企业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它所反映的是一个部门/组织的整体特征。与影响个体行为的因素不同,环境特征对建议参与气氛影响更为直接。随着创新活动的日益系统化,企业需要将更多员工纳入到创新体系中,建议参与气氛也就变得比以往更为重要。H1这两个概念以及影响因素的差异是本文采用多层次研究模型的依据之一。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