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降本增效练内功——向设备要效益

降本增效练内功——向设备要效益

2019-06-06 14:38设备大视野人气:82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手工产品的市场占比已经越来越小,更多的工业产品全靠机械设备才能被生产出来.因此,很多现代化的工厂企业的质量、成本、效率都建立在设备的可靠性基础上。特别是工业4.0和智能制造已成为大势所趋的当下,设备能发挥多少价值几乎就意味着企业能收获多少价值。


一、设备创造价值的机会来自于生产出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

1、首先,产品必须是合格的,因此在生产的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质量问题都是不增值的;同时,为了弥补质量缺陷,工厂得组织力量开展返修等工作。从这里可以看出,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会带来两类损失-生产和返修次品。其中就包括了为了这些工作所付出的人工、能源、材料、设备损耗等生产资料。

2、次其,产品生产应该是准时的,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影响准时产出的事件,也被认为是损失:包括设备故障停机、切换产品带来的停止和调机、设备运行速度达不到设计速度、短暂的小停机软故障等。


二、充分运转设备,减少资产的"闲置",能使设备本身的价值最大化。

1、设备的购置费用其本身是有时间价值的,如果买来的设备处于闲置状态,这部份的时间价值就会流失。

2、如果生产安排不合理或产量不饱和,设备也会处于碎片化的空闲当中,设备资产的时间价值也会处于无效的流失状态。

我们设定了一些指标来描述和衡量各类设备损失,分别是:
设备利用率 =设备开动时间/日历时间
例如一周是七天(168小时),设备的开动时间(含故障时间)为40个小时,则利用率=40/168=23.8%

时间开动率 =设备可动时间/设备开动时间
例如设备的开动时间是40个小时,但其中有设备故障、换产调机等停止时间,设备实际用于生产的可动时间为36个小时,则设备的时间开动率=36/40=90%

性能开动率 =实际产出/理论产出
例如设备根据设计产能,其理论一小时可以生产出60件产品,但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停机、设备速度低下、人为降速等问题,导致了实际只生产出48件产品,则设备的性能开动率=48/60=80%

合 格 率  =产出的合格品数量/总产量
例如设备总共生产出了48件产品,其中只有45件是合格的,则合格率=45/48=93.8%

如果我们把上述公式一合并,就能得到设备的完全有效作业率:
TEEP=设备利用率*时间开动率*性能开动率*合格率

这个公式几乎将设备价值管理的各种因素都包含在了其中,是企业向设备要效益的最关键线索。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