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从理念到实践

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从理念到实践

2022-05-17 10:20设备大视野人气:112


  一、TnPM的定义和整体框架

  对于多数工厂来说,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需要一套完整的理念和方法论。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人机系统需要关注人的可靠性和效率化、机(设备)的可靠性和效率化,以及人机交互过程的相互影响。

  因此,很多工业企业应该深入理解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的精髓,积极思考和引入一种更合适自己的方法,活学活用而不是照搬照抄。这种方法的目的是结合企业实际为我所用,应该具有动态性,要突出重点,具有实践性和适应性,应该与企业的其他管理功能相融合。

  诞生于1998年的TnPM体系(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体系,Total Normalized Productive Maintenance,简称为TnPM),就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和实践后总结出来的一种适合中国企业特点的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体系。经过20年的丰富和发展,目前在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行业实践,其理论框架和操作方法越来越完善。

  TnPM是设备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体系的总称,是全员参与,步步深入的,通过制定规范,执行规范,评估效果,不断改善来提升设备综合效率的设备管理体系。TnPM在原来日本TPM的三个全(全员、全系统和全效率)的基础上扩展为四个全,即以设备综合效率和完全有效生产率为目标(全效率),以系统的检维修体系设计为载体(全系统),以员工的行为规范为过程(全规范),全体人员参与为基础(全员)。

  除了坚持全员参与和持续改善的TPM核心理念外,TnPM通过近20年在国内外企业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完善了自己的理论体系和实施模式。TnPM的重要特点是在自主维护管理的基础上,对企业设备人机系统检维修体系进行整体设计,搭建出“自主维护-专业检维修-维修预防”三闭环维护体系。其核心是设备检维修模式(SOON)的建立。即通过策略——现场信息采集与分析——维修组织与资源配置——保养和维修行为规范等四个环节,建立严密的防护体系,达到最高设备产能和效率的释放及最低运行成本的目标。除此之外,TnPM在现场管理四要素、全员改善机制和员工技能提升及知识案例形成、设备管理信息化软件设计和设备全寿命周期系统评价(TnPM的五阶六维评价标准)方面都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推进路线图和阶段重点。

  二、TnPM推进成功与否的关键

  企业为什么要导入TnPM?是TnPM推进成功与否的关键。

  很多企业的管理者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包括很多TnPM咨询人员,在咨询过程中也忙于为企业导入各类具体活动与形成阶段成果,而没有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

  问题的答案就是导入TnPM目的必须要瞄准TnPM设备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的核心价值,其它的都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方法和手段。

  为什么很多企业在推进TnPM的时候经常会为推进形式所累,其根源就在于没有真正把握到TnPM设备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的核心价值。

  TnPM体系推进过程中各模块的导入,必须以以下四个方向为终点和指针,才能真正找准方向。

  (1)作为基础支撑,设备状态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Q)、安全、职业健康和环保(HSE)表现,设备人机系统精细化管理要为企业QHSE保驾护航;

  (2)企业投资设备的目的,就是关注设备的投入产出比,也就是追求设备效率最大化。没有设备效率的保障,或者因为设备故障频发导致产能无法得到保证,这对任何企业的设备管理者来说,都是失职的;

  (3)对于设备资产密集型企业,设备维护成本是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为了单纯追求设备效率最大化,而没有限制地加大设备维护费用投入时,这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无法容忍的。因此追求设备综合费用最优必然成为设备管理者的核心使命;

  (4)企业最怕也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因人而变。也就是说管理效果受管理者个人的重视和水平高低产生波动,好的管理效果不能得到很好地保持。因此,设备管理者的最后一项任务就是不断把好的管理方法固化下来,也就是不断做好管理机制、各类资源和管理流程的优化。

  当然,对于不同的企业类型,上述四个方向的关系与权重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说,对于安全和环保问题突出的设备资产密集型企业,如石油化工,其首要目标是HSE和设备资产的利用情况,维护成本控制与资源配置优化反而成了次要目标。

  三、不同TnPM推进机制与方式对比

  企业推进TnPM体系,有三种不同的模式和方式,分别是阶梯式、并行式和瀑布式推进方式。

  (1)阶梯式

  所谓阶梯式就是采取“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推进策略,依照TnPM常规步骤,依照“组织-培训-计划-目标、现场四要素、自主维护三闭环、全员六项改善和有氧活动、检维修体系优化、员工成长与技能培训、赢在基层班组建设、绩效评价体系建立等”的方式,逐阶段展开。这种推进方式,能够确保某个时间段,企业只有一个推进主题,每个阶段性目标达到后,再进入到下一个推进阶段。

  (2)并行式

  并行式即同步展开方式,即企业同时将TnPM体系的主要推进模块,分配给不同的职能团队同步推进。各职能团队深入理解TnPM体系模块要点和目标后,将推进任务与自身管理职能相结合,调配最佳资源,同时全力推动,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推进目标。

  (3)瀑布式

  瀑布式推进一般采取从“先行区域——先行机台——先行团队”开始,以病毒传播方式逐渐展开的方式。即公司级/厂级推进机构从先行区域、先行机台、先行团队开始组建项目小组;车间、班组逐渐形成类似团队,再逐步扩大推进覆盖面,依次渗透到全员和每一机台,每一角落。这种推进方式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n 自然:启发组织依据生产实际适时、自主选择推进课题;

  n 无负担:组织将推进课题与自身管理要求紧密结合,不会有体系负担压力;

  n 风险小:小组推进不成功,不影响大局,企业基本没有推进失败风险。

  三种不同推进方式的优缺点对比如表1-1所示。

  

图片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