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故障程度的评估

故障程度的评估

2014-09-28 10:43设备大视野人气:39


  故障程度的评估

  判断故障所形成的危害程度,对确定是否需要立即停车、能否维持运行、是否需要减负荷运行有着决定性的指导作用。

  判断时应根据故障前后有关的运行及监测参数的数值进行慎重的比较,然后参照有关规范、规定及设备的历史状况加以综合判断。既要考虑原有数值的大小,更要考虑其变化量的大小,最重要的还是看其当前数值的大小。以下仍就最常见的振动故障来举例说明。如果为转子动不平衡所引发的振动(并且为振值及相位均发生了突变),首先应进一步查看工频趋势图,看振值及相位有无再次或多次发生突变。若有,说明发生了二次损伤扩大故障,故障的程度往往比较严重;若无,说明未发生二次损伤,故障的程度一般较为稳定且不大会发生再次的强烈振动。其次,应比较故障发生前后振值的变化量的大小。通常,故障后的振动值小于故障前2倍时,可以认为虽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但仍可继续监视运行;故障后的振动值为故障前的2.5倍到3倍以上时,认为振动的程度非常严重,应考虑停车。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看当前的振动值(主要是工频分量)有无继续上升的趋势。若无,说明尽管转子发生了动不平衡,甚至当前的振动值也非常高,但不平衡质量矩所造成的危害程度也就仅此水平而已;若有,即使上升的速率很缓慢,仍说明故障程度相当严重,从转子上掉下的质量较大,转子在不平衡质量矩的作用下仍将被继续拉弯,不平衡质量矩将继续上升,必须停车。如果为轴承工作不良而引起的振动,由于此类振动通常为间歇性的波动,判断其危害程度主要是看相邻两次振动的间隔时间、振动发生跳动时的持续时间和振动值的跳动范围,最为重要的是看振动趋于平稳后,振动值能否回落到原有的正常值。若间隔时间越来越短,持续时间越来越长,振动值的跳动范围越来越大,则说明振动程度趋于严重。特别是振动值回落后高于原正常值,则表明程度相当严重,应考虑停车。如果为摩擦而引起的振动,应立即查看转子轴心的轨迹图,看振动的进动方向,若为正进动,说明摩擦程度不很严重,通常为梳齿密封的齿片所产生的摩擦,不必急于停车;若为反进动,特别是正、反进动交错发生时,说明摩擦时所产生的能量相当大,故障程度相当严重,此时若振动仍在加剧,必须立即停车。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