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国内新闻>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三)

TnPM每周一读丨《设备管理新思维新模式》(三)

2023-04-10 16:16设备大视野人气:43


第一章 20世纪人类设备管理的历史回顾

1

第二节 英国综合工程学

  1970年,在英国工商部下还设立了“经管委员会”,后更名为“设备综合工程委员会”,可见英国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1974年,英国工商部还给这门学科下了如下的定义:“设备综合工程学即为了求得有形资产经济的寿命周期费用,而把相关的工程技术、管理、财物及业务的加以综合学科。”其中,设备综合工程学的业务工作范畴,涉及到设备及构筑物的规划、设计及其可靠性和维修性,涉及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改造和更新等诸方面的内容。1975年4月,英国政府还成立了“国家设备综合工程中心”(National Terotechnology Center,简称NTC),由丹尼斯·巴克斯任负责人。该中心通过发行刊物介绍设备综合工程典型实例,还召开各种研讨会以推动设备综合工程学科的发展。

  综合工程学的要点之一是寻求设备寿命周期费用最经济。

  所谓设备寿命周期费用(Life Cycle Cost,简称LCC),是指设备一生所花费的总费用。

  设备寿命周期费用=设备设置费+设备维持费+处理费

  设备设置费:包括研究费(规划费、调研费)、设计费、制造费、设备购置费、运输费、安装调试费等。

  设备维持费:包括能源费、维修费、日常保养费、操作工人工资及与设备有关的各种杂费,如保管、安全、保险、环保费等。

  处理费:设备报废的解体、销毁、环保处理等费用。

  研究表明,有些设备的设置费较高,但维持费却较低;而另一些设备,设置费虽然较低,但维持费却较高,有的甚至高于设置费的几倍、几十倍。因此,我们应对设备一生设置费和维持费作综合的研究权衡,以寿命周期最经济为目标进行综合管理。

  不少研究资料表明,设备一出厂已经决定了设备整个寿命周期的总费用。也就是说,设备的价格决定着设置费,而其可靠性又决定着其维持费。一台机械性能、可靠性、维修性好的设备,它在保持较高的工作效率的同时,在使用中的维修、保养及能源消耗费用都会减少。因此,设备使用初期的决策,对于整个寿命周期费用的经济性影响甚大,应给以足够的重视。

  常规设备管理工作包含下述内容:

  1)设备规划、选型和购置。

  2)设备安装和调试。

  3)设备验收和移交生产。

  4)设备分类和档案管理。

  5)设备封存和调拨。

  6)设备报废和更新。

  7)设备管理机构设置。

  8)维修体系的建立。

  9)目标管理。

  10)人员管理。

  11)各种责任制。

  12)使用维护管理。

  13)维修管理。

  14)故障管理。

  15)事故管理。

  16)备品、配件管理。

  17)润滑管理。

  18)动力、容器管理。

  19)设备技术和精度管理。

  20)材料管理。

  21)文件资料管理。

  以上的管理工作无不关系着工程技术、财务经济和管理方法这三个方面的内容。综合工程学认为:

  1.技术是基础

  设备是科学技术的产物,涉及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涉及的学科包括机械、力学、电学、热学、化学,可靠性工程、维修工程、故障诊断理论、摩擦学、润滑理论及存储论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设备综合管理将越来越依赖于技术和管理科学。

  2.管理是手段

  近年来不断涌现和发展起来的管理科学,如系统论、运筹学、信息论、行为科学及作为管理工具的计算机系统,无疑也是设备综合管理的手段。设备从引进到报废的全过程都应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也只有应用科学管理才能搞好设备综合管理。

  3.经济是目的

  企业的经营目标是提高经济效益,设备管理也应为这个目标服务。设备综合工程就是以最经济的设备寿命周期费用,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一方面,要从设备整个寿命周期综合管理,降低费用;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设备工程包括设备的设计、制造、管理与维修。

  设备综合工程学是在维修工程的基础上形成的。它把设备可靠性和维修性问题贯穿到设备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全过程。一般来讲,除了机械性能(如加工精度、效率等),设备综合工程学重点考虑可靠性与可维修性问题。可靠性工程发展的历史较长,可维修性工程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

  狭义的讲,可靠性是规定时间内,设备保持其规定功能的性质。广义的讲,可靠性就是设备机械性能、工艺性能、效率指标的保证。

  可维修性是指设备易于维修的性能,如设计结构简单合理、易于检查、易于排除故障,设备具有易接近性,可拆卸性,零配件互换性好,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现代设备甚至都带有计算机自检系统、数字显示的故障字典等,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可维修性。

  设备综合工程学把研究重点放在可维修性和可靠性设计上。即在设计、制造阶段就争取赋予设备较高的可靠性和可维修性,使设备在后天使用中,长期可靠地发挥其功能,不出故障,少出故障;即使出了故障也便于维修。设备综合工程学把可靠性和可维修性设计,作为设备一生管理的重点环节,它把设备先天素质的提高放在首位,把设备管理工作立足于最根本的预防。这一思想无疑是对传统设备管理思想的变革。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