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工程如何开场现场定置管理活动?

工程如何开场现场定置管理活动?

2022-11-01 09:21设备大视野人气:103


工程如何开场现场定置管理活动?现场定置管理是以实现人和物的有效结合为目的,通过对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位置上,使其随手可得。从而促进生产现场管理文明化、科学化,达到高效生产、优质生产、安全生产,最终确保标准化作业。

通过定置管理使人与物的结合能立即准确的进行,迅速进行有效的生产活动,从而保证标准作业时间,进一步通过标准作业时间来确保标准化作业的进行。

定置管理的现场布置基本原则,首先要采用单一的流向路线。单一流向,即是实现原材料到成品一个方向的产品流动,这也是流水线作业的基本要求。要做到最大程度地利用空间。在满足安全通道、避让空间、维修空间要求的前提下,实现作业空间的最大化。

其次是做到最大的操作方便和最小的劳动量,减少由生产要素设置不当造成的体力疲劳和精神疲劳。做到最短的运输距离和最少的装卸次数,减少运输和装卸既可节约成本,降低搬运过程中出现原材料、产品损坏的可能性。同时,也可减少搬运过程出现的安全事故。

还要做到切实的安全防护保障,要保证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可靠,安全标志醒目、准确,安全通道畅通,作业环境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等等,都是定置管理的现场要求。要根据部门自身特点,因地制宜开展定置管理,不搞一刀切,保证最大的灵活性及协调性。还要注意用最少的改进费用和统一标准,定置管理要注意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既要提高企业素质,又要重视企业效益,不搞形象工程。

定置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具体开展实施中,也要根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总体要求,按照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行动(Action)等PDCA循环的四个阶段加以实施。

可先通过建立机构、培训人员,以加强对实施工作现场定置管理的领导。通过工艺路线的研究、现场调查和人、物结合状态分析,确定合理的工艺路线,和各车间、作业区域、仓库、办公室等场地以及场地上的各种物品的定置设计。通过考核,提高定置管理的实际效果。

生产现场的定置管理并不是把物品拿来写一下位置就了事,它需要企业员工的参与和遵守。企业应该通过宣传、教育, 使广大员工认识到定置管理的关系着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同时推进定置管理的制度化建设,促使员工早日养成习惯,形成自觉的行动。而对于现场管理的定置管理工作的内容有:

1、设备及工装的定置管理内容

首先根据设备、工装的性能特点及管理要求进行分类并编号。在设备、工装明显位置贴挂标识牌,并应标注其名称、编号、出厂日期、维护保养负责人。实行定人定机、凭证操作,按操作规程使用设备。并建立操作人员记录制度,对设备运转使用过程中的情况随时记录。对设备及工装的附件、备件,特别是易损件要分类码放,合理定置。要建立完善车间设备、工装定置管理图。

2、工具、量具、验具的定置管理内容

工具、量具、验具在使用现场应轻拿轻放,使用后放在指定的工位器具、工具箱内或工作台上。建立工具、量具、验具管理台账(或明细)并制定出相应的使用管理标准或规章制度。工具、量具、验具明显位置要粘贴标签,标签上应标注有名称、编号、使用工位。特别是量具、验具必须标注其使用有效期限。量具、验具在使用过程中要定期检修、校验。

3、生产现场的区域定置管理内容

对生产现场、通道、交验区、返修区、维修区以及各类物品的存放区等进行合理区域划分,并做出标准的信息显示如标识牌、标志线等。对易燃、易爆、有毒、有污染的物品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特别定置。在车间生产班组要有明显的责任划分界限,并对卫生责任区实行定置,设置并悬挂卫生责任区标牌。

4、不良品件的定置管理

在操作过程中发现的不良品(或不合格品)件,必须与合格品隔开放置,可以放置在指定的不良品工位器具内或物品箱(盒)内。但此种工位器具或物品箱(盒)在其明显位置必须有“不良品”字样的标识牌。同时,此种工位器具或物品箱(盒)表面颜色要与生产正常使用过程中的工位器具或物品箱(盒)颜色区别开来,最好选择红色或黄色。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