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

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

2022-08-03 09:44设备大视野人气:110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工业水平的提高,机械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也逐渐加快。在新的时代形势下,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更新对我国工业化进程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论文阐述了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内容和重要性,并结合其特点对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1. 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国工业化水平日益提高,为机械制造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我国市场经济的背景下,企业为了增加其自身的竞争优势,提高本企业的机械制造工艺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机械工艺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给企业带来持续稳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推动我国工业化发展。

 2.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   

  2.1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概述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指的就是企业对机械技术的制造并通过机器对原件进行加工的技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速发展,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也逐步加入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数控技术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能够独立实现机械制造、加工和维修的自动化,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企业对大量劳动力的需求,也逐步提高了企业的现代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在新形势下,对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有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环保意识,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和应用,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2 精密加工技术的涵义   

  精密加工技术属于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中的一种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它引入了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具有高科技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特点。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工业化进程的发展,也实现了我国高科技领域的不断创新。精密加工技术在工业机器人制造、机床设备等方面都有了很大范围的应用。因此,不断提高精密加工技术,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促进我国工业高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   

  2.3 机械制造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的重要性   

  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机械制造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企业原件的生产过程中离不开机械制造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技术水平的提高不仅能够提高产品质量,还能够提高产品生产的效率,同时随着机械技术水平的提高,还能够创新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产品,进而大大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随着机械制造技术和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其对社会生活的发展进步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例如,工业机器人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让企业生产环节逐步实现无人化、智能化,进而解放劳动力,提高企业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3.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特点   

  3.1 系统性   

  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它们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机械制造相结合。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主要包括传感技术、无人化生产技术及信息化计算机技术等,将这些高新技术应用到实际的机械制造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和智能化[1]。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企业根据产品的特点会不断创新工艺技术和管理手段。因此,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具有系统性。

  3.2 相关性   

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都是将现代科学技术与机械制造相结合的新型技术,并且这两种技术贯穿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和维护等各个环节,并且应用的范围十分广阔,这就是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相关性。在机械制造过程中,每个环节都需要引起重视,避免出错,只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才能够保障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实现最大的价值,从而保证企业生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3.3 全球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这给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创新本企业的机械制造水平,具备先进的制造技术是每个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同时也影响着企业的竞争地位。因此,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中提高自身的地位,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进而不断提高本企业的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和精密加工技术水平。

 4.现代机械制造工艺与精密加工技术的应用   

  4.1 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   

  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是出现较早的工艺技术。搅拌摩擦焊就是运用快速旋转的焊具对原件进行摩擦而产生热量,并使原件局部塑性化,并通过焊具的挤压形成致密的固相焊缝。搅拌摩擦焊焊接工艺在目前的生产过程中运用较成熟,并且很少出现材料消耗过大的现象,同时运用这种工艺进行焊接并不需要较高的温度。因此,实际操作比较简单,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在传统的制造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一些新兴制造业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2]。   4.2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工艺   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工艺是以二氧化碳为保护气体进行焊接的方法。这种工艺焊接在操作过程中是把电弧作为热源进行焊接,并利用二氧化碳气体进行保护,来达到电弧与空气的分离。这样能够保证电弧的燃烧,避免空气有害物质影响焊接工艺的进行。这种焊接工艺应用方便且操作简单,适合自动焊和全方位焊接。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焊接过程中不能有风,否则会影响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的效果,因此,这种工艺方式适合在室内作业。   4.3 纳米加工技术   纳米加工技术的发展是科学技术发展中较为重要的加工技术。随着纳米加工技术的发展,在机械生产过程中应用日益扩大,这种加工技术是现代信息化技术、现代机械工艺、光学和新型材料的结合。纳米加工技术的出现不仅提高了生产中的工作效率,也是人类开始研究微观世界的重要开端。   4.4 微机械传感技术   微细加工技术是对较小的原件进行加工的技术,微细加工技术中的核心就是微机械传感技术。微机械传感技术能减少产品部件的使用空间,提高产品空间的利用率,并且能够减少电子产品的能源消耗。在目前的经济市场中,这种微机械传感技术在电子产品、智能通信產品、医疗设备等领域都有应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对微机械传感技术的发展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微机械不仅必须改变为传感器微型化,同时其分辨率、灵敏度以及数据密度均必须具备非常高的水平[3]。   

  4.5 数控机床   现阶段,数控机床加工工艺逐渐成为高新技术中的核心技术。随着机械加工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控机床加工工艺逐步实现了生产的智能化、自动化,是较为先进的数控工艺,并且应用较为广泛。数控机床工艺的出现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放劳动力,并且能够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数控机床具有精确度高、质量好和灵活性高等特点。与传统的机床相比,数控机床能够完成之前机床无法完成的复杂面加工的任务,能够极大地提高生产质量。

  5.结语   

  总之,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是机械制造领域中发展的重要部分。同时,在新形势下,企业为了提高其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地位,就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本企业现代机械制造工艺及精密加工技术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企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工业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文章来源网络侵权联删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