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资讯>TnPM动态>质量管理中过程质量审核的应用

质量管理中过程质量审核的应用

2023-02-24 14:46设备大视野人气:1


当制造人在工作过程中,

可能会出现生产异常、

产品/产品组及过程的质量缺陷等问题。

为避免异常或缺陷再次出现,

必须采取相应措施消除问题。


这个时候,如何快速分析问题,

能够消除或避免缺陷,

优化体系、改进过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下面我们分享一下:质量管理中过程质量审核的应用



1. 过程质量审核

过程质量审核就是通过对过程的检查、分析评价过程质量控制的正确性、有效性的活动。

a.过程质量是指产品形成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输入经过过程活动达到增值的效果。

b.理论上讲,过程质量审核的对象包含所有过程:可以是一个大过程,也可以是一个大过程中的子过程。

c.如果审核的对象是一具体工序(工序本身也是一个过程),此时也可称为工序质量审核。


2.过程审核的应用

a.大概念的过程审核,常与质量体系、体系要素或成品质量审核结合进行。

b.过程审核的技术性较强,应选择熟悉过程特点的审核员进行这类审核工作,以保证审核质量。

c.过程审核中,评价方式是以实测过程参数为基础,但也可结合观察、面谈和文件审查进行。

d.有效的过程审核有利于质量的改进及成本的降低。


3.过程能力指数

a.过程能力是指一个过程在质量上可能达到的水平,也可理解为,在人、机、料、法、环等因素均处于受控的正常工作状态下的作业能力。

过程能力通常用6倍标准差6σ来表示过程能力的大小,对于单侧控制,则用3σ来表示。过程能力不应与生产能力相混淆。

b.过程能力指数

Cp= T/6σ

Cp: 过程能力指数

T:公差范围

σ:标准差


4. 过程审核的重点

a.检查过程作业的指导文件

b.检查作业人员的资格

c.检查相关设备

d.检查工作环境

e.检查质量纪录


5. 过程审核程序

a.抽样

b.检测

c.判断

d.反馈


6. 三种典型审核的关系

a.质量体系审核、产品审核和过程审核只是侧重不同,从某种意义说,三者是相互关联、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的。

b.质量体系审核和产品审核可以进一步分为第一方、第二方和第三方审核,而过程审核一般只适用于第一方(内部)审核。

c.对内部审核而言,三种审核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相互结合进行。

d.内部质量审核是外部质量审核的基础。

e.三种质量审核的目的都是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纠正和改进措施,促进质量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end-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