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价值倍增设备篇——向可动率要效益

价值倍增设备篇——向可动率要效益

2019-06-14 11:34设备大视野人气:70


上期文章写到了设备管理中,向利用率要效益的概念和常用做法,但在实际生产运营中,我们常常会发现,设备该动的时候动不起来,才是让人最头疼的。
上期文章:价值倍增设备篇——向利用率要效益
例如:设备发生故障,造成了停产;
再例如:检修效率太低,占用了本该生产的时间;
再再例如,产品规格切换,不得不停下生产来执行……
当发生上述情况时,设备部门多半又双叒叕做了被告……
以上种种现象,可以用一个非常直观的指标来体现,就是“可动率”。
可动率=设备实际运行时间/计划生产时间

公式比较简单,但背后的关联因素却是复杂无比,例如原材料临时缺货能导致设备可动率低、人员技能不足也可能造成设备动不起来、设备对新工艺的适应性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另外还有设备故障、产品切换等。

1560483317643196.jpg


再深入一层去思考,导致可动率低下的设备故障,可能是因为维护不当、也可能是操作不当,还可能是维修不当、部件本身寿命周期、环境突变、设计缺陷、工艺变更、备件质量问题等;产品规格切换,可能因为排产不当、夹模具设计不合理、换产步骤不合理、设备调试工作复杂、工具不顺手等……

从设备管理的角度来看,为了提高设备的可动率,一般来说可以从两个角度为主进行切入:
以降低设备故障为主的管理活动;
以提高检修效率或换产效率的改善项目。

1560483339254446.jpg


一、关于降低设备故障:
在几乎所有的设备管理体系认知中,关于降低设备故障的做法,基本都认可下述5点内容:
1、遵守使用条件——合理操作,规范使用
2、保持基本条件——科学保养,消除缺陷
3、修 复 劣  化——遵循寿命,除旧换新
4、改善设计缺陷——改善改造,优化根本
5、提高人员技能——技能提升,防呆防错

这5点内容可以说是包罗了设备管理体系中绝大部分的工作,在TnPM管理中,我们将这五项要点按照从易到难,分解落地的原则进行了细分,确保每项要求都有具体的工作支撑,如下表所示:

1560483354283622.png 
从上表可见,可以用于降低设备故障,提升设备可动率的管理活动是非常丰富的,但对于企业而言,任何一项管理活动都意味着投入,必然就要去计较其产出。而要想提高管理活动的投入产出比,必须要提高管理措施的针对性。

多年来,笔者一直坚持“管设备不如管部位”的理念,认为只有抓好了设备的弱点部位,才能算抓好了设备管理。例如上表中提到的“维修技能训练”,试想一下,有的设备有上千个零部件,如果每个部件的“诊、拆、换、装”都去训练一遍的话,工作量太大,培养周期太长,且培训的很多内容都是工作中用不到的;如果我们只是针对经常发生故障的部位去做技能训练,效率是不是可以提高很多呢?

如何以“弱点部位”管理为抓手,灵活运用上表中的各种管理活动来降低设备故障,从而提高设备的可动率?欢迎持续关注一叶知夏的系列文章《价值倍增设备篇——向可动率要效益(2)》。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