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干货丨工匠的成长环境建设

干货丨工匠的成长环境建设

2021-04-20 14:08设备大视野人气:113


  欢迎阅读李葆文教授的原创书籍《工匠大师革新三十六技》第二节:工匠的成长环境建设,鉴于本章节内容过多,将会分为多次展示。

  作曲家勃拉姆斯说:"没有工匠,灵感只是风中一支摇曳的芦苇。”

  工匠精神的内涵就是精益求精、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一个民族,需要两种精神:一个是酒神精神,一个是日神精神。”酒神精神是冲动的、叛逆的、不循规蹈矩的、颠覆性的。而日神精神强调的是秩序、理性、技术、流程。这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一个民族的创造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匠精神。

  我们呼吁制造业回归匠心,回归本质,把工匠精神植入制造行业。至真至善,恪守唯美,让制造成为社会文明的福祉。

  工匠的成长往往是自发的,天赋加后天的勤奋,百折不挠的韧性等等,都是造就工匠的前提条件。

  然而,营造一个大环境和大气侯,对于更多工匠大师的成长就如同阳光、甘露和土壤。

  在"工具理性”占主导地位的当今社会,人们崇尚的是机器和设备的巨大功能,但往往忘记这些"工具”背后的"巧匠”沉淀。适当回归并提倡"人本理性”的工匠精神尤为重要,这是阴阳互补的一种平衡。

  野生植物固然很好,栽培让人类更加富裕。天生的工匠我们不容忽视,优秀的环境培养会让工匠成长更迅速,队伍更壮大。

  工匠、大师是人,工匠成长就是要讲究人的成长和培养环境。

  无论从社会层面还是企业层面,首先要建立起工匠、大师潜质发现机制,从遴选机构的建立,工匠发现遴选标准的设计,到工匠苗子的发现、选择以及后续的培养都要逐渐完善起来。工匠苗子的遴选要不拘一格,千万不能求全责备,要注重专业特长,也要注意考察其工作毅力和韧性。

  工匠革新精神的培养十分重要,要完成从农夫意识的小富即安,到猎人意识的永不满足;从农夫意识的重复守旧,到猎人意识的充满好奇;从农夫意识的固执己见,到猎人意识的敢于突破;从农夫意识的信命靠天、不越雷池,到猎人意识的跌倒重来这一里程碑式的转变。工匠既需要学习吸收,又需要冒险坚韧;既需要多元包容,又需要探究解惑。

  匠心的培养最艰难,也最重要。所谓的匠心就是要有强质疑精神,喜欢跨界思维,追求完美而实用。他们兴趣广泛而有侧重,从不惧怕失败,敢冒风险但能管控风险。

  遴选出工匠苗子,要给与理论上、技能上和创新技巧上的强化培养。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既有基础,又有拔高。不能够光撒种子,还要施肥、除草和浇水。

  为了让这些工匠专心致志、不受干扰的进行研究革新,还要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也就是大师工作室的建设。为工匠配备与研究相关的仪器、设施、工具和辅助人员。

  工匠-大师工作室的建设要本着因陋就简,就地取材,靠近现场,方便钻研的原则进行。

  工匠虽有梦和对愿景的追求,但也有物质欲望。对他们的激励也是需要精心设计,包括荣誉激励、信任激励、冠名激励、长远激励、即时物质激励等等,要激发他们的持续革新激情。

  工匠的后勤保障也十分重要。不要让大师疲于奔命于一些细微小事,而浪费宝贵的革新时间。这些后勤保障包括资金、材料、人员、设备、环境以及时间等等要素。条件允许,尽量通过机制和辅助人员协调解决上述相关问题,保障工匠创新的流畅工作流程。反过来,工匠并不是娇惯出来的,也需要困难的磨练,自身要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的韧性。

  工匠的初期成果一开始往往是实验室里的,是缺乏批量化实验的,也是需要专利保护的。促进这些成果的价值转化不但是企业和社会的使命,也是保护工匠革新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工匠的成长不容易,要充分发挥这些工匠、大师的带动作用。通过标杆的树立、宣传造势、大师工作室参观、经验介绍、师带徒等形式,扩大大师的影响。以点带面,带动一片,让更多人羡慕工匠、模仿工匠、学习工匠,走上工匠成长之路。当然,这种"虚”的活动不宜太多,不要让工匠整天沉浸在频繁的"荣誉展示”和"社会活动”之中而忘记本源。保证工匠的创新时间和工作重心同样十分重要,这需要做好平衡。

  工匠-大师的绩效评价与鉴定是保障大师持续涌现的长效机制。

  一般工匠的成长可以划分为孕育阶段、成熟阶段、巩固阶段和推广阶段。在孕育阶段,重点在于培养工匠的精益求精、执着钻研精神;在成熟阶段,侧重于培养其难题攻关和解决能力;在巩固阶段,侧重培养其创新专利、成果转化能力;在推广阶段,则是培养其经验分享和带动能力,以扩大工匠的社会影响作用。

  我们也可以把这四个阶段再细分,将大师划分为八个级别水平。

  在工匠成长环境营造中,我们也要注意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不要搞形式主义,人为塑造;更不可铺张浪费、过分投入,违背的自然天成的客观规律。

  中国是十四亿人口的泱泱大国,这可是十分宝贵的人力资源。从电视节目里的星光大道、最强大脑比赛、各种才艺表演中,我们会发现各式各样的奇才。应该说,散布在中国大地上的工匠人才之多甚至可以超过某些小国的全国人口数。关键是如何把他们发掘和培养起来。这块资源的开发和潜能发挥,就可以打破任何国际上的技术垄断和封锁,仅靠自力更生就能够让我们研究、创造、发明和制造出世界上任何种类最先进的产品。这就是大国优势!

  工匠大师成长环境的建设,对于工匠大国塑造,无疑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